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RM——现代化企业的经营战略

CRM——现代化企业的经营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 Group对CRM的定义是客户关系管理(CRM)是代表增进赢利、收入和客户满意度而设计的,是企业范围的商业战略。

作者:蔡颖 来源:CCCV.cn 2008年1月24日

关键字: 企业信息化管理 CRM系统 企业业务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artner Group对CRM的定义是客户关系管理(CRM)是代表增进赢利、收入和客户满意度而设计的,是企业范围的商业战略。

  现在,追求现代化的企业都在改变以产品为中心为以客户为中心,支持个性化服务、支持多产品、多渠道的业务、支持交叉销售和直接销售的业务的经营战略。更充分的利用公司的渠道资源、产品资源、服务资源,通过这些的整合,达到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从而给客户提供最优质、最个性化、最体贴的服务,利用客户资源的整合而进行数据挖掘分析,挖掘出对公司最有价值的忠实客户、优质客户,从而创造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简单的说,CRM就是一种基于企业发展战略上的经营策略,这种经营策略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不再是产品导向而是客户需求导向;信息技术只是实现CRM所凭借的一种重要手段,实现的是基于客户细分的一对一营销,所以对企业资源的有效组织和调配是按照客户细分而来的,以客户为中心,企业的经营行为和业务流程都要围绕客户,通过这样的CRM手段来提高利润和客户满意度。

  不过在引入CRM理念和系统时,我们需要重点考虑:

  1. 是否有高层的支持

  决策层接受CRM,没有最高层对CRM的接受,就很难让中、低层员工来全力支持CRM项目。

  2. 是否完成深度需求分析

  企业需要确定为什么CRM是必需的,这对于确定创新的优先排序、获取投资的潜在收益尤为关键。

  3. 是否清楚的定义出企业目标

  企业对投资CRM所要达到的目标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义。这将决定以后CRM项目的方向,其他所有的步骤都应当与该大方向相匹配。企业还要确保目标是可测评的。

  4. 是否确定具体的可测评的项目目标

  企业可以设定几个里程碑,把最终的成功分成几个步骤来实施。设定一个短期的里程碑来逐步展现部分成功,要比设定一个长期的里程碑来表明总体的成功好得多。

  5. 是否有确定什么需要自动化,并采取渐进式实施方法

  CRM的解决方案往往开始于一个简单的步骤。首先要选择一个功能区或业务部门,来进行点解决方案的实施。然后再进行渐进式实施,实施过程中要确保实施的方案以整体CRM战略目标为基准。

  6. 是否建立并培训正确的团队

  企业千万不要忽略对将要实施CRM的人员以及其他员工、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而这一点往往是企业最容易忽视的。

  7. 是否管理组织的变革

  变革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没有体验变革,你不可能把CRM带上正确的轨道。许多公司总以为在旧流程的基础上也可以运作新的CRM解决方案。其实,再好的解决方案,如果没有相应的流程来应用它,一切只能是徒劳。

  8. 是否选择一个业务合作伙伴来帮助实施

  选择一个具有实施CRM丰富经验的合作伙伴,将有助于你避免错误的产生,还可以缩短实施周期。这些合作伙伴也可以帮助你定义企业战略,并确定一个可运作的、可测评的反映投资回报的方法。

  9. 是否有定义并设定可测评的标准

  设定特定的可测评目标,来反映实施的效果,这是评价你逐步实施效果的依据所在。

  10. 是否让企业业务流程驱动实施

  技术很重要,但这并不是你要变革经营模式的理由。定义你想变革的业务区和流程才可以正确确定你所需要的技术,并确定技术如何被使用。

  我们在具体实施某个CRM软件时,往往存在几个误区:

  误区1:CRM软件供应商的大肆宣传和企业不切实际的期望

  误区2:没有客户战略

  误区3:变革的准备不足

  误区4:缺乏高层领导

  误区5:忽视标准

  误区6:忘记了CRM中的C代表的是客户

  CRM的应用范围包括技术辅助式销售(Technology-enabled Selling TES),客户服务和支持(Customer Service and Support CSS)和技术辅助式营销(Technology-enabled Marketing TEM)。

  简单地说CRM系统主要由营销管理(Marketing)、销售管理(Sales)、服务与技术支持管理(Service &Support)三部分组成。具体内容如下:

  1、营销管理(Marketing)

  2、销售管理(Sales)

  3、服务管理(Service)

  4、现场服务管理(Field Service)

  5、呼叫中心(Call Center)

  6、电子商务

  实际上,随着市场竞争、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的发展,CRM理念和系统也在不断地发展,CRM应用系统需要有更强的集成性和可定制性;运用普及将越来越广泛,中端企业将成为CRM应用的主流;企业将广泛应用分析型CRM来支撑运营型CRM;基于Web的CRM将成为一大发展趋势;企业将不断拓宽CRM的应用范围;CRM将与其他前台、后台ERP或供应链等业务系统进行集成使用,如它在功能方面的发展还有: 1.产品与交货管理;2.协同商务管理;3.商务智能管理;4.数据挖掘;5.知识管理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