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在企业里如何赢得领导力和更多的话语权

CIO在企业里如何赢得领导力和更多的话语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是负责一个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的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通过指导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公司的目标。他们具备技术和业务过程两方面的知识,具有多功能的观念,是将组织的技术调配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佳人选。

作者:丁娅琳 来源: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领导力 IT系统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这次中国信息化高峰论坛暨首届北大CIO班结业典礼中,记者从交换的名片里发现,大多数CIO班与会者的头衔是信息中心主任、IT经理、副总裁、首席技术官(CTO)或者总工程师等等,头衔是CIO的还是寥寥无几。他们以各种的身份和头衔出现,但是他们实际都担当着企业、组织IT建设、IT系统维护、IT规划等职责。

  那么信息主管、信息中心主任、IT经理、甚至总工程师和CIO的差别在哪里?

  美国权威的《CIO》杂志是这样定义CIO的:CIO是负责一个公司(或企业)信息技术和系统的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他们通过指导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公司的目标。他们具备技术和业务过程两方面的知识,具有多功能的观念,常常是将组织的技术调配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佳人选。

  埃森哲咨询公司(Accenture)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士平表示,“CIO和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应同处于企业的决策高层。而中国的很多CIO,或者信息主管,还必须向COO或者CFO汇报,扮演的角色还只是支持者。”

  简言之,CIO站在战略层思考;企业里低调的信息主管们,无奈还站不上战略层。

  如何获得目前中国企业里的信息主管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CIO?拥有应有的领导力,在企业里更多的话语权?

  不同的企业里,对CIO的要求也不同。但是此次论坛上,与会代表们无一例外的认同了CIO自身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CIO具备以上的能力需要实际中的磨炼:CIO需要用业绩说话,IT系统的构建出成效,IT系统改善业务提高效率等等。有“政绩”、有“作为”,CIO的腰板才会开始挺直;信息部门尽快转变角色,从辅助业务部门向业务流程管理和合作管理转变;CIO要不断和企业的CEO和其他高层进行沟通,向企业CEO传递新的管理思想与信息化技术,使CEO了解CIO的真正作用,从而真正开始重视信息部门,争取到给予足够的支持。

  好在,中国企业里负责信息化的不同头衔的人们开始日益发展形成中国的CIO阶层,中国CIO阶层的苦与乐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CIO阶层的交流也日益增多,中国CIO阶层在时代的变化中不断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