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的天空有多高

CIO的天空有多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信每个CIO都思考过未来。年轻的IT行业,年轻的CIO,充满了希望却又十分迷茫。本文中采访的两个CIO,一个笃定,一个理智。也许对于CIO来说,与其抱怨机制、抱怨环境,还不如安心做一件事:学习。

作者:陈蓉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相信每个CIO都思考过未来。年轻的IT行业,年轻的CIO,充满了希望却又十分迷茫。本文中采访的两个CIO,一个笃定,一个理智。也许对于CIO来说,与其抱怨机制、抱怨环境,还不如安心做一件事:学习。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

  “如果你既懂IT又懂管理,既懂技术又懂财务,你到任何部门都可以胜任。如果有机会做CEO,你也不会错过。”

  见到邝光辉的第一眼,就发现他眉清目秀,气宇轩昂。与其它叫苦不迭的CIO相比,他少了抱怨,却多了自豪;少了迷茫,却多了自信。工作将近十年的他对现在的工作有一种迷恋的感觉。

  他是一家国内知名的手机生产企业的信息部门主管,记者是在一次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 target=_blank>制造业信息化大会上认识他的。

  向业务部门学习

  谈起自己所建设和管理的信息系统,邝光辉如数家珍。无论是研发、生产、财务还是销售部门,都建立了信息系统,而且这些信息资源可以实现共享。

  他以文件传递和批准的例子向记者展示了信息化带来的直接效果。一份文件或报表的批准,可能需要部门主管、财务部门、副总和老板依次签字。在以前,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关键人物出差,整个流程就因此而停下来。但现在,待批的文件可以在内部网上直接传递,当副总签完就直接传到老板那儿。即使老板不在公司,他也可以打开内部网,决定批准与否—无疑,这大大提高了文件审批的效率。

  之所以能够实施如此受欢迎的信息系统,是因为邝光辉不断激发并把握住了业务部门的需求—向业务部门学习,是他提升自己的第一步。

  虽然老板对信息部门非常信任,放手让他大胆去干,但邝光辉从不会武断地决定一套系统上或不上。他要明白业务部门的具体需求。他会主动找业务部门的人谈话,了解他们的工作需求,并把这些需求转化为IT语言。

  比如销售部门希望公司有效控制手机窜货的情况。如广东比广西市场价低,一些销售商便从广东进货至广西卖,赚取差价,扰乱了广西市场。这对于“得渠道者得天下”的手机生产商来说尤为不利。

  听到这个具体的需求后,邝光辉便率领信息部门苦干起来,他们利用“IMEI”这个手机的“身份证”开发了一套系统。不仅可以采集每一部手机的状态,如是否已卖出、卖到哪个地区,而且还有追溯功能,当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追查出是材料还是工艺的问题。

  邝光辉说,经常与业务部门的同事交流,使他对公司各项业务了如指掌。如在财务分析和销售两个方面,他认为自己已经完全具备了相关专业能力。而且,为不同业务部门服务,使他对公司全局把握的更加清楚。

  向业务部门学习,首先要降低姿态。一些CIO认为,信息部门站在科技前沿,应该统帅业务部门。而邝光辉心里清楚,在老板眼里,或者说从公司大局来看,研发和销售部门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的。信息部门再重要,也不可能超过研发和销售部门的地位。所以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技术服务于业务”。正是这种定位,使他有良好的心态向业务部门学习,并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

  充电是家常便饭

  信息系统像管道一样伸到了公司的各个部门。可以想象,50多个部门、6000名员工,够信息部门忙的了,何况邝光辉这个CIO。向老板汇报,带部下干活,还要对业务部门负责。

  但是,谈到充电,他说这应该成为家常便饭。

  他从两个角度来理解CIO的能力建设。从工作需求来看,一个优秀的CIO必须了解业界最前沿、最先进的东西,才有可能结合公司发展,选择实施一个合适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用最低的IT成本为公司创造最大的价值。

  但是,IT是一个年轻的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概念不断出现。竞争激烈的IT厂商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针对大中小企业不断推出翻新花样的解决方案。如何寻找到真正适合本公司的IT技术和解决方案,需要CIO的一双慧眼。这就对CIO提出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

  “我不辞辛苦,开2个小时的车到珠海,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和同行交流,向其它的CIO学习。” 说起参加这次在珠海召开的制造业信息化论坛,邝光辉的理由很干脆。

  来去4个小时的路程,只是为了8个小时的聆听和交流,这就是邝光辉的学习之道。付出的是时间,收获的却是业界的最新动态。

  如果从自身发展来看,一个CIO更需要给自己充电。邝光辉认为,IT界人才辈出,他随时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补课。

  但他所说的“补课”并不只是IT技术,还有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课程。利用周末,邝光辉逛书店、进课堂,贪婪地吸收着与IT有关或无关的一切知识。“多学点总是好的,因为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为了未来发展,他在积蓄着自己的力量。

  就在去年,他读完了中国人民大学的MBA研修班。

  与公司发展相结合

  如今,当有人说起“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普通人似乎很难感受到这句话的重量;可是当邝光辉说起“个人发展要与公司发展相结合”时,记者却深刻理解了他对事业的追求。

  虽然来到目前这个手机生产企业才3年时间,可之前他已经在集团的另一家分公司做了很久。操着广东口音普通话的他,坦陈自己对这个公司有了深厚的感情。

  在美国,CIO是一个标准的头衔。可在中国,CIO的价值似乎还没有得到企业的认可。于是乎,很多CIO都在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或是争取做CEO,或是跳槽到更好的单位实现个人价值—他们都脱离了公司,从个人的角度在思考未来。

  但邝光辉是个例外。他觉得自己个人的发展要与公司的发展相结合。个人的发展,无疑对公司的发展有好处;公司发展了,这对CIO来说也是机遇。他愿意把个人的命运与公司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也许这与他深厚的功底有关,他坚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IT边缘人”。站在IT的角度,他容纳了许多其它专业知识。

  “如果你既懂IT又懂管理,既懂技术又懂财务,你到其它任何部门都可以胜任。如果有机会做CEO,你也不会错过。”邝光辉的理论是,如果你有能力,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做得最好。

  他对下属也是这样要求的。虽然目前是技术人员,但信息部门可以站在全公司的角度看问题,眼光更长远,更全面。如果哪位同事有一天调离信息部门了,也应该是做管理工作,而不是一个普通的业务员。因为,信息部门给了他们这种全局的思维。

  “IT每一天都是新的,CIO必须敢于超越,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超越自己,把握机会——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CIO同行们的寄语。

  从CEO转型而来的CIO

  晓刚在一家电信服务公司任职CIO。三年的工作经验应该说足够应付各种情况了,但他常有一种如屡薄冰的感觉。从电话里可以听出,他有一丝疲惫。

  享受盛会

  提起CIO的能力建设,晓刚连说几遍:“重要,太重要了”。也许,让CIO意识到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并不难,难的只是真正落实于行动。

  没有人不承认,IT是一个年轻的行业,IT界的知识淘汰率远远高于其它行业。摩尔定率不但指CPU的更新速度,也预示着每18个月IT技术更新一次。

  在企业里,CIO是理解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新概念的第一人,然后通过他们进行“知识转移”。可以说,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CIO对信息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理解。

  晓刚说,他获取业界前沿的新知识,主要是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在IT界,厂商或媒体举办的各种盛会,希望在厂商和用户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却也成了CIO们学习的机会。

  对于这种会议,晓刚是积极分子。他每个月至少有一到两次的机会,而且是奔波于全国各地。会议内容不同,他的收获也有不同。但无疑是他了解前沿产品和前沿信息的有效途径。

  晓刚认为,参会最重要的收获是,他可以了解IT行业总体情况—这是一个胸有大志的CIO的基本需求。

  在项目运作中提升

  晓刚把日常工作也看成一次提升自己的机遇。

  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它对信息化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从门户网站开始,到邮件系统、OA系统,再到ERP、BOSS和Call-center,每个项目对于CIO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锻炼。晓刚把项目运作当成了学习的机会。

  他说,项目运作既是“把头脑中的理论转化成实践”的过程,也是与知名大企业合作学习的过程。如他所在公司的财务系统选用的是SAP,这是由IBM所代理的。在这个系统上线前后,晓刚不仅从SAP系统学到了先进的管理思想,而且接触了IBM等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他感觉在这个过程中,对项目管理的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在此之前,他对项目管理只有朦胧的认识,实际运作项目使他有了不少长进。

  晓刚把这个过程总结为“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并在实践中提升”。

  这也许给CIO们一个启示:如果对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留心,你就会享受自己的工作,并在工作中提升自己。

  实现人生价值

  其实,晓刚是从一个CEO转变而来的CIO。他最初自己创业,曾经注册过一个广告公司,从事VI设计和品牌策划。五年之后,也就是互联网最热的时期,他的广告公司被一家韩国网站收购,他因此成了CEO。

  但随着互联网冬天的来临,晓刚退出了网站,转而到现在这个电信服务公司。

  为何要从CEO降格为CIO?晓刚说,为了找寻人生的价值。

  那怎样才算实现了人生价值?晓刚的回答是:看一个人在社会中的价值。

  他这样解释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在广告公司,虽然完全是自己运营,开创自己的事业,但他所创造的价值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是非常小的。但在目前这个公司,他通过信息系统为公司带来价值,而公司为国家带来巨大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他觉得个人的价值更大。

  正是这种思想的支撑,他大胆迈出了外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一步。

  但是晓刚说,这并没有达到他理想的状态。对于未来,他在找寻方向。他希望到更大的企业,如国企或外企。他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发挥自己的价值。

  但他仍然希望把CIO职位“坐穿”,因为这才是他的长项。这是一个经历了CEO的过来人对未来的选择,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CIO不一定要做CEO,关键是发挥自己的特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