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注意!机器人技术将重塑社会

CIO注意!机器人技术将重塑社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机器人技术已步入正轨,发展越来越快,比人类越来越智能,终有一天,他们会跟人类一样拥有创造力。机器人工程师Hod Lipson说。现在,是时候准备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2月21日

关键字: 机器人 人工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机器人技术已步入正轨,发展越来越快,比人类越来越智能,终有一天,他们会跟人类一样拥有创造力。机器人工程师Hod Lipson说。现在,是时候准备了。

机器人对职业机会造成威胁的报道与叫我们保持冷静的报道一样多如牛毛。预言者说,机器可以快速计算,但是他们不可能赶上人类创新能力。

不管怎样,机器人还没有创新能力。哥伦比亚大学的Hod Lipson预测机器人会在一个世纪内拥有创新能力。

“人类做什么,社会结构发生什么变化,何时机器可以做大多数事情都比人类做的好?”著名的机器人工程师在麻省坎布里奇市的MIT最新EmTech活动中提问。“这些不是对人工智能百万年之后状况的猜想。这很可能发生在我们孩子的有生之年里,我们必须严肃思考这些问题。”

CIO是我们人类的一个代表。如今的CIO应该还是安全的,不用担心被更好更快更便宜的自动IT执行官们取代,就算是企业在认知计算这类下一波数字技术领域投资。不过,正如Lipson注意到的,机器人技术进步产生的影响远大于任何一个团体角色的生活力。

Lipson致力于“机器创造性”,或者赋予机器一些长期宣称为人类所独有的特性。他建造的机器人不止可以收集和分析数据还可以生成“很多好东西”包括绘画和其他机器。但是它们不是简单的装配了高科技打印机或者其他工具;这些是“说来奇怪”的想象产品。

在EmTech活动上,哥伦比亚大学机器人工程师Hod Lipson回答了《MIT技术评论》编辑David Rotman的一个问题。

“如果你让任何一位父母来谈他们的孩子,如果他们谈论他们的孩子如何聪明,那么通常他们会说他们的孩子如何具有创造性和求知欲,” Lipson说:“我们认为那是一些非常人性和独特的事情。”

创意总监

不过,众所周知,即便是人类,创造性也不是那么容易教会的。对于机器来说,这更难,Lipson说道。这就是为什么人工智能长期以来都聚焦于分析学。电脑可以预测股票市场、天气和我们要买的东西,但是他们不会提出无人驾驶汽车的构想。

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可能会改变这一点。Lipson正把机器人建造程序从人类双手解放出来,转交给进化,即他所谓的“创造性之母”。机器人原件,比如电线和 发动机,合并进一个模拟进化引擎,并且把他们自己组装起来。机器人被组装好,并通过测试,后代通过变异和杂交,生出原始外观的机器人,它拥有管状附件和能 帮助它在沙里游来游去的鳍状尾巴。Lipson希望能一直像生产链上游移动,不管他们会产生什么。

机器可以接近所有远程事务,像人类进化一定要触及到众多乡亲父老的神经一样。说对了。Lipson的成功会标志着我们所知道的文明终结——从来不用担心工作被替代,而这些工作曾经为数以百万人提供舒适的中产阶级生活方式。

机械神

根据Pew研究中心调查,被调查的1896名观察者中有一半预言:未来,大量的人类工作会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代替,不仅是蓝领的制造型工作,还有白领的工 作。最近,Forrester研究中心,发布了一篇报道,对未来工作的展望普遍乐观。然而,该报道指出2.27亿份工作,占美国工作市场的16%,将被技 术所替代,数量远超技术所能新增的1.36亿份工作。

与 此同时,认知计算——计算机大脑的普及正涌动着。IBM新成立了一个业务部门,专门推进超级电脑Watson作为云服务。研究机构IDC说,截止2018 年超过50%的开发团队会在他们的app中运用一定形式的认知技术。比如,客户服务方面,认知系统可以触及大量客户数据,然后用对话的语气回答客户问题。 医疗保健方面,他们可以认出病人的遗传类型,帮助病人更好的做出健康的决定。

这些还只是app。如果Lipson的进化过程产生出了一群文艺复兴的机器人,将会发生什么呢? Jimmy Jia是分散式能量管理的CEO及MIT校友,他正在坎布里奇市忙于EmTech。他说:“这是一场针对‘我们可以做吗?’的讨论。”他与别人合伙成立的 西雅图公司帮助商业公司管理公共事业设备,比如电和水。“我们是否应该是另一场讨论。”他说。

我们的天堂

对Lipson来说,发生的事情无法退回。机器人会获得他们的那份创造力,而希望在于他们会帮助人类提出人类以前不可能想到的创新。

“我认为,长远来看,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应如何重构经济’,”他说:“我们必须借由其他事物,比如艺术、体育、教育等来考虑创造意义和创造成就感的新方法。这些事物更具变化性,却自我界定。这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好地方。”

他有很多公司。在《MIT Technology Review》 7月/ 8月那期的公开信中,MIT的Erik Brynjolfsson和Andrew McAfee、《The Second Machine Age》的作者、以及大量其他人(包括Salesforce的Marc Benioff)写道:如果政府推进正确的政策,机器人技术的进步不会导致失业的未来。政府需要增加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研发上的投资。政府必须重新思 考企业目标,指引未来——从存粹利润为中心到拥抱“包容性繁荣”的公民体系。其他权威人士,呼吁保障所有人的收入,以此方法来对抗机器人做所有工作的未 来。CIO,那恐怕不是能为你在最高管理层赢得掌声的事情。但是,当你推动数字化未来时,想想你的孩子。更要想想你孩子的孩子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