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机器人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机器人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11月23日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下场,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从需求、基础和方向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我国国产机器人的当前形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23日

关键字: WRC 2015 机器人 智能制造 制造业 世界机器人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3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随着机器人的飞速发展,工业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许多的工业现场。为了提高生产率,降低人工成本,更好地为中国制造业服务,发展国产机器人技术是当前热议的话题之一。在11月23日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从需求、基础和方向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我国国产机器人的当前形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机器人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天然

机器人在中国家市场的发展日益增长,从2000年到2013年,仅13年时间进口机器人已经从380台增长到36860台,从近100倍的增长数字中可以看出,中国对机器人的需求强劲。王天然指出,由于国家、民生以及创新的需求,再加上当前劳动率短缺的形势,机器人进口的增长是必然的结果,机器化是大势所趋。

“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支撑设备,将助力中国智能制造。”王天然指出,近年来尽管中国制造业的产值很高,但是质量效益、水平无法跟上产值的脚步,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此外,机器人在应用、区域性发展不均衡。在此背景下,如何将技术提高上去,借助机器人技术发展制造业,更好地为智能制造服务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批量走进生产第一线,工业机器人企业在发展之中,有一些先驱企业已经走上自主发展之路,服务机器人产业正在孕育中。

与此同时,王天然强调,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机器人产业中的不足之处。据IFR对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分析,创新弱、产业小、竞争力差、中国工业对机器人发展支撑较弱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存在的薄弱之处。从市场份额来看,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还是很小,仍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的机器人产业还需要迎接新需求,新进步。

此外,一方面随着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用户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强烈。这就为中国机器人提出新的要求,不仅需要拥有快速编程与自动化的能力,同时还应该具有机器人快速就位能力。

另一方面,目前机器人占比仅为0.58%,总保有量约为160万台,如再制造、特种制造、劳动密集型产业机器人占比更低,几乎为零。这就要求国产机器人能够与人紧密接触,在线规划、自主学习。

机器人与人紧密融合不只是说说而已,与人共融将是下一代机器人的本质特征。“与人共融,重新定义机器人与人的关系,与奴仆、主人向合作伙伴转变。”王天然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