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6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市海淀区赛迪大厦顺利召开。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6日 北京消息:2017年6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评测”)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德国莱茵TÜV集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行业专家,以及4家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和15家机器人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市海淀区赛迪大厦顺利召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乌宝贵、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姚振智、北京赛迪机器人测评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渌萍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发布会由《机器人产业》杂志总编王沛霖主持,乌宝贵总工程师代表主办单位介绍了中国评测及机器人检测认证、“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活动等内容,并致大会欢迎词。随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昭、北京赛迪机器人测评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渌萍、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商用与工业服务业务发展副总经理赵新华等发表讲话。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王沛霖总编主持“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乌宝贵总工程师致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发表题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态势和特点”的讲话,介绍了国际及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态势、我国机器人发展历程、特点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发展方向、目标及重点任务。并强调后续应加强我国机器人市场特点的分析,加强细分行业应用工艺研究,提高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水平,注重产品尤其是批量产品生产的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加强基础技和共性术研发等。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宋晓刚副会长发言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昭发表题为“机器人在物流领域里的应用”的讲话,介绍了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发展历史、物流机器人的优势与局限、物流机器人如何在电商领域大显身手、大宗商品物流发展等内容。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李勇昭副总经理发言

北京赛迪机器人测评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渌萍汇报了此次发布会的主题内容——“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包括此次测评的背景及必要性、测评流程、测评依据、测评工具及环境、测评指标、测评分析、总结及建议等内容。测评报告从基本参数、功能、性能、机械电气安全、产品说明书及相关技术文件、人员管理与运维等六大类指标分析了“货到人”仓储机器人产品存在的问题,并总结了主流产品的特点,强调应重视产品质量问题,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加大产品检测和认证力度。最后,陈渌萍总经理结合此次测评成果,在仓储机器人产品质量、标准、检测认证、产业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后续工作建议。

本次测评成果报告见附件一。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陈渌萍总经理发言

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商用与工业服务业务发展副总经理赵新华介绍了德国莱茵TÜV集团与中国评测联合撰写的《2017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涵盖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态势、技术趋势、行业标准、产品测试等方面,可以帮助机器人产业链中相关企业了解机器人产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赵新华副总经理发言

会议最后,中国评测与德国莱茵TÜV集团联合举行了《2017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仪式。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7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

目前,中国物流业正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仓储机器人也在国内应运而生,备受关注。“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活动自筹备以来,也受到了行业组织、企业、用户的积极响应与参与。此次测评成果发布会的顺利召开,有助于企业加快产品优化升级,推动仓储机器人产品端和需求端的对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为仓储机器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附件一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报告

一、测评背景

自动导引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s,AGV),又名无人搬运车,因其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工作危险性,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得AGV在各行各业得以迅速发展。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作为驮举式AGV的一种,是集合图像识别、传感技术、机械控制、运动控制等为一体的独立可自主导航移动的货架搬运机器人。

二、测评必要性

  1. 人工成本大幅增加,传统人海模式已无法满足物流配送需求,仓储机器人应用市场快速增长。
  2. 国产仓储机器人产品多样,但质量亟需提升。
  3. 仓储机器人研发企业和用户呼唤第三方质量测评服务。

三、测评流程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测评流程图

四、测评依据

  1. GB/T 20721-2006 自动导引车 通用技术条件
  2. GB/T 5226.1-2008 机械电气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
  3. GB/T 15706-2012 机械安全 设计通则 风险评估与风险减小
  4.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规范》(团体标准)

五、测评工具&测评环境

  1. 测试工具
  • 激光跟踪仪AT960-LR
  • 分贝仪
  • 角速度测试仪
  • 红外测温仪
  • 安规测试仪
  • 振动测试仪
  • 流明度测试仪
  • 激光泄露测试仪
  • 光幕
  • 2.测评环境
  • 自流平地面,承重大于1吨

六、测评指标

类别

序号

测评指标

一、基本参数

1

外形尺寸

2

外观质量

3

自重

4

货架尺寸

5

指示灯、状态灯及按钮

6

标识、标志、铭牌

7

安全保护装置外观

8

外壳防护等级

二、功能

9

地面图标尺寸

10

导引方式

11

通讯方式

12

驱动方式

13

制动方式

14

电池规格

15

充电方式

16

启动、停止、急停、复位

17

安全系统的构造及功能、

18

障碍物检测功能

19

紧急停车与安全监视检测

三、性能

20

允许地面图标最大偏差

21

允许地面图标连续损毁或遮挡的数量

22

顶升高度

23

升降速度

24

负载能力

25

额定速度

26

额定自转速度

27

启停加速时间

28

行驶精度

29

重复停位精度

30

安全制动距离

31

避障能力

32

工作效率

33

路径柔性

34

系统调度能力

35

噪音

36

续航时间

四、机械电气安全

37

行走部分、操作部分、本体部分、控制部分、电源和安全装置等构成

38

引入电源线端接法和切断开关

39

电击防护

40

电气设备的保护

41

等电位联结

42

控制电路和控制功能

43

操作板和安装在机械上的控制器件

44

控制设备:位置、安装和电柜

45

导线和电缆

46

配线技术

47

电动机及有关设备

48

附件和照明

五、产品说明书及相关技术文件

49

产品说明书

50

其他相关技术文件

六、人员、管理与运维

51

人员

52

检验规则

53

运维

七、测评分析

1.按照问题严重程度划分

  • Ø 严重问题39个
  • Ø 一般问题10个
  • Ø 建议问题1个
  • 2.按照测评内容划分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问题数量分类统计图

3.分类分析

1) 基本参数

(1) 所有产品指示灯颜色混乱,25%的产品指示灯安装方式存在失效风险;

(2) 87.5%的产品按钮位置和颜色容易产生误操作,并且未安装警告安全标识和铭牌;

(3) 87.5%的产品外壳未能达到规定的防护等级,存在安全隐患。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基本参数问题分布统计图

2) 功能

(1) 控制系统方面,87.5%的产品未设计独立的启动、停止等开关按钮;25%的产品急停复位后自动重新启动;50%的产品控制系统和上位机软件出现崩溃等现象,导致机器人非正常停车和挂起;

(2) 安全装置方面,所有产品未配备专用合格的手控装置,并在超速、超载等异常状态时无闪烁灯和声音报警功能;87.5%的产品存在障碍物安全检测盲区,且未采用机械制动系统,安全风险较高。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功能问题分布统计图

3) 性能

(1) 在运行稳定性方面,71.4%的产品带载运行稳定性差,在货架位置发生偏移或货物摆放位置不均的情况下出现无法举升货架或行驶轨迹偏移等严重问题;

(2) 在安全制动距离方面,62.5%的产品在1m及以上距离检测到障碍物未能及时减速停止,障碍物离开后无声音报警。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性能问题分布统计图

4) 机械电气安全

(1) 在控制电路方面,所有产品的速度、压力、位置等限值检测装置不完善,75%的产品未采用完整的冗余技术,容易引发失控现象;

(2) 在电气隔离防护方面,75%的产品绝缘防护措施不规范;87.5%的产品电气系统和非电气系统未采取物理隔离措施,动力线、控制线未独立成组;

(3) 在导线配线方面, 75%的产品存在导线和电缆存在机械应力过大和弯曲半径过小、电气连接不牢固、导线标号、颜色、固定方式不规范等问题;25%的产品导线靠近运动部件的距离过小,缺乏防护装置。

“货到人”仓储机器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

机械电气安全问题分布统计图

5) 产品说明书及相关技术文件

(1) 说明书内容缺失,未覆盖系统描述、系统操作、运维、环境要求等内容;

(2) 产品的安装文件、操作说明书、元器件清单等技术文件不完善;

(3) 未具备电气原理图或绘制不规范等。

6) 人员、管理与运维

(1) 产品设计者普遍对机电设备的专用术语不够熟悉,研发设计中未参考或参考较少产品相关标准要求;

(2) 产品普遍未进行耐压试验、绝缘电阻试验等,设备出厂检验工作不完备;

(3) 生产商普遍未制定详细的设备维护保养计划,不利于设备后期维护;

(4) 除1款产品外其余产品定位均基于地面图标,目前仅靠人工贴标方式,该方法适应性差、耗时长,校正工作量大,不便于大型场地应用。

八、主流产品特点

1.国内主流的“货到人”仓储机器人产品具备以下优点:

1) 已实现了自主研发与设计,并已形成多项发明专利,技术领域涉及定位导航、驱动系统、远程控制、充电系统、自主调度、仓储拣选等方面;

2) 可实现自主规划运输、实时避障,仓储作业等功能,并在电商物流企业得到实际应用;

3) 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产品产量呈现出逐年翻倍增长的趋势;

4) 可根据实际应用实现快速定制、灵活配置、按需部署、随时扩展。

2.各参测企业的主流产品也各有各的优势,例如:

1) 爱啃萝卜:采用环境感知技术进行地图构建和自主定位导航,无需地面贴标和改造仓储环境。

2) 海康:采用视觉及惯性双导航定位方式,可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进行最佳路线规划及分配,并可进行仓库储位的冷热度分析。

3) 海通:可在惯性导航和视觉导航两种模式中自由切换。

4) 极智嘉:运行速度快,适应高频生产节拍,可实现多机器人交互学习和信息融合。

5) 快仓: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采用小模块化,柔性高适应性强。

6) 若步:采用全向移动的麦克纳姆轮,更适合穿梭于狭小空间。

7) 托华:机器人开放多种软件端口,可以进行小批量定制化服务。

8) 新松:应用场景多样,且自主研发运动控制器、二维码探测器等多种核心部件。

九、测评问题总结

  1. 未采用安全控制回路,特别是安全逻辑控制元件,如安全继电器、安全PLC等,机械电气安全等级较低;
  2. 控制系统、安全装置等关键功能操作未实现或未正确实现;
  3. 稳定性、可靠性和易用性等性能有待优化;
  4. 产品说明书等相关技术文件内容缺失,设计研发人员不熟悉标准。

十、后续工作建议

1.质量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认监委发工信厅联装〔2016〕169号文,明确要从建立认证采信制度等10个方面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协调健康发展,指出“以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等为支撑,开展机器人检测认证,积极推动认证结果在财政专项、金融信贷、税收减免、重大工程等政策中的采信使用,提高政策扶持精准度和产品市场公信力”,也将依照有关规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2016年第65号文提出了更具体的质量要求,包括“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和应用集成企业研发生产使用的机器人本体、关键零部件产品须获得‘国家机器人CR认证标志’,机器人应用集成系统须经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安全评估合格”等内容。

2016年12月30日四部委联合发国质检认联〔2016〕622号文,强调充分发挥检验检测认证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体系建设提出了十四条具体意见。

2.标准是规范、引领、指导产业的有效手段。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已经发布。加快仓储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标准制定,加强培训,提升产品在基本参数、机械电气安全、功能、性能等方面的设计能力。

3.认证引领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

目前的技术现状是认证落后与检测,检测落后于研发。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重大专项中,对研发、产业化、示范应用支持力度大,但对相配套的试验验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关注度不够。检测覆盖了功能、性能、可靠性、安全性、易用性、可扩展性等质量特性,而认证还仅仅在强调基础安全,远远不能代表产品和应用的先进性,同时也导致针对成果,没有全面的量化评定数据,也不能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建议开发行业紧缺、市场急需的改善供给质量的认证项目,并积极创造采信环境、推广采纳。也希望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贸易便利化及降低企业成本来看,适时推动国际接轨。

4.仓储机器人及智能物流产业联盟是产用对接和技术合作的纽带。

通过我们成立的“仓储机器人及智能物流产业联盟”,推动仓储机器人产品端和需求端的对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加强国内外仓储机器人产品和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自主研发水平。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6

13: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