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雷柏科技邓邱伟:工业机器人的投资与回报

雷柏科技邓邱伟:工业机器人的投资与回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柏机器人总经理邓邱伟针对工业机器人投资成本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6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中国制造千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6日 上海消息(文/孙博): 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存在挑战与机会并存。工业4.0和工业大数据等新的工业技术的不断涌现,让“中国制造”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本届中国制造千人会(MIC1000)首次聚齐来自学界,产业界,互联网业和金融行业等不同领域的30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制造业7大关键性问题。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柏机器人总经理邓邱伟针对工业机器人投资成本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雷柏科技邓邱伟: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柏机器人总经理邓邱伟

雷柏科技主要聚焦三个产业,无线键盘和鼠标、零度智能无人以及雷柏机器人。除了将机器人用到工程以外,其他行业其中还包括手机、电视机、空调、摇控器、电源等产业。邓邱伟在演讲中谈到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投资回报。第二件事情,如果投资回报率不划算,那么在传统的硬件行业,或者传统的制造行业里面,怎样扭转这样的局面。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我们发现70%的硬件成本可以用很多年,可能5年10年,所以2年、3年的投资回报率就不存在了,我们认为投资回报率还是投入成本除以收益,但是这个成本有机会让我们做这个事情。”邓邱伟指出,人力成本永远都是上涨的,特别是基层的员工越来越难招,不光是钱的问题,第二个最核心的问题是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做这样重复的高强度的作业,此时就发现了机器人的重要性。

机器人成本、周边配备成本、开发的费用是目前机器人应用的三个成本。当机器人成本下降,开发费用下降,当人力成本上涨的时候,工业机器人应用成本下去了。这个趋势是不太变化的。

第二趋势我们来抓这样的事情,我们看收益,算出投资回报率,这是传统的做法。我们在做的这个事情时候考虑两件事情:1、拉高收益,因为我们自己管工厂的,我们对工厂有深入的理解,我们打造产线的时候,先前25个人流水线,现在我们打造成2个人配合一个机器人系统,配备机器人周边这样子的组装的自动化的配备,这样的事情,以前25个人,变成2个人的短线,小线,这个过程当中,机器人完全了以前好几个人的动作。第二件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换线、包括一些工业工程的理论,应用到新的产线上面。投资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收益拉高,让客人更愿意接受这样的投资。我们做了这样的产线、时间成本领先,加上投入成本节省,把这5块作为机器人的节省,这样的方式思考这样的问题。

人力成本部分,我们工厂所有的领域几乎都用上机器人,配合视觉和定位做这样的事情,包括组装、包装统统用机器人做,从3200人做到1100人以下,这个部分就是刚才讲的,我们把其它的收益拉高,共同承担这样的平台,我们用打造机器人平台的变革,作为一个契机,除了改变机器人的应用,我们把整个物流充足了,不像以前做机器人导入之前,我们的厂房,原材料进去到成品出来,搬运超过了1千米,现在新厂房情况下,设计机器人平台的厂房下,我们把整个物流充足了,从码头到进来,到原料仓到成品出去,整个搬运的距离不超过50米。

在排产的方式上面发生了变化,我们第一件事情是分析对的产品,分析我们自己的产品,像我们做键盘、鼠标的工厂,对于我们来讲,键盘是大量少样的产品,原因是我们套装卖,对键盘的品种非常少,但是量非常大,因为套装的量的需求比单鼠标、单键盘大。所以这样情况下,我们键盘做到什么程度,原料进去,最后出来成品,传统的可能需要100人的人工组装好,我们可能需要3、5个人通过这条生产线就可以。以前的鼠标都是20个人的流水线,后面被我们改成8个人的U型线,现在改成1个人的产线。
当我们这样子打造机器人产线的时候,你会发现说,我的排产非常稳定,配合我们打造这样子的机器人的运用的同时,我们去修改了我们产品设计,基于这样的组装方式,去做产品的磨合,比如像做鼠标,1000种品种都有,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外形、形状可能不超过5个,我今天装不同的鼠标,对机器人是一模一样的,我们做不同的外壳,换掉外壳,机器人换程序就可以。我们同样的打造共用,今天用它装鼠标、明天装键盘,我们用机器人变革作为契机,整合了外围软体的变化。

我们做了这样的事情以后,我们的品质事实上品质不良率也是一直下降的,比如鼠标组装,以前有一个保护贴,员工会漏撕,现在用机器人组装,加上红外线探测,一定能撕下来。

年前面大家都看人力成本的事情,今天我们发现一个事情,像前面几天我们签了610万的大单,最先帮他做了一条线,你会发现一件事情,当客人去了工厂发现有这样的产线,会跟客户讲,以后我的产品全部要在这条线上做,他就不得不说全部改成我们的产线,就花了很大的力气,把所有工厂的产线改成这样的产线,他们也因此拿到客人更大的定单,这也是为什么他后面投入这么大的原因,他今天做了这个事情,有更大的竞争力拿到更大的定单。从公司形象看,因为不良率提升、质量提升,可以帮助他拿到更大的定单。

最后我们看机器人行业里面,整个出货量一直在提升的,需求越来越广,国内机器人运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大,成功及企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在我们认为未来机器人是大有可为的行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持续在这块投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