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罗兰贝格教你打造个性化的供应链

罗兰贝格教你打造个性化的供应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企业人工成本是往上走的,这块不是我们能够避免的,我们市场可以控制的是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成本。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16 18:39:13

关键字: 中国制造千人会 罗兰贝格 供应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6日 上海消息(文/王聪彬):12月16日,ZD至顶网和工业4.0协会主办的中国制造千人会(MIC1000)在上海召开。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总监范顺提出了四个字VUCA,V是动荡,U是不确定,C是复杂,A是模糊,概括了我们现在的环境,我们现在的环境是不是很确定的环境,我们经常会制定一些计划,但是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

罗兰贝格:打造个性化的供应链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总监范顺

中国的企业人工成本是往上走的,这块不是我们能够避免的,而市场可以控制的是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成本。

端到端的供应链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看一个公司供应的搭建首先要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这个战略发展取决于什么样的细分市场,你在什么样的细分市场里面竞争。罗兰贝格总结了三种不同的大类供应链的模式,一个精益供应链,一个是敏捷供应链,一个是柔性供应链,针对高端市场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产品和服务。

精益供应链,一般来说针对大众化的,以成本为导向的市场,所以主要的目标是供应链成本,或者是整个的运营成本,物联网络相对是阶梯式的,中心库慢慢扩展到周边的库,这样会节约仓储物流的成本。它主要是需求预测,它的东西相对是比较重复性的,大规模的,所以比较好做预测。

未来可能更多要向敏捷甚至柔性供应链转移,敏捷供应链,它首先要快,第二并不是大规模的重复的生产,而是柔性的,根据市场不同的需求,进行柔性化的生产。

ZARA每年出的产品都是一次性的,卖出去之后不会做第二次。这存在一个风险,如果它的市场把握不准确可能就卖不出去,所以对市场和客户要有很好的把握。ZARA有一个整体的数据平台,实现整体体系的透明,每个供应链的环节看的都是一样的数字,信息从POS机出来之后,其它的部门都可以掌握这些信息。第二个是有客户系统,把这个信息抓到之后,跑到分析系统里面,对客户的要求进行一个分析,把握客户未来的需求。

ZARA的生产制造是自主的,不是外包的,第一,够保证质量,第二,控制权,如果他的工厂和物流体系外包的话,可能操控程度有一定限度的,达不到他快的要求,所以情愿自有,这是就他做的决策。

整个体系是协同的体系反应速度会很快,前面有什么需求,后面就可以满足,所以供应链体系也是快字当头。工艺流程也做了一个修改,把传统的,我们看一下,前面可能跟别人差不多,但是最后两个环节的时候,别人是怎么样,别人等到客户定单下来之后再去配色、编织,他是先把编织好了以后最后配色,这个我们叫延迟策略,把标准化的先做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