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听!IBM中国的新队列口号:一!二!三!~~~四!

听!IBM中国的新队列口号:一!二!三!~~~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2月2日,IBM公司宣布任命陈黎明担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7月31日,IBM宣布钱大群先生将于2015年9月30日退休,同时任命王天義女士为IBM大中华区总经理,后者向陈黎明汇报。这也预示着,IBM大中华区正式进入陈黎明时代,开启新的篇章。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14日

关键字: IBM IT 战略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14日 人物访谈(文/赵效民):2015年2月2日,IBM公司宣布任命陈黎明担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7月31日,IBM宣布钱大群先生将于2015年9月30日退休,同时任命王天義女士为IBM大中华区总经理,后者向陈黎明汇报。这也预示着,IBM大中华区正式进入陈黎明时代,开启新的篇章。

8月11日,陈黎明率领部分IBM大中华区业务高管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介绍了IBM大中华区未来的发展规划与战略理念。

可能是军人出身的缘故,听完陈黎明的讲话,我总有一种在军队里走队列的感觉,并不是说陈黎明本身象军人,而是在于他做介绍时的逻辑很清晰,时常会归纳出123条……这样的总结,在给人一种很有条理的感觉同时,也让我总想起军人走队列时经常喊的“一!二!三!~~~四!”,它会让队列成员更有士气,也会让队列走得更为整齐。那么好吧,下面我就试图用这一二三四来梳理一下访谈的内容与感受。

一!    1个新的“本土+跨界”的领导人时代

毫无疑问,一个企业的最高领导人的更迭,必将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也注定会写下一段新的历史,而这段历史也将会打上相关领导人深刻的烙印。简单来说,自从1992年正式成立IBM中国有限公司以来(事实上IBM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1984年),IBM中国共经历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始自1995年上任的周伟焜,第二个时代始自2009年上任的钱大群,第三个时代则就是如今的陈黎明。

 听!IBM中国的新队列口号:一!二!三!~~~四!

20年来,IBM国际与IBM中国最高领导人变迁历史

与IBM中国历史密切相关的全球背景则是IBM国际领导人的更替,如果把IBM中国领导人的变迁放在这个大环境里,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

周伟焜时代是著名的郭士纳,他1993年临危受命,力挽狂澜,成功完成了IBM的世纪转型,而在1995年周伟焜走马上任时,IBM已恢复盈利(1994年利润达30亿美元),IBM中国的业务也借IBM复兴而迅速扩张。9年之后郭士纳将IBM帅印传递给了,后来备受争议的彭明盛,再往后7年钱大群上任,这一段时间IBM的业绩相对稳定。两年后,罗睿兰接替彭明盛,很快遇上了IBM近年来所遇到的最大挑战,除了上任第一年(2011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为正增长外,从2012至2014年,IBM的营业额均呈下滑趋势。而在罗睿兰上任4年后的今天,陈黎明正式成为了IBM中国的掌门人,不得不承认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上任时机,或者说在历任的三代IBM中国领导人中,他上任时IBM全球的业绩表现是最差的时候。

听!IBM中国的新队列口号:一!二!三!~~~四! 

罗睿兰2011年10月底上任(2010年的营收算是彭明盛的业绩),至今已经连续三年业绩下滑,挑战巨大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可能在大多数人眼中,并不是很好的机时来到IBM的问题。陈黎明表示,主要还是这家百年老店的“丰功伟绩”打动了他。“一个公司出了6个诺贝尔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可谓垂范世界的。更重要的是IBM在它百年的发展历史中数度转型,每一次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打造出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卓越的 IBM。当年跟 IBM 竞争的很多企业,今天年轻一代都已经叫不上名字,但 IBM 老兵不倒,青春常在。”陈黎明总结到,“IBM的历史和它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吸引了我,也是我决定来 IBM 公司的重要原因。”

对于陈黎明本人,按他的话说,主要的标签就是两个:本土和跨界。他是IBM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本土的领导者,这一点真可以说是“难能可贵”(其两位前任分别来自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我来自于新疆石河子的一个农场,地处广袤的准格尔沙漠边缘,我在那里出生成长,并且在石河子农学院读完大学。”陈黎明很坦诚的表示,而从大学毕业之后的留学经历开始,也充分展现出其跨界的特点。“我在大学本科学的专业是园艺,后来到康奈尔大学念书,读的是食品专业,毕业以后从事过营养方面的工作,又转型去做化工,煤化工,能源,现在来 IBM 做 IT。”陈黎明自我介绍到,而他在来IBM之前,担任了6年的英国石油公司(BP)中国区总裁。

毋庸置疑,IBM中国迎来了一个本土的,从来没有涉足过IT领域的跨界领导人,也必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