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互联网+时代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

赛迪顾问:互联网+时代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下国际市场疲软,原材料价格动荡,劳动力成本上升,节能环保成本提高,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陡增。中小企业要实现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赛迪经略认为,中小企业最大的危机不是当下利润的多寡,而是对未来方向的把握。

作者:赛迪经略 中心企业成长研究中心 张昌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30 10:11:28

关键字: 中小企业 企业转型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30日评论消息: 当下国际市场疲软,原材料价格动荡,劳动力成本上升,节能环保成本提高,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陡增。中小企业要实现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互联网+时代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已有了严重的危机感,面对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经济、已显颓势的传统产业和企业转型发展观点的盛行,中小企业家又一次迷失!效益好的企业惆怅,经营困难的企业忧伤。赛迪经略认为,中小企业最大的危机不是当下利润的多寡,而是对未来方向的把握。

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曾说,“站对了风口,母猪都能飞上天”,这里的风口就是“势”。中小企业不怕规模小,就怕不得“势”。信息经济繁荣催化新的理念变革和模式创新,随着变革创新的日益深入,互联网+时代的产业间出现更多、更复杂的跨界融合,导致行业规则的深刻改变甚至颠覆。行业的“势”变了:竞争格局、客户群体、消费行为、产品和服务需求等众多变化都在迫使企业转型。

“势”不两立,传统模式失宠。无论何种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正在或终将失“势”。很多中小企业依旧遵循传统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客服的经营模式,几乎是无任何新意的模式,最终导致无论怎样的成功学培训和管理提升,都难以实现业绩倍增和规模扩张,甚至对中小企业维持经营构成严峻挑战,这也是传统模式不得“势”的先兆。而在信息经济繁荣的互联网+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市场反应快速、满足和挖掘客户需求为主的经营管理模式正在兴起。

顺“势”而为,转型值得思考。“转型”关乎企业生死。诺基亚曾拥着全球顶尖的企业文化、管理规范和专利创新,却仍然走向衰退,是因为成就他的“势”已不复存在。年销售额过10亿的大中型企业依靠传统的理念、模式、渠道和团队实现企业转型实属不易,往往因此而畏惧不前。但当问题集中到不能解决而被迫采取转型措施时将会发现成本巨大且过程痛苦。而中小企业相对具有独特的灵活性,在转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与大中型企业往往不同,其根本原因往往集中于中小企业家的理念落后和思路模糊:不顺“势”的固守和跟风转型的盲从。

中小企业转型倚重互联网思维

传统模式的“稳定”已然成为历史,快速识别并及时满足市场和需求变化已经成为“新常态”,也是互联网思维方式的精髓所在。互联网思维方式是一种与目标客户群打成一片的思维方式,是一种C2B的模式,制定相应管理目标,形成粉丝群体网络和互动机制,从而打造企业自身粉丝经济。

互联网营销不等于网络销售。很多中小企业依然存在用传统思维做互联网营销的思维定势。比如在营销理念方面,传统营销理念非常注重产品的广告语、提炼独特销售主张。但与此对比鲜明的是,基于对小米手机和苹果手机成功的有目共睹,你能想起小米手机和苹果手机的广告语吗?网络营销不是单纯的将广告视频和产品放在互联网上,而应借重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进行销售。

围绕客户群体开展经营管理。中小企业转型的核心是理念转变,而首要任务是目标客户群体识别和产品与服务定位。中小企业下一阶段经营管理的重心将始终围绕客户的需求和特点展开,客户特点的识别和与之配套的产品与服务定位将至关重要。借助互联网思维,通过建立粉丝客户群和互动机制,识别和挖掘客户需求并满足需求成为打造业务组合、制定竞争策略的重点。

转型并不代表完全摒弃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并不是摒弃所有传统管理模式,而是转变管理重点。转型是为了可以更快、更好地适应行业和市场变化,时刻以满足客户需求为重心。首先,中小企业设定目标不应求大而求“全”。“全”是要求企业设定目标时能够充分体现内外部的限制条件和自身优势,并把目标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分解落地;不仅是销售、利润、回款的目标,更有市场开发、营销策略与效果、内部变革成长、人才队伍建设等维度的目标;不仅把目标分解到营销部门,更要体现其他部门对完成总体目标的支撑价值;打造围绕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级绩效管理循环体系,而非传统绩效考核的初级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