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为什么CIO需要放松对IT的控制?

为什么CIO需要放松对IT的控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知名企业普遍面临着现有业务模式被颠覆的危险。自从亚马逊重塑了零售业后,这种情况是第一次出现。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正在利用IT实现服务增值,威胁到已有的商业模式。IT部门必须向敏捷模式转变,将长达数年的大型项目分解成多个短期的、可以快速交付的项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6月12日

关键字: IT管理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知名企业普遍面临着现有业务模式被颠覆的危险。自从亚马逊重塑了零售业后,这种情况是第一次出现。
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正在利用IT实现服务增值,从而威胁到已有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IT运营方式也许对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一种阻碍,因此,IT部门必须向敏捷模式转变,将长达数年的大型项目分解成多个短期的、可以快速交付的项目。

但是,这只是答案的一部分而已。Uber、Airbnb和阿里巴巴属于以技术为驱动,颠覆旧商业模式的典范。

相对于传统的预订出租车或酒店的模式,这类公司提供的服务更加便捷、易用和优质。

这些公司并未止步,进一步将其商业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以期通过外延的业务网络获得更多的客户,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这类公司是颠覆上世纪延续下来的传统商业模式的典型,但是,企业内部的IT并非没有机会解除这种威胁。

实现企业IT的消费化

API(应用编程接口)管理技术提供商Mulesoft的创始人Ross Mason表示,企业IT需要变革。

为了应对外部的威胁,企业需要快速地构筑竞争优势或消解对手的冲击。然而,传统的IT运营方式并没有很好地应对这种需求。

在于伦敦举行的Mulesoft Summit 2015大会上,Mason表示:“IT的角色正发生改变。”

根据Mason的观点,虽然IT从前总是认为所有事情都和技术相关,但其实“IT触及了企业的各个方面。”

这不仅仅是IT的消费化,更是企业IT的消费化。

因此,Mason认为,与其紧抓企业IT系统的管理和控制不放,IT团队不如提供特定的接口(即API)让业务端来进行管控。

“IT无法主宰所有应用,不是每个对信息的需求都会最终以IT项目收场。”Mason说。

Mason敦促CIO们加速企业系统的去中心化,通过定制的API实现自服务接口,从而让其他部门能够自主创建所需的应用。

“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必须对内实现开放。”Mason补充到。

那些被局限在后端系统中数据,才能够被真正利用起立,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

双IT系统

IT部门之外的IT,正在成为现实。

企业正在直接购买和使用Salesforce和其他SaaS厂商所提供的服务;市场营销部门在IT上的花费比CIO还多;移动应用通常由第三方设计和实现,完全绕开了IT部门。

因此,CIO需要改变IT的组织方式,尝试在企业中赋予IT更宽泛的角色。

过去,CIO是通过SOA(面向服务架构)来实现IT系统的共联,在企业服务总线(Enterprise service bus,ESB)上串联起各类web服务,从而实现对底层系统的一致性访问。但是,Mason认为,虽然Web服务已经是在IT现代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但仍然没有对非IT部门张开怀抱。

Mason认为IT部门应该停止对企业系统控制权偏执般的占有,将某些应用开发权移交给其他部门。CIO应该让业务端有自建IT系统的权力,从而使那些直接面对客户的部门能够优化用户体验。

当然,这样会导致企业内双重IT的局面:一个注重于对后端关键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另一个则以敏捷模式促成企业价值的快速实现。

根据Gartner的研究,后端记录系统事关企业的整体运营,但却没有直接构建起竞争优势。

与后端系统相关的项目通常有明确的预期结果,并且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向着预定目标努力,最终在流程方面达到或超过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提升电子商务站点的可用性、基于互联网的智能设备构建服务以及提供便捷的移动应用,则能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通常来说,移动应用和物联网项目对IT有不同的要求,企业无法承受传统企业IT项目所需的长达数月的功能定义、开发和测试过程。

这些应用中的很大一部分不是由IT部门开发。但是,如果不与后端系统相连,这些应用或多或少总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带来完美的用户体验。

根据Forrester公司的看法,大量关于客户、产品和业务历史的数据沉淀在后端交易系统中,因此CIO们应该考虑将这些系统中的数据解放出来,为移动和互联网应用的开发提供便利。

“CIO们必须进行API的开发,以此推动现有系统的服务化。在这个过程中,IT部门有机会去除冗余的系统,形成整个IT架构的统一视角,从而更好地支持用户体验。”Forrester在其《以企业技术提升用户体验》(Close the experience gaps with the right business technology)的报告中这样表示。

环境科技公司Rentokil就是将核心IT系统通过API对其他部门开放的典型案例。将来,其中部分API还将对客户开放,形成所谓的API经济,让企业和客户都能够通过这些开放的API实现价值。

下面是一个现象级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案例。

在计划去伦敦的行程时,Mason通过Kayak航班搜索网站完成了机票的购买 – 先是连接到旅游网站Priceline,进而转到与航空公司相连的全球订票系统,最终通过PayPal完成了支付。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服务都是由Kayak提供,但是所涉及的各家企业都完成了一次成功的交易。

将API向公众开放

2014年,Uber发布了一个API,允许诸如OpenTable和Google地图之类的服务对其进行访问,从而为用户提供出租车的在线预订服务,最终形成对用户体验的提升。

“无论你想去哪,都能通过Uber达成目的。”Mason表示。

与Uber连接能够为网站带来增值,交付更佳的用户体验,而与此同时,Uber也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渠道。

当然,开放API也有潜在的风险,因此必须对后端核心系统的访问需要进行更全面的管控。主要风险有:

安全问题。谁能够访问API、哪些数据能够被查阅以及哪些数据允许被改写等。

成本问题。如果企业使用了商业版的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或者外部SaaS服务,则可能会导致新增的软件许可证或按用量计费的成本。

响应度问题。通常核心IT系统都针对内部需求经过了定向的调优,如果突然面对大量外来的请求,可能会导致响应能力的下降。

尽管企业需要在API对外开放上审慎考虑、精心规划,Mason依旧坚信,开放的举措将带来业务增值和整体用户体验的提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