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初出茅庐的IT新人需要提前了解哪些经验

初出茅庐的IT新人需要提前了解哪些经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刚刚走出校园,打算在求职市场上一展英姿?各位年轻的朋友,请先听听老一辈无产阶级技术人员们的经验之谈。

来源:51CTO 2015年6月10日

关键字: IT管理 个人提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刚刚走出校园,打算在求职市场上一展英姿?各位年轻的朋友,请先听听老一辈无产阶级技术人员们的经验之谈。

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

就在这个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们即将走出校园,陆续迈入残酷的求职市场——当然,坐在屏幕前的您也许也是其中的一员。毫无疑问,各位的教授及导师想必已经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大家准备好了指导意见,但智慧的结晶多积累一点也没什么坏处。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一同分享以下经验之谈,希望帮助各位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一路乘风破浪。

结交朋友,影响他人

真实的世界既广阔又拥挤,而大家需要在校园交际圈之外结识更多与专业相关的朋友。“尽可能多地参与聚会及其它社交活动,这一点对于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非常有益,”KCITP技术社区创始人Michael Gelphman指出。“在这里,大家可能会遇到睿智而又积极的沟通对象,他们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充满热情与干劲。如果我们着眼于建立真正稳固的友谊,其中一部分很可能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甚至可能在未来成为我们的顶头上司。”

沟通才是关键

大家可能认为拿出大量时间盯着屏幕并输入代码才是提升自己的有效手段,但我得强调一句,学会与他人沟通同样非常重要,甚至可以算是必备技能。“大部分软件项目之所以遭遇失败,并不是因为成员的技术能力有什么问题,而是他们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与理解,”B2B市场营销解决方案供应商Madison Logic公司CTO Mark A. Herschberg表示。“我曾经拿出很多时间立足于CTO职位充当翻译者的角色。能够将问题向非技术出身的同事解释清楚同样非常重要。”另外,不要总是依赖于社交平台来进行沟通。在IT解决方案与托管服务供应商Logicalis US公司市场营销主管Nickie Peters看来,大家应当“收起自己的技术设备。因为世界上最让人心烦的、或者说令人感到自己遭受忽视的行为就是,交流对象在说话的同时还时不时盯着手中的小屏幕。

学习理解“言外之意、话外之音”

在踏入职场之后,大家可能会遇到各种不同类型的交流方式,其中有些甚至会令人不太习惯。“当初刚刚MBA毕业并加入一家半导体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时,我就在这方面吃过亏。因为当时的上司们说话总喜欢拐弯抹脚,我真希望那时候能有人教教我怎么正确理解他们的意见,”目前在一家无线网络企业担任高级B2B内容营销作者的Derek Handova回忆道。“举例来说,当他们说到建议我们做什么事时,其中根本就没有商量的意思——这是一项命令,根本不是什么建议。直言不讳在大企业和集团公司当中早就消亡殆尽了,模棱两可的发言才是最理想的沟通方式。总而言之,请大家尽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判断能力,最大程度解读这些混乱的信息。”

学历并不代表着一切

虽然经过多年的高校生活,相信每个人都为自己取得的学历而感到自豪,但相信我、它在真实世界中的价值并没有那么突出。移动游戏服务供应商 Yvolver公司市场营销经理Jonathan Harrop指出,“2008年我刚刚毕业时,我真心希望有人能及时提醒我、自己不可能只靠学历就在人才市场上畅通无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发现自己需 要学会开车、了解如何在每一次面试当中将自己的优势更充分地加以展示。每一个吸引我的职位都有一大堆同样出色甚至更加出色的人才在同我竞争。”研究与咨询 企业TechnologyAdvice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Thomas Vaughn也表示,“拥有学历并不代表着我们就能顺利得到理想的职位。如果大家在校期间找过兼职工作,那么毕业后请做好进一步增加工时的心理准备——找 份真正的全职工作可没想象中那么容易。”

独力完成的项目是我们宣传自己的最好素材

“如果我能够回到过去并拥有与现在等同的成熟心态,”电子邮件将会与管理服务供应商Sendgrid公司社区发展经理Pedro Sorrentino感叹道,“我肯定会专注于尽快成为一位实干家,而不是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口头功夫上。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启动一个 项目、建立一套专业业务并将其推向全世界。如果愿意,大家甚至能够将创业活动作为自己的全部工作内容。”安全厂商LIFARS公司数字化取证与网络安全监 控人员Paul Kubler则给出了更为具体的例子:“有人建立起一套能够切实起效的LAMP Web服务器或者为自己的家居Wi-Fi打造了RADIUS,这会使他们在各自领域拥有更为丰富的经验积累与动手能力,而这些积累也将使他们获得比同职位 员工更优厚的薪酬待遇。”

活到老,学到老

大家刚刚毕业,正值青春年少,这时的大脑就像海绵一样:千万别浪费了!“在成为一家成功IT企业的CEO之后,”iOS/OS X应用程序开发商KeepSolid公司首席执行官Vasiliy Ivanov表示,“我意识到一切决策的障碍都在于所掌握信息的不足。现在我把自己的所有空余时间都用在学习各种科目及读书方面——我本应该在年轻时就早 点养成这种好习惯,那时候我还没有自己的家庭、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也更多。”Pedro Sorrentino也表示,不断学习可以说是技术人员的一项必备技能:“知识本身毫无意义,因为在技术领域,知识的更新换代太快迅速。真正重要的是我们 怎样才能快速且高效地进行学习。”

与他人分享我们掌握的知识

信息安全教育非营利组织(ISC)²执行董事David Shearer很清楚,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正规方式帮助参与者掌握其所擅长的知识与技能:“专业认证是我们保持终生学习并向雇主传达我们敬业精神的绝佳方 式。”Paul Kubler也认为,“技术资质为那些拥有此类认证的员工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些资质足以帮助老板了解到员工最基本的能力水平,并在工作应用当中充当如断路器般的作用。”

知识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在未知的求知道路上,我们并不是惟一的孤独探寻者——至少我们不该是孤独的。SaaS企业Square Root公司COO Elizabeth Schwartz就建议大家“积极在日常娱乐与业务聚会之外找到能够提升自己的新平台。发展机遇与指导应该被优先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对专业技术人员来说 更应如此。寻找一家敢于为自己的员工投资的企业,这可能意味着通过午餐会的形式鼓励技能共享或者划拨专门的年度预算来帮助每一位员工接受培训或参与各类技 术会议。”

不仅仅理解技术本身,更要理解技术的诉求所在

大家在计算机科学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可能仅仅是未来日常工作当中的一小部分。“我真希望自己当初能够在走出大学之前意识到,编写代码对于交付一款成 功的软件产品而言还远远不够,”云解决方案供应商BetterCloud公司工程技术副总裁Kevin Skibbe指出。“构建一款成功的软件产品有着众多前提条件——市场与产品调查、测试、运营、销售、营销宣传等等等等。”快速应用程序开发厂商 Mendix公司CTO Johan den Haan就非常清楚忽略了以上因素的开发方案有多么危险:“大家需要与实际用户配合进行迭代,从而打造出具备实用性的产品。在了解这条真理的过程中,我付 出了惨痛的代价。当我还是年轻时,我甚至个人掏钱开发出了一款应用程序,但最终用户们根本不愿意买账。”

看破纷扰如群蜂的宣传炒作

数字化机构polik CCO Drew Thomas表示,“现在我意识到宏观趋势比微观趋势要更为重要”——而我们越快掌握二者之间的差别,结果也就越好。“整个业界的发展速度很快,而每个人 都会感到如果不掌握一切、自己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不过平心而论,要想拿出时间理解业界中出现的一切新型技术成果简直是痴人说梦,因此年轻人应当把注意力集 中在真正能够推动技术进步潮流的‘宏观视角’身上。”数据与信息管理软件开发商CommVault公司产品营销高级经理pian Mitchell认为,“物联网与大数据确实是当下最为热门的技术名词,但在15年后却很可能被人们所遗忘。刚刚踏出校门的年轻人正适合选定一种值得认真 钻研的基础性技术,并将其作为长期指导方向。”

扩展我们的知识基础

已经在按需培训服务供应商CBT Nuggets公司效力了近十年的IT培训专家Chris Ward最初仅仅是将了解计算机编程作为一种个人爱好。“有人告诉我,如果我要成为一位真正的程序员/用户,我就得学习该学科背后的方方面面专业知识,例 如网络以及内存的运作方式等。那时候我根本听不进去。转眼之间我就离开了校园,当时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将电台现有网络整合到一起,工作的过程正是我学习的过 程。虽然结果不错,但过程却很艰难。希望大家别犯相同的错误。如果你是一位程序员,也别忘了了解与网络相关的知识。如果你是一位硬件专家,也要拿点时间练 练编程。每种专业都懂一点,然后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这不仅能带来乐趣与享受,同时也能让大家在职场上走得更加顺遂。

你的意见也很重要

如果大家确信自己有必要将观点与其他同事分享,那么请放下矜持、别总是藏着掖着。“毫无疑问,领导者与普通员工之间在重要业务决策方面总是存在分 歧,”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供应商Spanning by EMC公司首席软件工程师Gordon Bockus指出。“我还记得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总是习惯于把想法藏在肚子里——因为我并不想积极参与到决策当中,或者认为自己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事 实最终证明,如果我们不在有机会参与决策时表现自己——无论是否被邀请加入——那么这样的机会很可能会永远消失。另外,无论作出怎样的决策,负面影响随着 时间的推移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别给自己添加太多负担。”

尊重固有文化

Derek Handova的第一份工作就让他真正意识到,遵循企业环境下的文化传统是每位新人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他的老板“曾经在英国军方服役多年,而这里的文化 也反映出了这一点。会议总是严格按照预定时间开始与结束,而且员工不能以任何理由迟到。虽然这种规定也没什么不好,但Altera公司的文化在很多方面却 呈现出了一种冷酷无情的特质。“我对于按时参加会议非常异议,毕竟我自己就是个相当守时的人,但我发现其他同事对此往往很不适应。”但总而言之,作为企业 当中的基层成员,不能适应也得适应,这就是生存的法则所在。

不要忍受缺乏尊重的传统

不过强迫自己适应合理规则与容忍规则滥用还是有所区别的。“当我刚刚踏入自己的技术发展生涯时,我真希望有人能提醒我,一家公司的文化传统同样非常 重要,其地位甚至可以等同于工资及福利待遇,”托管服务供应商Connectria公司总裁兼CEO Rich Waidmann指出。“在我的最初两份工作中,身边的同事往往自负而且粗鲁,我每次提出问题、他们都会用恶劣的态度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傻瓜。千万不要让这 种状况出现在你们的身上——找到一家公司,在这里你的合作伙伴正是你希望与之合作的类型。我们往往在忙碌当中忽略了一项重要的事实,积极的职场文化非常重 要,而乐观开朗的同事更是生活中的无价之宝。”

别急着开创自己的事业

作为年轻人,谁不想立马迈开步伐、踏上建立自己事业的道路呢——但大数据与大规模分析厂商Think Big公司总裁Ron Bodkin对此则持不同意见。在他看来,我们不应太过躁进。“成为一位企业家的最好方式就是先为企业家工作一段时间,”他表示。“在一家创新型公司内跟 随一位创新型管理者,并从其身上学习各种必要的经验。我年轻的时候也急于拥有自己的事业,但在那之前我先是为一些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工作,并从他们身上了解 成为一名领导者拥有具备哪些素养。在团队中所能学到的东西要远比一个人蛮干多得多。我想我们已经在学校里熟悉了独自处理问题所需要的各种积累,但真实世界 中我们必须要通过协作来‘共享信用’,特别是与那些具备不同技能储备的同事们。”

大家不必急着预见自己的未来

服务采购厂商Fieldglass公司客户运营高级主管Jim pozny过去就曾经被他的英语言文学专业背景所“束缚”甚至因此陷入困扰。“我真希望自己能回到过去,告诉当时的我‘放松一点’。现在我拥有相当成功的 职业发展水平,而且工作内容跟当初的专业其实没什么关系。因为我并没有把心态锁定到特定的职业道路之上,我可以探索任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对我来说,这意 味着我可以将自己的计算机技术爱好融入到求职当中。我的第一份全职工作是在一家软件公司担任技术专栏作者。虽然听起来不怎么高大上,但这却开启了一道重要 的门户。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非仅仅关乎教育背景。如果大家能够证明自己是一位勤奋的员工外加解决问题的能手,那么机会早晚会出现 在各位面前。”

专业背景并不是我们的全部

大家可能像pozny一样感觉自己当初选择了“错误”的专业,但其带来的限制效果可能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么严重。“现在回想起来,我希望自己能在刚 毕业时了解到这样一项事实:即使有人告诉你,你没有资格获得某份工作,也并不代表他们说的就是真理,”IT顾问Harold Mann表示。“应届毕业生往往会面临实习经验以及专业背景等硬性要求,但这一切只是为了帮助雇主更高效地淘汰候选人。而如果大家拥有坚定的决心,这样一 项简单的规则并不足以评判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不是每份工作都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地

寻找第一份工作的过程就像是体验产品的试用装,所以大家根本用不着非要一次就找到自己理想中的最佳岗位——这既不正常也不现实。“在刚刚毕业时,我 们的第一份工作几乎不可能就是理想中的最佳选项,但它应当成为我们通往最佳选项的铺路石,”TechnologyApce公司的Thomas Vaughn表示。不要永远把工作目标放在最佳选项身上——当下最重要的开始赚钱并从日常事务中学习——但请注意,一定要确保这场人生的首演能“为我们提 供宝贵的经验,特别是下一位雇主可能会看重的技能积累。”

开辟自己的发展道路

最后一点?大家现在已经是成年人了,所以请自己掌控人生的方向。Salesforce公司技术编辑Leah McGowen-Hare表示,“当大家擅长自己当前的工作内容时,人们往往会说‘你应当如何如何’。不过这与我们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可能有所区别。如果 我们能够顺应这种要求并作出改变,那么自然会从中积累到更多知识。总之,请确保所作出的决策与自己的判断相符。”又或者,如同EMC公司工程技术副总裁 Mike Pav所言:“我希望自己当初毕业时能够意识到,家人以及就业顾问给出的发展思路根本不是我真正喜欢的方向,而仅仅代表着他们基于个人生活总结的观点。我 花了二十多年才意识到,我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规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