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金融带来新机遇 数据合规性不容忽视

互联网金融带来新机遇 数据合规性不容忽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传统行业越来越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传统金融行业也开始与互联网相契合,进行业务的拓展。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分论坛,听听以安全性为关键点的传统金融领域是如何拥抱大数据和云计算的。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6月7日

关键字: 大会游记 大数据 云计算 互联网金融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7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 互联网+”到底加了谁?随着传统行业越来越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传统金融行业也开始与互联网相契合,进行业务的拓展。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分论坛,听听以安全性为关键点的传统金融领域是如何与信息技术相辅相成的。

互联网金融的趋势

“互联网金融会成为‘互联网+’背景下最大的机遇”。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联合创始人闻学臣指出其中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首先,中国市场内只有金融市场是处于百万亿级别。由于金融行业信息的密集型特点,在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的程度会优于其它行业,二者结合起来的影响也是超乎其它行业所能带来的效果。金融行业在此前迎来了改革的红利,此时互联网金融也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上。我们清晰地可以看到,金融改革的红利是块非常明确的蛋糕,而这块蛋糕很有可能比90年代改革所释放的红利还要大。

其次,对于21世纪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新的信息技术一直在不断的涌现,基本每十年都会迎接一次较大的技术创新。例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加速改造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并且在网络用户结构的变化趋势下,诞生了互联网自身的演进以及商业模式的变化。

与此同时,互联网用户的数字原住民,80后、90后一代人已经慢慢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社会商业的变化。当这一代人面临三十而立的时候,也就意味着需要解决买车、买房、养老以及抚养孩子的四大刚需问题。闻学臣认为,这群人口红利所带来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崛起,而基于以上两方面的考虑,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市场机遇。

互联网金融的合规性

云计算本质是服务,是将把以前传统提供产品、软件的观念转向提供服务。作为同样为百姓提供服务的金融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经常被提为重点是安全问题。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汝林在论坛的致辞中强调,互联网金融不但要考虑到常规的安全,还应该要考虑到数据合规性的问题。

“在刚开始做大数据本身的时候并不难,最后等变现的时候会发现数据源的合规性会成为很大的问题。”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新锐介绍,在实践中大数据最主要的问题不仅仅体现在数据量大,数据之间的关系也同样非常的复杂,很多企业在做大数据业务中最后经常会卡在数据源的合规性上。

很多人认为中国在个人信息方面没有法律规定,执法不严格,但其实并不等于没有法律规定,中国在隐私权规定方面有着很严格的标准。王新锐强调,国内企业未来在与国际企业合作的时候,考虑到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兼顾国内外数据的合规性问题。

对于企业有两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第一,企业一定要先进行授权。授权协议非常重要,相当于获得了“免死金牌”,以后遇到任何不利因素,首先征得了用户的同意局面会不一样。第二,数据脱敏,对某些敏感信息通过脱敏规则进行数据的变形,脱掉个人具体信息,实现敏感隐私数据的可靠保护。这样,就可以在开发、测试和其它非生产环境以及外包环境中安全地使用脱敏后的真实数据集,达到法律的合规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