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互联网铺开传统行业转型之路

用互联网铺开传统行业转型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上周落幕,作为今年的另一大亮点则来自“互联网+”这一个全行业都在探讨的热议话题。在新经济形态下,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6月8日

关键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互联网+ 大会游记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8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 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上周落幕,相较于往年云计算大会大家都在探讨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能帮助企业做什么这类概念,本届大会服务商们谈论的更多的则是如何帮助企业做“云”上的部署,解决企业上“云”的难题。

此外,今年另一大亮点则来自“互联网+”这一个全行业都在探讨的热议话题。在新经济形态下,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此次记者去到了两个有关“互联网+”的分论坛,听听传统行业是如何拥抱互联网,未来的趋势又是怎样的。

互联网+制造业

在论坛中,演讲嘉宾谈论最多就是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特点。尽管长期以来中国产品以价格低廉、门类齐全的优势占据着世界制造业市场的一席地位,“made in China”随处可见。但创新能力、产品质量、产品结构、制造能耗以及信息化能力较低等多方面也成为中国制造业在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竞争的短板。中国制造业要实现“又大又强”就需要推进技术超越、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的迈进。

用互联网铺开传统产业转型之路

互联网+高峰论坛圆桌讨论

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几乎所有传统企业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T战略规划与云咨询中国区负责人董海军指出,新兴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很多都不是传统的商业模式,主要都是通过投资替代盈利来生存的。传统企业不能跟他们做比较。很多企业是在新的强力资本扶持下,去攻击传统企业,甚至逼退使其出局。传统企业必须应对这样的挑战,重新在经济生活当中找到自己的、新的生存位置。

工业互联网如何与中国的产业相结合?GE工业互联网大中华区总经理杨涛认为有两个落脚点——资产优化和运营优化,而这两个落脚点也正是《中国制造2025》所关注的领域。

“工业互联网注重的正是整个生态链,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制造加工到生产,一直到最后的整个闭环流程,这都是工业互联网关注的领域。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分三步,首先是数字和机器的结合,接下来是整个业务化的创新,最后是由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技术引领的创新成为整个产业的支撑。”杨涛说道。

互联网+金融业

“互联网金融会成为‘互联网+’背景下最大的机遇”。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联合创始人闻学臣一上来就提出了这个观点。但这并非空穴来风,闻学臣向与会者分享了两个“证据”。

证据一,中国市场内只有金融市场是处于百万亿级别的。由于金融行业信息的密集型特点,在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的程度会优于其它行业。同时,金融改革的红利是块非常明确的蛋糕。此前,金融行业迎来了改革的红利,互联网金融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层面。

证据二,互联网用户的数字原住民已经慢慢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互联网用户的数字原住民,80后、90后一代人已经慢慢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社会商业的变化。当这一代人面临三十而立的时候,也就意味着需要解决买车、买房、养老以及抚养孩子的四大刚需问题。

用互联网铺开传统产业转型之路

“互联网+”金融论坛现场

闻学臣指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要结合金融业自身演进的规律,同时再叠加新技术这样才能真正挖掘到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方向。不要一提到互联网金融,大家一想到就是P2P。

未来,互联网证券和互联网保险将会成为代表行业发展趋势的两大业态,在行业趋势层面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个趋势,互联网金融仍然会延续过去的高速发展的趋势。第二个发展趋势就是创新融合,最终的胜者一定要兼具“互联网+”行业的属性,需要有互联网和零售两种属性,在金融行业的资产产品风险定价,以及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层面上的创新才是未来的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