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李伯虎:“智慧云制造”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模式和手段

李伯虎:“智慧云制造”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模式和手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3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京召开,进一步推进云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4日下午举办的“互联网+ 高峰论坛”将以“制造业升级的全球智慧”为主题,以全球化为视角,进行跨地域和跨行业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美欧三国专家共同论道“Made In China”。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6月4日

关键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重点推荐 云计算 制造业 智慧云制造 互联网+高峰论坛 焦点讨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4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 6月3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京召开,进一步推进云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4日下午举办的“互联网+ 高峰论坛”将以“制造业升级的全球智慧”为主题,以全球化为视角,进行跨地域和跨行业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美欧三国专家共同论道“Made In China”。

在许多人看来,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长时间以来尽管中国一直占据着世界制造业市场的一席地位,门类齐全,“made in China”随处可见。但与此同时,创新能力、产品质量、产品结构、制造能耗以及信息化能力较低等多方面也成为中国制造业在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竞争的短板。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引发了制造业发展理念、制造模式、手段、技术体系和价值链的重大变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制造业正面临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中国制造业要实现“又大又强”就需要推进技术超越、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粗放型向质量效应型、环境污染向绿色制造型等多方面的转变。

李伯虎:智慧云制造需要重视行业特点 加强合作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本届大会李伯虎带针对上届智慧云制造1.0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智慧云制造2.0”的演讲分享。

智慧云制造是智慧制造的一种模式和手段,是基于泛在网络(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广电网、卫星网等)进行深度融合的新型信息化制造技术。智慧并不是智能,它强调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强调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具体来说,智慧云制造系统就是按照制造模式和手段构建的制造系统,其中主要分为有三部分:智慧制造的硬软资源和能力、云池以及制造全系统智慧的应用。

智慧云制造的核心支持是智慧云制造的平台,根据需要把能力和资源接入到云池,企业可以是提供者又可以是要求服务者,这样云制造的范围可以跨设备、单元车间、工厂、区域、城市等行业。

据介绍,目前李伯虎带领的团队正在进行四方面的工作,首先,团队突出了特点和优势,应用需求系统的建设,形成三要素五流优化。第二个是突出新一代大制造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和产品专业技术与产品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第三个是突出以建立智慧制造模式和手段为核心。第四类推出企业和用户两类对象,突出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技术方面,尤其是云设计,云生产、云管理、云服务等方面,智慧云制造平台的研发正在不断改进,并且加上大数据技术,网络安全防护和移动互联网与线仿真技术进行融合,强调了云制造和3D打印相互融合。目前,研究成果正在工业化、产业化,并且在集团和中小企业开展应用示范。

对于在云制造实施中间需要关注的问题,李伯虎强调的两点:

第一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同时要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为目标,走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从需求出发,到建立系统,系统携带技术产品研发,新的技术产品研发,对促进系统的改进和完善,改进系统再进一步推进新的运用,这样的良性循环。

第二企业需要一把手挂帅,建立系统工程的观点,按照复杂系统观点去实施,同时坚持效益驱动,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分布实施的指导思想,密切结合各个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好规划和阶段性的实施方案和激励政策,同时制定相关的标准和评估标准。

经过五年工作,智慧云制造系统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智慧制造模式和手段,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一种制造模式和手段。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路线应该以创新驱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李伯虎强调,智慧云制造系统的发展和实施需要全国、全球的合作交流,同时又需要充分重视各国特色和各行各业的特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