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神州数码携最新智慧成果亮相首届智博会

神州数码携最新智慧成果亮相首届智博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7月10—12日,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主题是“互联网+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神州数码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智慧城市系列研发成果,在智博会及相关论坛上亮相。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7-14 16:32:47

关键字: 神州数码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4日 北京消息:2015年7月10—12日,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主题是“互联网+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神州数码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智慧城市系列研发成果,在智博会及相关论坛上亮相。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双轮驱动”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由国家发改委等25个部委组成的“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等联合主办,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共有全国近百家单位(含组团)参展。

博览会涵盖了中国各级城市,既有来自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等省市区政府组团参加,也有南京、福州、南宁等省会城市,还有晋江、番禺、乌镇等中小城市,展出形式多样。北京市社工委城市网格化体系建设和管理的成就,福州市的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贵阳模式,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投融资创新,乌镇将展示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生态圈和国际旅游综合体等,各城市因地制宜,全面展现了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成果。

“互联网+智慧城市”是本次智博会最大的亮点,来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50多家企业,通过不同的角度,向观众展示了互联网+和新技术以及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神州数码展示了基于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智慧生活,以及自主可控联合实验室的成果等;滴滴打车、乐视网展示我国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带动和提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指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创新推动——从企业家主导创新推动,到小的社区开始推广示范,最后影响政府和企业家的结合,也影响中小城市和大城市广泛的结合,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的创建体系。

郭为出席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高峰论坛

7月10日上午,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周憶,滴滴打车副总裁、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等共同出席论坛,纵论“创新驱动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郭为指出,智慧城市就是一个创新驱动的新事物,要不断地去寻找各种各样的应用情形,“从教育到医疗、养老、社保,等等这些方面(的应用场景),如何能够做到这样一个智慧化的东西”。

郭为表示:”智慧城市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侧重点不同,欧洲注重低碳环保、美国注重利用大数据创造商业机会、日本注重综合管理。“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融合的问题,所以我们的创新必须紧紧地围绕这四个方面来展开。”

郭为认为,智慧城市必须面向应用情景,必须面向一些点点滴滴很小的事情,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于节能环保,服务于我们这个城市。

神州数码闪亮智博会,全面展示“智慧生活”

此次博览会,神州数码以“互联网+智慧城市”为核心,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不同维度,全面展示神州数码近年来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

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展区里,神州数码以多种形式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智慧城市核心支撑系统。该系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出网络空间的“城市虚拟映像”,在城市虚拟映像架构的基础上,搭建起面向市民、政府和企业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神州数码市民融合服务平台的四大模块之一“我的生活”,此次也首度亮相博览会。“我的生活”将以社区为切入点,围绕健康主题,全面展示带有鲜明城市特色的精神文明风貌和健康向上的生活内容,打造本地社区O2O商圈和集聚地。

市民融合服务平台“我的生活”频道,已经涵盖社区医院、社区服务、文体娱乐等多个主题内容。其中,社区医院将可实现社区名医在线挂号问诊、社区医院转诊、社区医院查询、幼儿疫苗接种等服务,未来还将在家庭式医生服务、家庭护理商业服务和特色门诊等方面展开探索;社区服务则以家政服务、社区义工、社区管理等为切入点,探索智慧社区的建设及运营。全新的“我的生活”模块已计划在北京、南京等地先后展开试点。郭为表示,如何推动社区医院的发展,使得老百姓更容易就医,使得医院或者是医生的管理更有序,这些都是我们智慧城市创新的发力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完整的理论和技术架构,神州数码还现场展示了多个已经上线运行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产品,最直观地展现了融合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在内的多种功能,体验到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据悉,神州数码已在国内8个城市落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向市民提供服务,并与近40个省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