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神州数码携手Uber共赴“城市盛宴”

神州数码携手Uber共赴“城市盛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5月25日,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神州数码与美国硅谷新兴互联网巨头Uber(优步)在贵阳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中国公共服务的模式创新,以及平台开放基础上的大数据创新,探索符合国情的“互联网+”新模式。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02 16:01:04

关键字: Uber 神州数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2日 北京消息: 2015年5月25日,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神州数码与美国硅谷新兴互联网巨头Uber(优步)在贵阳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中国公共服务的模式创新,以及平台开放基础上的大数据创新,探索符合国情的“互联网+”新模式。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与Uber全球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协定,结合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深厚积淀,优步在交通资源优化配置、交通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探索结合中国实际需求的科技成果转换,提升国内城市管理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水平,并将以贵阳为试点城市首先开展实施。

Uber,不仅仅是个专车公司

Uber是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企业,于2010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是全球第一家通过智能手机App实现一键即时叫车服务的科技企业。短短5年内,Uber已从旧金山扩展到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是全球未上市创业企业中估值最高、增长最快的科技公司。

很多人对Uber的认识大都截止于此。事实上,Uber不仅仅是一个“即时用车公司”。近年来,Uber开始着手挖掘大数据分析带来的价值。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贵阳数博会上表示,“我们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尝试送快件,送食物……通过算法,将闲散的存量汽车资源变成有价值的公共资源,在城市中创造新的职位,新的模式,通过提高效率增加司机的收入、减少上路车辆,实现节能减排。”Uber致力于通过创新科技和精准的数据分析,以共享经济为理念,充分利用和调配闲置资源,提高城市和社会运转的效率。同时,Uber帮助城市发展和规划以数据为依托,更加智能、高效,并为全球各大城市应对各种挑战——包括就业、交通、环保、规划、治安、人口和经济平衡等等做出贡献。据了解,今年年初,美国波士顿市已与Uber建立大数据方面的合作,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提供减轻波士顿交通拥堵、合理规划和发展公共交通、减少尾气排放的解决方案,助力波士顿政府打造智慧城市。

Uber全球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表示,“通过大数据为决策者进行城市规划提供更多支持,把服务城市的理念实践出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强强联合,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再升级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依靠多方力量完成。”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这一论断已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神州数码积极拓展产业布局,推动智慧城市跨行业、跨区域及跨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早在2012年,神州数码就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企业一起,发起组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去年,神州数码与北京工业大学等共同筹办“北京智慧城市研究院”。今年神州数码合作共建的节奏骤然加快。4月份,神州数码与沈阳机床集团、光大金控签约,布局智慧城市工业4.0;5月,神州数码宣布,由其承建的“本溪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将于年内开通微信城市服务入口,拓宽这一政府指定政务平台的输出渠道;同样是5月,与上海交大签约共同进行智慧城市研究开发及人才培养。在国内,神州数码已利用自身强大实力与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强强联手,实现了产业链条的整合,共同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指出,“智慧城市建设不仅需要国内产业的整合,国际上优秀的建设经验也应该为我们所用。”去年开始,神州数码就与英国的曼彻斯特等城市展开交流活动,在中英两国间深化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汲取国际成熟经验。如今,拥有强大技术和实践能力的Uber进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或将为中国智慧城市打开新的篇章。

神码、Uber携手共赴“城市盛宴”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所有的一线城市、超过半数的二三线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总数超过300个。2014年以来,中国陆续出台多项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明确“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开始有章可循,必将进入加快发展时期。

权威研究显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市场规模估计将达4万亿人民币。面对这样一个即将上菜的饕餮盛宴,任何一个有抱负的企业都不会无动于衷。

神州数码2010年提出智慧城市战略,是这个领域最重要发起者、推动者和标准制定者之一,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公认的领军企业。其基于“虚拟映像”理论架构而搭建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核心支撑系统。截至2015年5月,神州数码与70多个城市展开智慧城市相关项目实施,与33个省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也已在16个城市建设或运营。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也双双宣布进军智慧城市,抢占“城市服务”入口,在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表示:“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政府,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是我所见过的最为关注城市发展的政府,所以,中国的城市比起其他国家的城市显得更有活力。神州数码在中国拥有深厚的沉淀、优秀的经验和深厚的技术、服务沉淀,我对与神州数码合作,在中国开展智慧城市建设非常乐观和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