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腾讯云登陆北美 进化背后是技术与用户双支撑

腾讯云登陆北美 进化背后是技术与用户双支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云计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微软、AWS等国际云计算大商纷纷落地中国。我们为什么不走出去?事实上中国云服务商已经开始将触角伸向了海外,腾讯云作为中国公有云的代表之一,经过半年的筹备在近期选择走出去,建立北美数据中心并将投入使用。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4月1日

关键字: 腾讯云 数据中心 AWS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01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国内在新常态、互联网+等新概念广为传播的背后,表达出的潜台词是国内市场需要打破困局。而云计算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技术与趋势,尤其在企业转型的大潮下。

但中国云计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微软、AWS等国际云计算大商纷纷落地中国,本土云服务商也在不断扩张。随之而来衍生出一个疑问,外国厂商走进来,我们为什么不走出去?随着市场、技术以及用户的不断成熟,事实上中国云服务商已经开始将触角伸向了海外,腾讯云作为中国公有云的代表之一,经过半年的筹备在近期选择走出去,建立北美数据中心并将投入使用。

海外市场带来新考验

3月4日,阿里云宣布开放北美数据中心,3月23号,腾讯云宣布北美数据中心落成将于近期开放,国内云服务商纷纷开始迈向国际化大舞台。并且海外业务的开展必须以数据中心作依托,所以未来各家云服务商在海外数据中心的建立上也会逐渐提速。

腾讯云登陆北美 进化背后是技术与用户的支撑

位于多伦多远郊的原国家级综合安全大楼,现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所在地

腾讯云筹备北美数据中心的消息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去年7月1日,在相距腾讯大本营几十公里外的香港,其就建立了香港数据中心,而这既是腾讯云走出去的一个起点,也是业务拓展至全球的重要阵地。

很多人把成立北美数据中心的行为描述为“出海”,其中机遇之外也伴随着挑战。机会自然不言而喻,开拓更大的市场。而挑战在于外国云计算市场对于中国相对成熟,中国云服务商走出去将面临两大考验,第一,是否可以更好的支撑国内企业开展国际业务;第二,是否可以吸引国际企业选用非他国云服务。

所以类似腾讯云走出去的中国云服务商在帮助国内用户开展海外业务上,既要给予国内企业其在外国可以提供良好服务的信心,还要同国际云服务商进行竞争,尤其在微软Windows Azure、AWS主导的美国市场上分一杯羹就更加需要勤修内功。

在中国复杂的网络环境下,腾讯云作为腾讯能力开放的象征,技术实力不容小觑。据了解,在筹建北美数据中心之前,腾讯云曾做过用户调查,覆盖了各种用户群。其中看到游戏以及应用对于海外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美国市场,而这也是促使腾讯云建立北美数据中心的一大驱动力。

中、港、美展现“硬实力”

有了市场还需要硬实力,也就是回到真正的底层的数据中心,腾讯云在大陆、香港、北美三地数据中心建设都各有特点。

天津机房是记者参观过腾讯云国内数据中心其中之一,也是腾讯云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主要功能是灾备,由4座楼群组成,PUE保持在1.2-1.3。机房内由众多微模块组成,一个微模块包含大约40-80台服务器,并且形成了冷热两个通道帮助设备散热,除了风冷外同时配备了水冷散热。

腾讯云登陆北美 进化背后是技术与用户的支撑

腾讯云天津数据中心系统分布

腾讯云位于的香港数据中心在2005年开始搭建,采用国际BGP线路,接入了几十家全球Tier1、亚太、香港本地的运营商,连接多条直达北美、亚太、欧洲等地的海缆,并对网络质量进行实时监控。香港数据中心采用托管合作模式,服务标准也参照大陆业务模式。

记者也获悉了最新建成腾讯云北美数据中心的一些信息,数据中心以远超出Tier3,接近Tier4的国际标准建设。在网络服务上,提供超大带宽、多网络出口等资源,通过优化的国际BGP连通西半球、欧洲、中东等地,有效减少中转延迟,提高网络反应速度。

北美数据中心采用Ecobreeze制冷系统,集自然风冷、自然水冷、压缩剂制冷三大模式于一体,在环境低于一定温度以下自动切换到自然冷却模式,PUE可达到1.2。并且从选址上也可以看出安全性上的考量,位于多伦多原国家级综合安全大楼。

腾讯云不同区域数据中心所覆盖了不同的用户,国内数据中心主要服务国内用户,香港数据中心主要覆盖亚太地区客户,同时也兼顾北美客户。相信北美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后,香港数据中心很可能会继续辅助北美数据中心。

破局用户群成关键

从最开始为腾讯内部业务服务,到为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客户提供云服务支持,再到向社会全面开放,腾讯云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用户恰恰是检验云服务商的重要准则,去年李克强总理参观了一家名叫“前海微众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其就是腾讯云的用户。可以看到腾讯云正在不断于壮大自己的用户群,尤其是企业客户,当然这也将是在海外发展的重中之重。

腾讯云登陆北美 进化背后是技术与用户的支撑

李克强总理参观前海微众银行 

其实不同的云服务在商用户群上也略有差异,像阿里云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电商、游戏、中小企业,腾讯云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游戏、视频、移动应用、金融、智能硬件、建站,几家国内云服务商在客户群上既有重叠也有不同,这也由于国内云服务商大多以互联网业务起家,并且企业间业务发展也各有不同。

而外来者AWS在海外可以说覆盖了各类用户群,但在中国的客户目前还主要集中在移动应用和游戏等企业,虽然其中不乏一些传统企业案例的出现,但所占比例同移动应用和游戏用户还相对悬殊。

所以企业用户也一直是各类公有云服务商的一个软肋,也就造成了虽然手握云计算的钥匙,但却很难打开传统企业的大门。腾讯云在传统企业中也在不断探索,并拓展了一些明星客户,像前海微众银行、泰康人寿、广州市车管所等,当然这还只是开始。

未来除了一些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外,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在加快走出去的脚步,所以未来客户群覆盖是争取海外市场的关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腾讯云的一小步也是中国云服务商的一大步,同时也盼望着未来中国的云效应可以不胫而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