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企业时代的数据中心战略

本文为广大IT和业务专业人士介绍了关于数据化转型对数据中心战略的影响。在云移动时代,工作负载的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而将工作负载安置在托管中心将成为数字化企业数据中心战略的组成部分。

本文为广大IT和业务专业人士介绍了关于数据化转型对数据中心战略的影响。在云移动时代,工作负载的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而将工作负载安置在托管中心将成为数字化企业数据中心战略的组成部分。

数字化经济之旅

当前,大多数行业的企业都在采用数字化技术来提高业务敏捷性,以便获得竞争优势,实现新业务模式。而已经开启了数字化经济之旅前沿的企业显然是那些数字化的企业,其特点是已经实现了与其客户、业务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高度互联,以及其内部流程和通信的数字化。

为了促进数字化转型,避免不必要的资本支出,数字化企业正在采用更具灵活性的IT交付模式。因此,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采用第三方IT基础设施服务,而不是在内部数据中心安装完整的硬件和软件堆栈。

根据DCD Intelligence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的IT交付策略正在转变。在2016年,有63%的IT基础设施位于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而到2020年,这一百分比会下降到51%。届时,托管在公共云中的IT基础设施平均将为17%,19%将在托管中心,13%在外包数据中心(见下图1)。

数字化企业时代的数据中心战略

内部部署(On-premise):数据中心由企业自有并自行运营,以满足自身的IT要求。

外包(Outsourced):来自或托管在企业外部提供商(托管或公共云服务提供商除外)的IT容量或IT服务。

主机托管(Colocated):在托管设施中为企业客户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提供空间、电源、冷却,连接和物理安全。

公共云(Public cloud):IT功能和服务即服务

数据显示,企业的IT交付策略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其是伴随着诸如云计算的采用、基础设施更新或整合计划、资本支出优化计划以及越来越多的企业数字转型等事件而逐渐引发的IT转型。所有这些事件都会对企业的数据中心战略产生重大影响,而由于数据中心越来越多的成为数字化经济的核心,故而分析数字化转型在形成这样的战略中所起的作用变得尤为重要。

在数字化企业中,IT战略变得以前所未有的程度与企业业务战略密不可分。IT不再是企业业务的推动者,而已然成为企业业务的核心部分,因为技术正在以多种方式推动着业务的价值实现:

加强与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联系

根据大数据和高级分析改进决策

自动化人工手动任务,用技术取代低附加值的劳动力

产品和服务、业务和运营模式的创新, 这四大业务驱动因素对任何有效的数字化转型计划都有影响,每家企业都必须制定出一套IT战略,以便能够其带来切实的价值。

数据中心战略反过来又是I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与上述业务驱动因素密切相关。在云端移动时代,数据中心已然成为数字化企业核心架构的一部分,数据中心战略是围绕着推动数字转型计划的相关应用程序和数据而打造的,如下图2所示。

通过分析哪些应用程序是企业数字转型的关键,以及底层基础设施如何实现,一套成功的数据中心战略得以将应用程序战略牢固地置于其核心。应考虑的支持应用程序策略的关键要素包括:

数据:哪些数据集是应用程序策略的关键,优化应用程序性能的数据架构是什么?

互连:如何以最有效和经济上可行的方式连接分散的应用程序和相关数据?

工作负载的安置:根据任务的关键性和对客户性能的影响,来确定安置特定工作负载的最佳数据中心位置在何处?

运营管理:以降低成本和减轻风险的方式管理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需要哪些技能、资源和流程?

数字化企业时代的数据中心战略

·应用程序策略

在这四大领域中,不同的应用程序需要不同的方法,IT企业需要评估适当的模型来支持它们。具体而言,IT企业需要查看各项工作负载的要求,因为这些是部署在敏捷的IT基础设施中的。

可以采用一套有效的方法来分析个别工作负载的要求。采用以下两个向量进行分类:

任务的关键性:该任务对于保证企业日常业务正常运行是否是至关重要的?

业务影响:一项工作负载是否能够提供直接的竞争优势,抑或是支持主要业务的运营?

这可以用一个矩阵来表示(见下图3)。

研究工作负载对于企业了解应在何处以及如何投资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四大工作负载分类中的每一个类别均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

1、发明:研发测试阶段的核心应用程序始于非关键型任务的应用程序,通常旨在提供竞争优势。灵活敏捷性对于推动设备创新属于关键的基础设施和运营方面的要求。

2、规模化部署:一旦核心应用程序在生产环境中部署,其就成为了关键任务。因此,基础设施和运营要求转向可靠性和性能。

3、规模化管理:当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不再是核心并成为主流(例如ERP系统)时,基础设施和操作运营要求转向对于效率的追求。

4、卸载:当应用程序既不涉及关键任务也不是核心程序(例如电子邮件)或不再存在时,它们可以被卸载,以适用于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如SaaS)的部署模式。

大多数大中型企业在这四个类别中都有工作负载,对于四个类别中的每一类工作负载而言,在首选部署模式方面都不存在绝对的差异,因为性能、合规性、数据拥有权或定制化方面的要求是不同的。

由工作负载分类所得出的可能的结论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采用混合IT环境是可取的,因为不同的工作负载具有不同的基础设施和运营需求。例如,IT企业认识到在公共云中部署非关键任务应用程序的好处,同时还需要将一些关键任务应用程序保留在企业私有环境中。

在混合模型中,人员、流程和应用程序彼此连接,但来自多个位置及各家提供商。这为正在成为数字化企业的IT企业带来了至少两大新的挑战。首先,如何无缝和安全地互连不同的公共和私人IT环境。

其次,如何创建灵活的IT交付模型,允许工作负载从一个环境迁移到下一个环境或迁回。这要求企业重新考虑其数据中心战略的所有组成部分,包括数据、互连性、工作负载布局和运营管理。

数字化企业时代的数据中心战略

数据中心战略的四大要素

一旦对工作负载进行了分类,就可以解决数据中心战略的每个要素中出现的四个关键问题:

i)数据

ii)互连性

iii)工作负载安置

iv)运营管理

i)数据

数据对于数字化企业是最为宝贵的,其将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货币,渗透到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

大数据和高级分析为确定哪些数据对于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以及如何将其用于推动更好的业务决策,改善客户体验,降低业务风险,提高运营效率,并与供应商建立数字价值链和商业伙伴奠定了基础。

支撑业务战略的应用程序依赖于相关的数据集以便为客户和业务价值的内部利益相关者提供极好的体验。因此,成功的数字化转换取决于数据架构的创建,可以及时、安全和可靠的方式提供对相关数据的最佳访问。

对于响应时间和性能至关重要的应用程序,数据架构需要支持工作负载与需要访问的数据之间保持紧密接近。对于主要关注于安全性的应用程序,则需要数据架构提供足够的访问控制和数据保护机制。

对于侧着于可靠性的应用程序而言,数据架构需要支持数据冗余和同步,以确保数据不会丢失或受到损害。

成功的数据中心战略始于对数据中心服务的工作负载需要访问哪些类型的数据的深入了解。在由混合IT环境支持的数字企业中,应用程序本质上是分布式的,工作负载分散在多个物理位置。因此,数据通常需要跨多个数据中心进行复制和同步,以满足严格的性能要求和服务级别协议。

为了支持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新兴数据架构,选择符合最高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用性标准的数据中心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将该数据这一要素策略与数据中心战略的其他三大要素(互连性、工作负载的布局和运营管理)相结合也同样重要。

ii)互连性

在工作负载和数据集分散在不同物理位置的情况下,定义成功的数据中心战略的关键步骤是解决互连性的要求。

以相关的安全性,性能和服务级别要求来连接不同类型的应用程序和这些应用程序中的数据集,正在为企业IT团队创造网络的一个新的挑战。

传统的企业网络架构依赖于通常设计用于连接企业各处办公室和企业数据中心的企业广域网(WAN)。在这个模型中,数据中心是企业WAN内的枢纽,并承载了大多数或所有私有应用程序和数据仍然是大多数企业的规范。该网络拓扑是为内部部署工作负载布局策略构建的,WAN的作用是为员工提供对私有工作负载的访问,而互联网则主要用于非关键任务应用程序。

随着云服务成为传统IT的替代,终端用户通过企业网络之外的移动设备来访问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该架构正在迅速淘汰。正在经历数字转型的企业正在重新思考其网络战略。因为企业网络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他们正在将其网络架构定向到公司WAN边缘的互连中心,在那里,他们可以获得对私有云服务的访问权限,以及他们在何处可以私密安全地与其他网络交换流量,将其覆盖范围扩展到企业WAN之外的商业伙伴和供应商。

iii)工作负载安置

工作负载应安置在与数字转换计划中设定的目标最符合的物理位置(数据中心)。 基本上,工作负载的安置可以有3大选项:

企业数据中心:由企业IT团队控制(拥有或运营)的数据中心(或服务器机房)。

第三方、单租户数据中心:由第三方控制(拥有或运营)但专用于单一企业的数据中心。

第三方、多租户数据中心:由第三方控制(拥有或运营)的数据中心,并在多家企业组织之间共享。

一家数字化的企业不可能仅从企业数据中心运行高性能应用程序。

第三方,多租户数据中心(又称托管中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的欢迎。不仅因为托管数据中心设施通常是最先进的数据中心,而且主要是因为它们提供了能够直接访问位于同一设施的其他企业的额外好处。安置在托管中心的工作负载或数据与其他企业在同一位置的工作负载相距很短,进而简化了与客户、业务合作伙伴或IT基础架构提供商(如网络和云服务提供商)的互连性。

具有高密度网络提供商的托管中心被称为互连枢纽中心,而提供对多个云平台访问的托管中心称为云枢纽中心。

由于网络和云服务提供商正在迅速扩大其在托管中心的市场份额,企业客户可以借此显著提高其应用程序的性能,并降低其在这些设施中的网络基础架构的成本。例如,通过移动应用程序为其客户服务的企业可能受益于托管在移动运营商旁边,而将其混合云应用程序安置到一款或多款公有云的企业或将受益于其云平台的选择。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托管中心部署其工作负载,他们很有可能建立与客户、业务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私有连接。 这将使他们能够大大降低其互连策略的复杂性和成本。 因此,选择一家托管服务提供商的关键标准将是访问企业可以在托管中心内连接的感兴趣的社区。企业可以在托管中心连接的客户、供应商、业务合作伙伴和服务提供商的数量越多,他们在该位置部署基础设施就越有价值。

托管一直是企业客户的一大选择,但是当IT部门的IT足迹没有足够的证明需要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或占用专门的第三方的、单一租户数据中心),或者当需要双重站点来备份他们的解决方案时,他们主要考虑选择服务。对于数字企业来说,选择合适的托管中心是推动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

另一方面,关于在何处安置工作负载的决策的制定需要考虑到由谁负责管理IT基础架构。毕竟,IT基础设施是运营管理战略的一部分。这反映了基础设施布局和运营管理决策正越来越多地与云计算作为传统IT的替代的出现的这一事实交织在一起。

iv)运营管理

一家IT企业所提供的服务质量高度依赖于其IT运营管理的质量。在数字企业中,由于不同的工作负载可能被安置在不同的位置,所以为每款应用程序选择最适合的操作模型是至关重要的。

特别是:一项决策的制定必须要基于哪些应用程序应由内部运营团队支持,哪些应由外部支持。IT运营交付模式的范围可能相当复杂,但可以归纳为三种主要选择:

1、内部操作:企业内部IT部门负责IT运营的管理。

2、托管操作:将IT运营的管理外包给具有专业人员的第三方提供商。

3、即服务:企业消耗来自公共云服务提供商的SaaS、PaaS和IaaS服务,这些服务提供商通过为多家企业客户管理共享环境的人员提供服务。

运营管理模式的选择取决于企业的工作负载的分类和具体要求。对于一些公司,特别是初创企业来说,选择是相对容易的,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单源公共云或多云战略直接转向公共云。

然而,一家更为复杂的数字化企业,必须遵守合规性、性能要求和传统应用程序方面的约束,故而更有可能部署混合IT交付模型,并利用上述三种选项的组合。

如果看一下操作管理和工作布局模型的组合,就会出现以下矩阵:

数字化企业时代的数据中心战略

从必须做出与应用程序性能和网络基础设施成本相关决策的企业的角度来看,矩阵可以转化为四种值得考虑的IT交付策略:

1、内部部署:在此策略中,工作负载位于企业数据中心内,由企业IT团队内部管理。

2、外包:在这一策略中,企业可以将运营管理外包,将数据中心运营或系统基础架构所有权外包给第三方(托管或公共云提供商除外)。

3、公共云服务:在此策略中,工作负载的管理是由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管理即服务,云服务提供商拥有整个应用程序堆栈,并确定放置选项的最佳组合来提供服务。

4、托管:在此策略中,企业可以全面控制应用程序以及数据中心内的专用空间的操作(直接或通过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另外,如果是托管中心是高度连接的,他们可以访问托管在邻近的感兴趣的社区。

由于一家数字化企业可能需要混合IT环境,因此能够同时管理各种IT交付模型的能力是推动数字化转型计划成功的关键。

历史上,大多数工作负载都是由企业内部部署环境开始其生命周期的,而一些工作负载正在被迁移到云端,绝大多数的传统应用程序仍将保留在其内部部署环境。另一方面,在当今的移动和云计算世界中,许多新的工作负载要么是在公共云中诞生的(SaaS,PaaS或IaaS),要么是或者当需要更多的控制时,在私有云(由企业直接管理或由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管理)中诞生。

这些IT交付策略中的每一种都具有非常不同的特性(见下表1)。

企业为每款具体的应用程序选择恰当的IT交付策略是至关重要的。工作负载和相关数据应安置在能够提供最佳性能的位置,以满足其特定的性能、安全和成本要求。在四项IT基础架构交付策略中,托管是唯一一个固有地提供互联功能,最能为关键任务,数据流量密集的工作负载提供服务的。

托管,特别是在互连中心枢纽,代表了实现这种互锁的理想解决方案,因为其允许与内部部署或外包模型相当的控制水平,同时提供接近多款云平台和连接的提供商。这种设置符合大多数采用混合IT模型企业的需求。

表1:IT基础设施交付特性

数字化企业时代的数据中心战略

结论

数字化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包括第三方基础架构服务在内的IT交付策略,作为传统IT的替代品,以自身的推动化数字转型。

到2020年,IT基础设施的一半将托管在托管环境、外包数据中心和外部云端。为了优化这种转型的有效性,IT企业必须实施可行的数据中心战略,以支持不同类别的工作负载。

混合IT环境中的数据中心战略将由依赖公共云连接的关键任务,流量密集型工作负载定义。这种类型的工作负载最好安置在提供对网络和云的访问、且具有低延迟和高服务水平的环境中。

企业数据中心不是为此设计的。因此,随着企业客户进一步走向数字化企业的旅程,他们将需要寻求专门建立的数据中心环境,以便提供足够的互连性,以促进与客户、业务伙伴和供应商的互动。

托管数据中心是实现数字化转换的理想地点,其具备对于网络、私有连接到多云、本地社区和国际客户的广泛访问,同时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

来源:机房360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07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