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芒果TV:AWS云服务让技术与业务契合

芒果TV:AWS云服务让技术与业务契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的转变,是很多电视台想到却不曾做到的事情,而坐拥大量电视剧以及综艺节目版权的湖南卫视则具有先天优势,所以对于转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也增加了不少底气。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30日

关键字: 混合云 芒果TV A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30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的转变,是很多电视台想到却不曾做到的事情,而坐拥大量电视剧以及综艺节目版权的湖南卫视则具有先天优势,所以对于转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也增加了不少底气。

说道现在企业转型的新手段非云计算莫属,芒果TV也紧随大潮为自己构想了混合云的蓝图。芒果TV高级架构师彭一表示,在私有云之外,我们将突发性业务放在公有云上,目前亚马逊AWS云服务已经覆盖到芒果TV的所有业务,包括服务器、数据库、缓存、消息队列,以及分析平台所需的Hadoop等等。

芒果TV:AWS云服务让技术与业务契合

芒果TV高级架构师彭一

构建混合云蓝图

正因为转型理念的深深根植,早在2006年芒果TV就孕育而生,并且其也是湖南卫视和湖南广电旗下唯一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平台。目标是打造以用户视听、娱乐、互动为中心,面向电视、电脑、移动终端的“一云多屏”视听服务。

芒果TV有点播和直播两种模式为用户提供片源,和市面上同为提供视频的应用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芒果TV有着实体电视台这个坚强后盾,其不用过多的将成本投入在版权的购买,而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本身的优化。

就在今年4月湖南卫视旗下新媒体平台金鹰网、芒果TV两大平台进行了全新改版融合,推出全新“芒果TV”网络视频平台。

芒果TV:AWS云服务让技术与业务契合

芒果TV资源多以独播剧集和综艺为主

芒果TV的信息化建设从成立开始就没有停止,机房已经覆盖了全国,网络也已覆盖了七大主干网节点。按照“一云多屏”的理念,芒果TV已经覆盖了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视频网站以及湖南本土IPTV,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终端就能使用。

“现如今,如果没有云战略在未来的竞争中一定会处于劣势。”彭一说道,但企业在进入云时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考虑,芒果TV却有着很好的规划,2013年就已经围绕主营业务开始规划并打造私有云平台,目前已经将可尝试的项目放在私有云平台上进行生产化使用。在主营业务之外,还存在一些突发性较强的边缘性业务,所以2014年6月正式开始使用AWS公有云,形成私有云和公有云共存互补的混合云状态。

而国内公有云市场也已如火如荼,国内外厂商都在抢占市场份额,但对于企业来讲如何选择适合的公有云是一个难题。“芒果TV在前期调研上也花了很长时间,我们一直在寻找到技术与业务的契合点,并能将其服务化提供的服务商。”彭一说道。

三点原因让AWS成为最佳选择,第一,资源,云平台需要足够的资源才能支撑业务发展,AWS的资源随时申请随时生效,没有任何阻碍;第二,沟通,AWS有专门的咨询人员和客户进行沟通,并且技术部门也可以进行直接沟通和陪同,更好的提出解决方案;第三,文档和解决方案全面,AWS有众多的解决方案可以适应不同的企业。

两大应用三大受益

基于芒果TV的信息化规划,目前同AWS的合作主要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收集平台以及互联网视频演唱会直播平台两方面。

做数据分析就必先进行数据收集,由于芒果TV的收集节点只能覆盖主要骨干网,一些网段会出现覆盖不全的情况,基于数据收集问题考虑引入能够无缝结合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服务将日志全部收集。

互联网直播平台是与天娱传媒合作,为旗下艺人进行互联网直播的平台。由于互联网直播属于突发型业务,所以无法预计前期流量,在节省成本考虑选择用公有云来满足。

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收集平台使用EC2服务,芒果TV从6月至今在日志收集上都非常稳定,没有出现过一次宕机,并且实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数据无缝集成。另一部分互联网视频直播平台主要使用EC2和RDS服务,其可以很好的支撑高峰30万QBS(每秒查询率)流量。

成本是AWS带给芒果TV最大的成效,从硬件资源成本、运维成本以及时间成本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让芒果TV可以更好的专注于自身业务。

彭一表示,EC2让芒果TV实现引荐资源按需分配,根据资源的情况时可以随时开启和关闭,杜绝了硬件资源的浪费。在人力成本上也进一步降低,之前在硬件维护、系统监控和运维等方面工作量非常高,使用AWS后得到了更多运维和监控方面的支持,让运维人员工作量得以降低。最后在时间成本上则是基于硬件资源的弹性扩充和运维时间两点。

未来随着业务的发展芒果TV也将会有更多的业务迁移到AWS上,广告、大数据后续建设都将是潜在对象。并且未来AWS在中国的服务还会进一步开放,芒果TV也会进行评估是否会使用更多的服务。彭一认为,互联网变化很快,视频又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当大环境在极大变化的时候,视频行业也一定会极大变化,所以未来对于云服务的需求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可能会考虑云的大小、范围等因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