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联合国CIO:大数据有局限性

联合国CIO:大数据有局限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tti Riazi是联合国的助理秘书长,同时也是联合国首席信息技术官,日前他在接受TechTarget采访时探讨了她对于大数据的思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大数据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tti Riazi是联合国的助理秘书长,同时也是联合国首席信息技术官,日前他在接受TechTarget采访时探讨了她对于大数据的思考。
Atefeh Riazi对于技术和政治的相交叉并不陌生。 在她年轻的时候,作为一个拥有工程学位的刚毕业的大学生, 她帮助实现了智能卡技术,这改变了纽约人使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她也曾经承受过很多压力。随后在全球广告公司奥美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她回到 公共部门工作,为纽约市房屋管理局构建技术战略,最终担任首席信息官,兼总经理。

2013年5月,她被联合国任命为首席信息技术官(CITO),兼任助理秘书长。在那里,她的职能跨越政策和IT的应用,服务于联合国的许多紧迫的问题。这项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分析大量的存储数据,并且不都是电子化的数据。

问:通常我们访问的企业都倾向于利用大数据来预测相关性,而不是寻找原因,利用大数据作为行动的方针。你是如何看待的?

Riazi: 在我之前的工作中,我们想要找出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多员工的受伤案例。我们努力寻找原因。 因为我们的知识的局限性,我们开始从不同寻常的角度寻找原因,然后,我们寻找季节和意外之间的相关性,然后我们发现,当有棒球比赛时,意外的发生率很高。 我们继续深挖,然后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棒球比赛,只有在纽约大都会队和扬基队比赛时,才会出现大量的工伤。这些工伤,主要是绊倒和摔倒,当人们在平地行走时 发生率会上升。他们并不是回家看比赛。其实他们是带着耳机听比赛的直播,然后没有集中注意力。这个原因的相关性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然后我就要做出决定:明 年大都会队和扬基队比赛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做来阻止这些工伤?

问:将这种方法应用于联合国试图解决的问题, 你工作的一部分是培养公众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这些问题吧?

Riazi: 你说的很对,我们必须采取非常开明的态度,因为数据可以从根本上质疑我们的核心信念和判断——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社会。

问:作为联合国的首席信息官,你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你对其他CIO们有什么建议吗?

Riazi: 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经历。你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看待技术和创新。技术有着巨大的力量;它可以做的很多。技术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 义。如今,80%以上的贩卖儿童都是在网上完成的。网络对于我们国家的工业系统, 交通,水,电网的渗透所带来的影响——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我们创造了技术,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物种,而和其他被创造的生命形式完全不同。它给我们所带来的风险是难以管理的。在能够使用技术来改善人类的生活的同时,也要意识到风险,并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则是一个巨大的责任。

在联合国的使命中,保护儿童,带来和平,技术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我认为我们并没有真正的利用技术的力量来帮助减少或解决风险。 技术部门能够预防和阻止未来的网络战争吗? 我们并没有专注于此,我们做的不如私人部门的企业,也不如政府。我们如何利用技术来确保改善我们的人道主义反应,改善教育,或者,如何解决那些成千上万居 住在帐篷里的难民问题?这些都是很严重的问题,使我整夜无法入睡。我们必须负起足够的责任,利用技术的价值,来解决作为社会,国家,和政府我们所面对的巨 大风险。

问:关于大数据是如何改变人们的想法,你有什么观点?人们是否愿意放弃他们的想法,即使在事实面前证明是错误的?在联合国内,是否有一种开明的氛围,愿意让数据引导你们?

Riazi: 这 会涉及到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无法访问所有的数据。有很多数据是不准确的。 第二,我们不只是做出理性的决定,我们还要做出政治的决定。数据可能显示正确的做法,但政治决定可能完全相反。我们生活在一个政治的世界。所以你如何在一 个政治的环境中平衡理性思考,而这其中还涉及到除了数据以外的元素?

我认为通过使用技术,我们变得更加智慧,我也希望我们能做出更明 智的决定,但是人性是不会改变的。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预测会发生什么。但是更好地理解灾难是否能阻止我们制造这种灾难?不可能,因为我们的本性仍然 顽固不变。曾经有一个预测,飞机会带来和平。飞机有了,但是没有带来和平。大数据有助于做出更好的决定,但有很多其他的元素,会影响我们的理性思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