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房企的社区App实验:如何服务好家庭主妇?

房企的社区App实验:如何服务好家庭主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蓝色炫酷的灯光下,新城地产总裁王晓松骑着电动车来到舞台,短袖加牛仔裤让这位85后像个90后,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互联网公司在做活动。其实,这是新城地产的社区App“新橙社”的发布会现场,有动感音乐,有舞蹈画面,还有鸡尾酒。

来源:新浪网 2015年1月21日

关键字: APP 地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蓝色炫酷的灯光下,新城地产总裁王晓松骑着电动车来到舞台,短袖加牛仔裤让这位85后像个90后,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互联网公司在做活动。

其实,这是新城地产的社区App“新橙社”的发布会现场,有动感音乐,有舞蹈画面,还有鸡尾酒。

“一个App成本只有30万,但是我们可以投100倍的钱去做这个事情,因为社区O2O本身就是趋势。”新城地产互联网部负责人杨博告诉记者。

创业:地产+互联网思维

为什么会想做地产App?

王晓松告诉记者:“一家物业公司上市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好感,我们突然感觉到了危机,也要搞一个物业平台。”

2014年5月3日,互联网部开始筹备,新城地产内部有3个候选人提出策划方案,通过一周时间的讨论,杨博胜出牵头。

既然是互联网公司就不应该有那么多地产公司的人,但是一个老板也无法操作下去。新城地产很“慷慨”送了两位地产人过来,一位负责招聘,还有一位负责技术。毕竟这是地产和互联网的综合体,不能不知道地产以前怎么玩。

三个人,开始了招聘。吴淑婷就是这样被招聘进来的,之前她在某互联网公司做市场总监。面试结束后当即告诉她准备来上班,吴淑婷觉得这是一个有梦想、有感觉的项目,于是就来担任新城地产的互联网部市场专业总监。

在吴淑婷看来,可以和上司吵架才是这里的乐趣。

“杨博是地产公司出身,我总是以互联网人自居,我刚开始是看不上他很多想法的,我可以大胆说出来否定他,我也可以凶他。”吴淑婷笑着说,“我可以在例会上凶任何人,任何人也可以凶我,我从客户角度思考产品,运营部门从成本角度思考产品,每周都是头脑风暴,我们都在斗智斗勇。”

这样的好处在于,杨博可以带来地产的资源,所有创意和想法更要由物业来实现,但纯互联网公司是没有线下资源的,而互联网思维又是其他传统公司不具备的,这个就是互补。

自从来了新城,吴淑婷很多周末都是这样度过的:去新城的小区找业主聊天,知道业主的需求是什么,顺便周末在小区卖卖生鲜蔬果做一些线下活动,通过活动聚集人气然后开始推广自己的App。

“我们用微信选取一些业主群,用了为期一周的时间,针对他们一天的生活状况做了一些沟通,实时了解他们每一天的社区消费。然后我们结合传统的调研,梳理了长三角片区3000户左右的客户,进行消费的需求调查,并与业主做了面对面的沟通。”新城地产市场策略副总监石扬告诉记者。

据杨博介绍,社区O2O运营平台包括三项核心内容,首先是收集业主居家生活数据。在业主居家生活数据库里,包括居家生活和消费生活两个部分。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城已经完成第一部分信息采集工作。“这是不断改进的过程,每周都有新变化。”王晓松这样描述工作的进展。

第二是社区与商业共享平台,第三是居家生活解决方案,前两个是基础的方案,最后就是新橙社需要做的。

“我们现在还在部分小区试点,我们的试点小区业主约10%使用我们的App,这个数据非常高了。”吴淑婷介绍说,“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一对一向业主解释推广我们的App功能,这些业主都是有效而且未来有价值的客户。”

“我觉得我们更多的还是在做试点,一点一滴把我们线下这三五百的客户需求找出来,能够跟我们线上产生交流,通过跟他们一系列的对接把我们平台继续优化,甚至了解我们线下还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我们觉得这一系列的动作都确认之后在网上推更有优势。”王晓松这样解释。

现在,新橙社在豌豆荚的下载量是416次,这个数字很小,但是在房企推出的App里已经算多的。

像妈妈的物业App

新橙社难道就是一个App吗?答案是:不。它的核心是居住和家庭,以家庭成长周期为核心的,关键是服务和体验。

  “在线下我们希望有一个短途配送的终端服务站作为线下服务的支点。我们强调的各种高频业务O2O,比如说快递、生鲜、早餐业务切入我们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业主在社区内的各方面生活。”杨博解释道。

  不过,为什么要是地产公司进行社区O2O的尝试,别的公司不行吗?

  “每一个社区是公司自己物业的社区,我们才掌握我们社区业主的特点,也就是说只有我们才真正拥有客户的基础。”杨博解释道,“App只是完成我们物业服务的一个工具,我们通过App让客户更好地同我们的物业交流,使得业主生活方式更加高效简单,这个才是我们的O2O。这一点,由于互联网公司没有物业和客户基础,很难向线下发展。”

  王晓松希望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不断提高物业品质。这个不仅是传统物业思维,更是互联网的思维。

  “我妈几乎负责了我生活的全部,帮我买衣服帮我做饭,我生活的事情不用我操心。”王晓松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我们自己做一个App,这个App就像我妈一样,可以照顾我的生活。”

  这位85后年轻总裁笑起来非常腼腆,有工科男的呆萌气质。在上海的办公室,他给记者讲述了这个兼具地产气质和互联网气质的公司的故事。

  “你可以在这个App里面收快递、交水电气费、预约家政、买菜、处理违章事故,还可以找附近美食、购物和娱乐。”王晓松告诉记者,“而这些服务不需要你动手,我们的物业可以帮你处理很多线下的琐事。”

  “现在很多企业都做O2O,但是真正可以落地的还是从线下开始,我们从线下开始做起做到线上,这样才能脚踏实地。”吴淑婷表示,“就像我们的推广也是从线下开始,目前下载量虽然很小,但都是有效客户。”

  可是如何找到这些有效客户呢?

  在杨博看来,中国的大妈分成两类,第一类是50岁以下,是整个社区消费的主力人群,第二类一般是55岁以上,小孩基本上已经独立,拥有更多的基本消费之外的需求。

  “没有被互联网重视的客户就是我们的客户。社区的大妈大婶是我们的客户,可以做出家庭消费决策的人也是我们的客户。”杨博说。

  客户并不是社区的每一个业主,而是那些具备社区属性的人。

  不同于其他房企将App的受众定位于年轻人,新城将自己的App定位为家庭主妇。她们崇尚时尚简单生活,在社区附近活动,也有自己的事业。而她们家庭的琐事,很多可以交给新城来处理,手机一点,就这么简单。

  目前社区主妇对于家政服务的需求,更多的是聚焦厨房、抽烟机、空调清洗、钟点工方面。石扬发现,厨房和空调清洗这一块是具有增长点的,这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服务和抓住客户。

  住在常州的薛女士一家三代同堂,她们家庭有两个人都在使用新橙社App。薛女士已经退休,她经常应用这个App来了解小区的信息,参与小区活动,并实现自己的购物需求。

  “我一般都购买生活类产品,如米、鸡蛋和日用品等。”薛女士告诉记者,“特别是那些很重的生活必需品,用App下单还是非常方便的。”

  薛女士也提到,在送货上门的速度上还是不够及时,所以并不会每天都在App上完成新鲜蔬菜的购买,而且App上的品类和菜市场比也不够多,这一点还是期待改进。

  “但我还是喜欢去体验这样的产品,让我的生活更加方便。”薛女士说道。

  目前看来,客户还在和这个App一起进步,更多的需求等待被挖掘。“长三角片区作为中国经济发达的区域,社区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家庭主妇在整个社区消费的过程里,是主导性的因素。蔬菜、水果、肉禽是既能带来人流,又能带来现金流的主类。”石扬这样分析。

  “人”才是关键

  背靠新城控股,资金不愁了,也不用面对投资人,可以用自己的节奏工作。现在新城地产差什么?

  产品经理不够了。

  “前几年地产行业重视质量,那个时候工程师很难找;后来公司重视融资,那个时候财务审计很难找;2014年开始房企都想搞物业O2O了,这时产品经理去哪儿了?”王晓松表达了对产品经理的渴求。

  之前招聘产品总监,连续看上了六个人,可是一个都没有来。那些人都有一个特质,就是喜欢创业,都去创业了。好不容易有一个愿意过来,在来的前一天他所在的部门被老板投资了一笔资金进行运作,又黄了。

  现在互联网时代,人才真的很难找。

  “2015年我们希望项目覆盖新城所有筛选的小区。2016年,以小区为一个原点,覆盖1.5公里范围内相似社区。2017年我们希望能够覆盖1000万的业主,真正实现长三角社区领先的服务。”杨博制定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中国第三产业产值达到26.2万亿,其中本地生活服务的产值达到4.7万亿。这个数据告诉我们,社区O2O这个行业根本没有天花板,只要我想得到的,只要我能服务的,都可以往这个里面增加,一旦我增加内容,这个蛋糕就会变得更大。”王晓松这样展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