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云服务已由价格战转向功能战

云服务已由价格战转向功能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IaaS云市场正慢慢成熟起来。服务商在早期为了突显自己的平台而在价格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而现在,他们的竞争焦点变成了看谁能够提供更为先进的功能。

来源:网界网 2015年1月21日

关键字: 云服务 微软 谷歌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IaaS云市场正慢慢成熟起来。服务商在早期为了突显自己的平台而在价格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而现在,他们的竞争焦点变成了看谁能够提供更为先进的功能。

两年前,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计算领域内最激烈的竞争是价格。如果亚马逊AWS在某天下调了价格,那么谷歌或者微软则会紧随其后在几周、几天甚至是几小时内也下调自己的虚拟机或存储的价格。这种无休止的价格大战导致许多用户想知道,这些云服务的价格到底能不能降得更低。

如今,云服务商仍然在下调价格,但是频率和幅度都没有2013年那么大了。现在即便云服务商价格持续下调也无法抢到新闻的头条位置,更无法像以前一样招致行业的热议了。在亚马逊AWS的re:Invent 2014年度会议上,AWS甚至没有宣布价格下调的消息,放在以前这可是一条关于AWS的重大新闻。

功能大战现在正逐步取代价格大战,客户能够从这场战役中获得更多好处。每一家云服务商都在努力让自己的平台成为功能最丰富的平台。

专家认为,这场功能大战是市场自然演进的结果。软件开发公司RightScale一直致力于开发可控制多个云的软件。该公司的产品副总裁Rishi Vaish说:“这是除了价格之外目前唯一能做的事情。云服务在早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但是经过价格大战后,利润已变得所剩无几,因此厂商必须要把竞争重点转到功能方面。如今这场功能战才刚刚拉开帷幕。”

这场功能大战的最新进展是,AWS和谷歌都推出了最新的虚拟机解决方案。两家公司各自都已经建立起了一个丰富的、可供客户选择的虚拟机实例目录。然而,云服务市场瞬息万变,服务商们不敢有片刻的怠慢和松懈。为此,这些云服务商在不断地完善他们的虚拟机选项,提供速度更快、性能更强大、价格更贵的虚拟机实例。

微软在2015年年初公布称,其最新、最大的G系列虚拟机实例已经可供访问,并随时可用。虽然微软将它们称为“云中最大的虚拟机”,但是许多人私下里将其称之为“巨无霸”或是“哥斯拉”虚拟机。G系列虚拟机使用了最新的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最多可提供32个虚拟CPU, 客户可根据需求启动或关闭它们,并根据使用时长付费。此外,G系列虚拟机还可提供448GB的内存和6.59TB的本地固态存储空间。这些虚拟机可以轻松地运行完整的数据库。

亚马逊AWS的C4系列虚拟机提供了多种配置选择,而在高端配置方面,最高版本的配置可以最多可提供36个虚拟CPU和60GB内存。

在微软发布了该消息后的第二周,AWS就做出了反应。AWS宣布其在2014年秋季的re:Invent大会上所推出的C4系列虚拟机已经做好了全面运行的准备。AWS与英特尔就这些虚拟机的定制处理器展开了协作,开发出了代号为“Haswell”的至强E5处理器。这款定制处理器的时钟频率为2.9GHz(+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并可根据需要自动睿频至3.5GHz。亚马逊AWS的首席布道师Jeff Barr在AWS的官方博客中写道:“这些实例是专门为EC2提供最高水平处理器性能而设计的。”C4有多种配置,其中最高配置最多可提供36个虚拟CPU和60GB内存。(需要注意的是,G系列虚拟机与C4系列虚拟机并不是直接竞争对手。G系列虚拟机主要用于数据库等高强度事务性工作负载,而C4则属于计算性能经过优化的虚拟机。)

研究机构451研究集团的IaaS分析师Carl Brooks称,受多种因素影响,云服务商开始大力推广更为高端的虚拟机。部分主机托管服务商也已经开始根据需求提供裸机(即非虚拟化的)服务器,这些裸机服务器具有更强大的性能。他说:“由于CPU性能和服务器容量都在不断增长,服务商们基本上没有选择,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新增性能更为强大的机器。”

谷歌和其他服务商没有对亚马逊和微软的举措袖手旁观。虚拟机实例的规模也不是这些服务商们唯一关注的方面。谷歌在2015年1月宣布推出Cloud Trace和Cloud Monitoring的测试版,前者能够帮助开发者找出应用中的问题源头,后者属于深度监测工具,可以帮助追踪谷歌云的使用情况。

在2014年11月召开的re:Invent大会上,亚马逊AWS为其云服务推出了一系列新功能。VMware也计划在2015年2月初为其vCloud Air平台推出一些重大功能。刚刚经历了计划性停机后,Verizon宣布其云服务目前已经支持滚动升级,并且承诺今后不再安排停机维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