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改变企业软件的三股力量

改变企业软件的三股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服务模式、基于DevOps的全新软件交付方式,以及大数据技术,正在让企业软件焕发出新的光芒。

来源:网界网 2015年1月21日

关键字: DevOps IT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服务模式、基于DevOps的全新软件交付方式,以及大数据技术,正在让企业软件焕发出新的光芒。

以前企业IT商店中的生活非常简单,至少在概念上可以这么说。IT部门向员工配发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维护支撑公司运营的企业软件、数据库和服务器,这些工作几乎都可以在本地完成。

现在,企业IT可以提供给员工易于使用的各式各样的工具,而多亏了即需即付的云计算,员工可以构建应用程序,执行更加深层的数据分析。或许从更基本的层面上说,IT运维已经从原来只是业务支持的角色转变为业务发展的驱动力,这需要灵活性和更充分地资源利用。

云计算理念的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此难以被人们认作是一支崭新的力量。经过多年对云端运行研发项目和非核心应用的测试,企业目前已经开始将其更为关键的业务向云端迁移。以下三股行进中的强大力量将会在2015年改变企业软件的面貌:

平台

根据研究机构IDC预测,到2017年,机构将他们53.7%的预算花费在云计算方面,届时云计算软件市场将超过750亿美元。随着企业开始面临替换数据中心所有服务器时成本不断飙升,或是部署复杂本地企业软件系统时预付成本庞大等问题,企业对安全和总成本的顾虑正在持续消退。

旅游信息提供商Lonely Planet是一家面向Web的公司。如今他们已经转向了云服务,在数据中心租赁到期后,他们将所有的业务迁移到亚马逊托管的服务上。

Lonely Planet的云运营主管Darragh Kennedy说:“通过使用亚马逊服务,我们对待基础设施可以像对待代码一样。”由于亚马逊可以针对无缝服务快速而方便地提供任何所需数量的服务器,因此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完善自己的服务,不用担心要租赁多少台服务器。Kennedy说:“我们的产品团队可以拥有了一个低于10分钟的新环境,这也真正提升了我们新产品的开发速度。”

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显示,虽然亚马逊AWS一直在云服务领域中占据优势,但微软的Azure服务可能很快就会赶上。其他以企业客户群为重心的IT企业2014年也在迅速地推出自己的云计算业务。IBM和惠普各自出资10亿美元创建他们的云计算服务。

复杂的最佳云迁移计划就是突然出现的Docker,它是一个新的轻量级虚拟化形式,具有更大的可移植性和更快的性能。自2013年发布以来,Docker的下载量已经超过7000万次。包括谷歌、IBM和微软在内的重要云服务商也都推出基于Docker的服务,不过有些服务是专有的。

尽管Docker提供了客户所需的一个关键元素——敏捷,但是那些已走上云计算之路,以及虚拟化了部分运营系统的CIO们可能会对需要重新适应Docker这件事感到沮丧。据说Docker是首个为DevOps(开发运营一体化)时代做好准备的虚拟化技术。而DevOps对于未来的重大意义,已经不言自明。

软件

十年前的软件道路是COTS(即commercial-off-the-shelf,商用现成品或技术)。在甲骨文、微软和SAP能够向我们提供所有(至少是大部分)软件功能后,为什么我们还要不嫌麻烦地从头开始创建自己的软件呢?即便员工抱怨这些软件有时难以使用,但是他们还在付费使用这类软件,是不是?

如今虽然有公司发现企业软件已经不再扮演支持性的角色,但它们仍然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在许多情况下,这意味着机构必须创建自己的软件,至少运营部分要给公司,从而提供核心的竞争优势。

保持竞争力是一个动态的目标。当然,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对于Yelp、Facebook或Airbnb这样的大型互联网服务商,他们的生存之道或是击败竞争对手的最大秘诀在于有效且易用的软件功能。如今要求用户或员工忍受蹩脚软件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这些压力催生出了DevOps这种新的IT运维模式。DevOps一词在字面和内涵上将软件开发和IT运营整合成了一股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工作流。应用开发周期和后续的应用运营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大大地缩短面向客户的应用或者是内部应用的升级时间。据IDC估计,大约60%的CIO正计划使用DevOps模式管理他们的软件。

微软目前已经推出了开发软件系列产品,以支持DevOps操作。IBM也已经有了一项专门的咨询业务,以帮助组织进一步了解DevOps类型的工作流。法国电信公司Orange的商业服务部已经成为微软DevOps工具的用户,如今他们正在利用这些工具为其他机构开发系统和软件。

Orange商业服务部的CTO Philippe Ensarguet说:“几年前,只要能够按时、按预算交付不错的功能就已经很好了。现在有了DevOps工具,我们可以以更快的速度交付比前更好的产品。”

一直困扰着现代企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当今全球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提供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这正是新型数据分析的用武之地。
数据

以往主要是为PPT和管理层仪表盘提供数字的数据分析,正在逐步成为许多机构的战略和行动。当然,“用数据指导决策”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这类分析能够提供新的、更有深度的洞察力,更多的数据还提供了数字化的详细审查功能。

IBM以及其他一些公司一直在雄心勃勃地寻找一些能够通过认识计算剖析数据的办法。他们希望能够通过驾驭机器学习技术、神经网络和其他方法,来更好地模拟人类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的模式。

我们应该感谢开源Hadoop数据处理平台。如今它们在企业中正被越来越广泛的使用,Hadoop使得更大范围、更多类型的数据,能够被用来挖掘不为人知的知识。

Hadoop擅长处理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虽然没有存储在关系型数据库中,它们通常以文本文件或日志文件的形式存储,这类数据通常会被IT员工忽视,或在存满后被定期删除。而事实上,电子邮件、用户的上网习惯或服务器日志文件,都能够为我们提供洞察长期发展趋势、日常运营或用户偏好的宝贵洞察力。

企业安全服务公司Solutionary就是这类能够通过大数据发现竞争优势的公司。他们使用基于MapR的Hadoop发行版扩展了自己的服务。Solutionary使用Hadoop存储并分析客户的安全事件日志,这样当可疑行为可能正在他们的系统中发生时,他们就能够及时发出警告。Hadoop允许企业存储更多的数据,并且在成本方面比存储在数据仓库要低许多。

客户的网络中将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Solutionary可以通过这些非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为客户提供更为长远的数据分析。它们还能够让Solutionary对这些数据建立起预测模型,从而可以尽早地向客户发出安全问题的告警。Solutionary的软件工程主管Scott Russmann说:“Hadoop允许我们摆脱必须要高度警惕所有输入内容的传统数据管理架构,相反你可以存储所有东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