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进入大中型企业:需成为业务解决方案

云计算进入大中型企业:需成为业务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业界多数还是将云计算作为一个技术解决方案,但其实对于应用来说,只有云计算作为业务解决方案才会有更大的市场。”虽是跨国企业在中国,IT选型上或多或少会受到全球的约束,但是上海英联食品中国区IT经理孙伟也认同云计算这样一个方向。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5月19日

关键字: 公有云 云计算 CIO 下一代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9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现在业界多数还是将云计算作为一个技术解决方案,但其实对于应用来说,只有云计算作为业务解决方案才会有更大的市场。”虽是跨国企业在中国,IT选型上或多或少会受到全球的约束。但是上海英联食品中国区IT经理孙伟也认同云计算这样一个方向,只是当下很多云计算的解决方案依然存在着不足,不是技术层面,而是业务层面。

大中型企业尤其是一些跨国企业随着业务的模式和地域的不断扩大,显然对IT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云计算近几年日益成为新宠,而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方案的成熟,更多人觉得也许大中型企业广泛采用公有云也是有可能的。

引入云计算,先从食品制造业的现状说起

无论是否引入云计算、以何种模式引进,我们都需要先看看这个行业的现状。上海英联所处的食品制造行业,用孙伟的话就是:“这个行业千变万化,又有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很难有一个通用的IT解决方案。”

据介绍,不管是国企还是外企的食品制造业,整体在IT建设上其实很难找到有规律可循,水平多事参差不齐的。一些走在较前面的食品制造业,在企业内部信息化上已经做的很好,也打通了供应链,在面对新兴的互联网环境时也有应对的解决方案。甚至,更多面向终端客户的一些制造企业开始更多地去考虑如何提升用户的体验。

云计算进入大中型企业:需成为业务解决方案

上海英联食品中国区IT经理孙伟

但是多数的食品制造业在面对互联网时显然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思路。原有的IT建设思路在互联网冲击下弊端日益凸显。

“很多传统企业的IT建设很容易直接进入信息系统的选型阶段,虽然也走了需求调研、现状分析、解决方案和供应商评估等步骤,但是很多还是会偏技术、偏局部。”孙伟,认为传统企业在IT选型上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并没有将IT作为一个管理和战略问题来面对。

这也直接导致了在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时,很多传统企业的被动性。尤其食品制造这样一个特殊的领域,不少企业都是在很保守地强调安全性,固守在传统的管理和业务模式上。而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时,这类企业在应对时很难有一个完整的把控。“因为这类企业多数对自身经营模式、运作模式和盈利模式并不能准确把控。”孙伟强调,目前很多的传统食品制造企业在管理的成熟度上还是有欠缺的。

因此,到冲击来临时,传统企业并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某个技术方案可以改变现状,而是整个管理理念和整个IT建设思路的转变。

作为跨国企业在中国,上海英联的IT建设又或多或少呈现不一样,因为一些大的IT决策还是与全球保持同步。但是在因为业务需要,而要引进一些新的技术时,需要本地给出详细的方案说明,只要合理可行,还是有可能被批准并纳入全球信息系统。

对云计算的期望:对业务流程做出变革

什么样的技术是可能改变传统食品制造业的IT现状、满足业务需求的?这里我们要说到云计算了。孙伟也认同云计算这样一个趋势,尤其是在拓展一些新的业务时。

“现在食品行业面临互联网冲击时,都在思索着一些变革,尤其业务模式。显然,云计算的模式比传统的IT架构模式更容易满足这样的需求。”孙伟认为,因为现在外部环境的波动,也导致企业的一些业务的形式也是会有波动的,云计算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是很大的优势。

只是,在向云计算迁移时,需要重点考虑五个方面的问题:

1、哪些业务适合容易部署的公有云?公有云的趋势不可避免,大中型企业在不如部署公有云时顾虑会比中小企业更多,一个首要问题是思索哪些业务可以放到云端,孙伟认为一些新的业务、对安全级别没有那么高的企业IT资源有限而对IT的需求却日益复杂的企业业务可以采取公有云的模式;

2、云计算的采用,应考虑其对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改变。孙伟更倾向于大中型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模式,这也要求对企业整个IT进行重新全面的规划;

3、如何利用云计算的优势创新业务模式,而不是直接copy原有的系统。这个应该是大中型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了;

4、安全问题依然是重点考虑的,尤其是食品行业。所以孙伟认为选型云计算供应商,尤其是公有云,的会更加重视这个厂商的服务安全级别;

5、成本问题。孙伟认为尽管多数大中型企业在IT建设上,成本不是第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在引入云计算时,企业会重点这样一个新模式的学习和培训成本。

对于市场上现在较多的云计算供应商,尤其是公有云这样一个对传统大中型企业挑战更大领域,孙伟的需求又回到了全文开篇中提到的:云计算应该作为业务解决方案。

在通盘考虑了,引入云计算的各种问题之后,在选型供应商时,孙伟认为传统大中型企业不应该再陷入原来的逻辑,只考虑技术、不考虑业务。因此,“我最看重的还是方案供应商的产品能否跳出传统的框架,从互联网思维的角度来和企业业务有更好的结合和创新。”孙伟强调,同时在最基础的硬件层面的可靠性、安全性依然是需要重点去考虑的。

传统大中型企业,尤其是食品行业在面临互联网的冲击时,有的或已意识到要重视用户体验,有的还只是在徘徊,但无论是哪种企业,其实IT都在遭遇着管理和业务层面的挑战。云计算作为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时,无论是食品企业本身,还是云计算服务供应商,其实都应该考虑一个问题,也就是孙伟一再在强调的:云计算要给传统大中型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解决方案,更应该是业务的变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