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海南航空多媒体移动飞行准备建设的介绍

海南航空多媒体移动飞行准备建设的介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飞行准备太单调了,飞行员也不太愿意用,多媒体移动飞行应做怎样的准备?海航则希望让每个用户拥有一套操作界面跟终端,无论在哪个终端做完的工作不需要在另外的终端上重做一遍。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7日

关键字: 多媒体 航空 文思海辉 2014年航空用户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4日 北京消息:主题为“科技整合·智汇航行”的2014年航空用户大会在青岛召开,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签派师周志军围绕着航空公司在智能航空方面的尝试,介绍并分享了海航在多媒体移动飞行建设的经验。

周志军指出,现在飞行准备太单调了,飞行员也不太愿意用。海航希望让每个用户拥有一套操作界面跟终端,无论在哪个终端做完的工作不需要在另外的终端上重做一遍。

多媒体移动飞行准备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签派师周志军

以下为演讲实录:

昨天我在报纸上看了关于苹果最新操作系统的介绍,苹果有很多APP,刚才有一位嘉宾说没有APP公司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我想再发挥一下,我认为两年以后有APP也未必能活的下去。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刚才一直在拿我手机拍照片,我原来的做法是把我这个手机打开输入密码选择相机来拍照片,现在苹果做了一个功能往上一推直接拍照片。将来的模式是什么?是不是更简单?手机直接关联一些操作,不需要进入到我的APP终端,而是在苹果界面上或者安卓界面上,跨越我现在软件的平台,实现一些功能。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我们认为有两大创新:第一大创新在于安全,你的公司如果安全不能保证就没有客源。第二大创新是效益,因为公司目的都是为了赚钱的。所以,安全跟效益是我们将来很大的核心。

再往下讲,我们的客户第一类是旅客消费者,从他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分析他的消费习惯,挖掘他们的信息,希望他们多买我们的票。另外面对我们的乘务员、机务人员。另外对于公司的管理者,这样的人希望在很短时间内直接看到公司的现状,找到存在的问题。

今天上午讲BI的时候我也在很认真的听,可能有些东西跟我们的想法是非常吻合的,但在我看来所有的工具仅仅是一个工具。我对软件提了两个概念,软件有两类:一类是满足小众功能性需求的,它是一个工具。还有一类是产生价值指导性的东西,它会预警干预整个公司体系的运作。我们对于这两类软件的定义来说,我们将来的分配应该是2:8,我们更多会把我们公司的软件向价值化导向做。

我说现在的飞行准备太单调了,飞行员也不太愿意用。怎么办呢?当时我们说,对飞行员来说,他怎么更愿意接受?首先,航空相关的信息他很想知道,但非常多,那么多文字的信息他们看不完,他也不愿意接受。另外,张三今天给你100分,他说我很高兴我得了100分,但这个信息是没有价值的,为什么?我没有告诉你总分是多少分,给你100分总分是1000分你是不合格的,所以任何东西有参照物的存在才会体现它的价值。

这也是我们打造这套系统的目的,它对飞行员来说,目的是更好更方便的使用。对于海航的IT建设来说,我们希望让每个用户拥有一套操作界面跟终端。无论在哪个终端,做完的工作不需要在另外的终端上重做一遍。海航以前把很多运用信息汇总成了一个门户,可以在门户里获取任何你想要的信息。刚才微软提到3A,我们其实也有3A的概念,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你可以获得你任何想要的信息,而不是所有的信息。信息只有有价值才会产生价值,我如果把所有的信息全推给你,对你来说无用的信息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就会失去它的价值。

实际上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集团举办了一个叫移动互联的论坛,当时也在讨论什么叫移动互联,我觉得今天的主题涉及到移动互联的比较少。

实际上航空公司的系统非常多,这些系统根据航空公司的生命周期,每年会建各式各样的系统,我们不可能在特定的一天,比如今天决定把海航所有的系统全部推翻掉重新建一套完美的系统,不可能,因为随着时间的推进这套完美的系统就会逐渐逐渐变得不完美。我们会看到,以后我们选手表的时候,不需要去实体店了,也不会像今天在实体店试穿衣服再去淘宝上买,以后系统会全部记录你的三围数据了,以后就会有更新的变化。我们可以实现,机组准备飞行的时候,比如准备飞北京,这时需要关注的信息有很多,说个最简单的,北京当时软警告、硬警告的信息。这些信息组合在一起,会对我们安全产生非常大的价值。比如说,112事件警告发出了20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但我发现这20%只增加在恩施机场,跟北京没有关系。所以,我们通过这种定制的信息,可以给机组更好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