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银城地产封磊:存储建设走向务实

银城地产封磊:存储建设走向务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落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最基础层面,也就是IT基础设施层面,房地产企业现在在做什么呢?本网记者独家专访了银城地产信息部经理封磊,他说银城地产的基础层面的建设所有围绕的重点是保障数据安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6月16日

关键字: 下一代CIO 云计算 存储 房地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6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不可否认,地产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相对于金融、能源这些大行业而言还是相对落后的,尽管这个行业是那么炙手可热的领域。然而,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房地产企业开始在寻找一些改变,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还是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

而落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最基础层面,也就是IT基础设施层面,房地产企业现在在做什么呢?本网记者独家专访了银城地产信息部经理封磊,他说银城地产的基础层面的建设所有围绕的重点是保障数据安全。

数据管理的诉求:有效访问控制

从整体的数据规模和增长速度看,房地产企业的数据相对属于“好管”的类型。据封磊介绍,银城地产ERP上线至今有三年的时间,再加上虚拟化服务的应用,“业务数据每天的增量在100~200MB,每周备份的业务数据文件增长800MB~1GB。”三年下来,原来业务存储规划的9TB的空间,如今还剩余23%。

应该说这个增长速度并不算快。但是随着房地产企业需要从单纯的销售型企业向服务转型,同时随着银城地产自身业务的扩展,数据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依然成为银城地产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银城地产封磊:存储建设走向务实

封磊告诉记者,银城地产的数据管理也是分为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结构化的数据相对简单,数据的访问已经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在存储层面主要是解决数据增长的问题,存储设备具备重复数据删除这些基本功能即可。”但是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就相对复杂点,因为文件都比较大,与结构化的业务数据存储还需要进行分离。

另外,在非结构化数据的安全控制上也相对严苛一点。因为随着非结构化数据越来越多,企业也更加重视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的利用和保护,“但是按照以往的习惯,在这类数据的安全控制上面,用户的访问、文件使用行为都缺乏审计。”封磊指出,尤其是公司的一些重要数据,诸如研发数据等,这与原来的业务数据有区别,但是目前的安全还没有得到很大的保障。

因此,在这个层面,封磊也认为银城地产接下来也会借助一些存储的技术和安全的技术能够对这类重要数据进行有效的访问控制。

其实这两年我们也可以看到,不仅是房地产企业,因为更多基础设施层面技术的加强,都开始尝试用这些技术稳固自己的IT基础设施,从而让上层业务的开展和创新能够更加有效率。

据了解,银城地产就刚针对存储层面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和调整。

房地产企业存储更加考虑稳定和安全性

都说房地产是“土豪”企业,从记者了解到的银城地产一些IT产品来说,却还是相对比较务实的。比如银城地产刚完成的存储项目,就是从更加务实的角度出发,根据本企业对存储的需求进行优化。

封磊告诉记者,房地产企业的毕竟不同于金融这些领域,对实时性、高并发性、连续性要求都没有那么高,所以在新技术的引入上可能会稍微地慢一点,但是一切都是从更高的性比价和需求出发。

“我们对存储的诉求第一是稳定性,第二是安全性。”封磊指出刚完成的存储的优化也是围绕这个进行的,目前银城地产具备核心业务存储和备份存储两套系统。

核心业务存储采用FC架构、双控制器、双光纤链路、双HBA卡,同时存储设备具有重复数据删除、快照等实用功能。“同时核心存储需要与原有的虚拟化的集成,实现企业内部的虚拟服务器集群管理。”同时,据介绍也实现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双机热备功能。

而备份存储则采用NAS的模式,封磊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只是存储日常的备份数据及提供非结构化的存储需要,因此规格参数略有降低,同样采用了raid-dp的阵列模式。”另外备份方式,则是采用了备份软件,可以实现基于驱动器及文件的快速备份及恢复。

但是基于银城地产目前的规模和业务需求,“我们还没有做异地存储,随着后面业务的扩大,也会着手做异地容灾。”

从上面介绍可以看出,银城地产在存储上的建设还是基于目前的业务状况,对于之后的存储扩展的方式,封磊也指出会倾向“纵向扩展,深化存储的应用。同时也会重点计划异地容灾、云计算的深入和安全控制上的发展。”

这还只是基于存储层面的,从和封磊的整个采访中也了解到其实目前银城地产的整个IT基础建设也都在朝着深化应用、更加务实的方向进行。而封磊也认为,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日益深入,IT基础设施尤其是存储层面也会有更深入的发展。“比如存储就要求能实现快速部署、灵活扩展和管理,同时硬件的投入能够降低。”等等。

总结:

这两年,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更加积极了,同时在建设的方式上也更加务实。比如银城地产,目前的重点是完善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其实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是在摸索一条相对合理的IT发展路线,能够满足现有的需求,又能照顾到之后企业的长远发展上。因此在IT基础设施层面也就更加地谨慎和具有规划性,方案的选型上在性价比和之后的扩展上做了更多的考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