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关键词:创新

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关键词: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的前奏“2014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9月2日南京落下帷幕,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别围绕增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改善中小企业创新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讨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9月5日

关键字: APEC 中小企业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5日 北京消息: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的前奏“2014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9月2日南京落下帷幕,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别围绕增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改善中小企业创新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讨论。参会的工商界领袖和政府机构都给予了多方解读和积极研讨,虽然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管理、融资等诸多问题,但已经逐渐形成了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14)》:一是2013年中小企业数量增长较快,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增幅居前,从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来看,2013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幅为10.33%;二是中小企业发展总体环境逐步改善,在政策环境方面,以细化和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文)为核心,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财税、金融、产业和市场开拓等政策; 三是中小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有所增强,23.9%的企业认为品牌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64.9%的企业认为具有重要作用; 四是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长期性的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的操作逐步替代了以往应急性、临时性政策措施;五是电子商务正成为中小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方式,中小企业是电子商务应用的主力军, 2014年将达到13万亿元。秦主任还指出,中国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发展中小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增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实现国富民强“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参会的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伟指出:“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间存在一条数字鸿沟。”他认为,目前中小企业对IT领域的投入只占到其总收入的15%,中小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如果不注重在IT领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的话,将在追赶大企业的潮流中落伍。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只有3成左右的中小企业具有一定的成长潜能,而7成左右的企业发展能力很弱,其原因之一在于技术水平偏低。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目前处于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水平,由于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发展生产尚且有困难,更谈不上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

“创新是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突破口”,长期服务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有着深刻研究和经验的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小微企业管理研究院院长瞿剑川认为,多年来大家关注的更多的是大型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复杂,必须帮助小微企业加快信息化脚步,破解管理难题。信息化不应该只是大企业的“专利”,小微企业同样需要告别手工作业的模式,走高效便捷、创新发展之路。畅捷通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搭建小微企业服务生态圈,基于畅捷通公有云服务平台,在信息化、资金和咨询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2014年5月,畅捷通小微企业研究院正式推出“小微企业健康体检工具”,为小微企业提供经营评测、风险预警、帮助小微企业健康成长。预计2015年畅捷通将发布小微企业经营管理健康指数。

图示:小微企业健康体检

融资难,一直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田川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但他们融资渠道窄、成本高,获得的扶持小,是最需要鼓励性政策的群体,APEC成员经济体应互相借鉴经验,推动区域合作,在融资创新方面资源共享。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金融援助办公室主任琳达·鲁舍表示,一家新成立的企业,他们没有资产抵押,也没有产品,从传统渠道很难贷到款,我们会对业主进行调查,这项调查涉及信用分析、业主性格测试、销售利润、还款能力等各个方面,一旦通过,我们为他们提供贷款担保。

刚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畅捷通已经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服务,瞿剑川表示,畅捷通互联网金融涵盖支付、数据分析和金融服务。基于互联网模式的融资理财服务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快速解决资金难题的创新路径,畅捷贷帮小微企业快捷的获得短期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畅捷宝可以帮助企业理财、更好的运用资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大金融及财税政策支持,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减轻税费负担。就在上半年,中国政府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小微企业范围从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实施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综合采取定向降准、缩短融资链条等多种措施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增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