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P2P网贷谋求“去担保”:引入保险 收益下滑

P2P网贷谋求“去担保”:引入保险 收益下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广州网贷平台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对记者透露,他们正与中国人保探讨P2P与保险的合作模式,为“去担保”铺路。事实上,不仅礼德财富,本报记者了解到广深地区有多家P2P正在推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

来源:新浪网 2014年8月12日

关键字: p2p 保险 互联网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P2P平台“去担保”的呼声愈发强烈,其中,引入保险机构成为一些P2P平台选择的方向。

近日,广州网贷平台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对记者透露,他们正与中国人保探讨P2P与保险的合作模式,为“去担保”铺路。事实上,不仅礼德财富,本报记者了解到广深地区有多家P2P正在推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

但通过引入保险机构进行风险兜底,对于P2P平台来说一个首要问题就是成本,据洪凯彬分析,根据投资项目的不同,保险公司介入后,对于平台投资收益的影响将在1%~8%不等。

而事实上,P2P平台如此火爆一方面也是缘于高收益,在“去担保”导致收益下滑和维持现有发展速度之间,P2P平台如何稳妥权衡至关重要。

P2P多管齐下转移风险

在陆金所率先于业内提出“去担保”的口号之后,多家P2P平台随之跟进,“去担保”的模式也五花八门。

一是裸奔,如陆金所近段时间在理财频道发布多款无担保产品,以彩虹-聚协禧01U号、彩虹-隆亢-18A号为例,将兑付风险转嫁给投资者。另外,你我贷三季度也计划推出无担保的产品。

也有P2P平台采用风险保证金、风险准备金等模式,一旦项目发生兑付问题,即从准备金中扣除,但这种模式之下,P2P平台依旧存在着隐形担保。比如,红岭创投于2014年3月起启动风险准备金计划,初始准备金5000万元,每日按成交金额新增1.2%年化计提准备金。

而那些真正意义上的P2P与担保公司合作的项目,担保公司仅担保由担保公司介绍来的项目,并非针对P2P平台上所有的项目。类似的合作模式还有与小贷公司、典当行、保理机构的合作,上述机构仅担保自己或与自己有关联的项目。

除此以外,P2P也开始尝试与保险公司合作,利用保险公司对于风险的管理能力进行风险对冲。今年5月初,保险公司与P2P平台首次开展合作,民安财险、国寿北分与财路通联手,为财路通平台上的优质标的借款人提供意外险、以抵押物为保险对象的财产险和信用保证保险。

7月初,国寿北分宣布与宜信合作,为试点项目“宜信-中航信托小额贷款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供“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近日,众安保险、富力地产与易居中国进行合作,为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房金所”的投资人提供信用保证保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深多家P2P平台也在积极密会保险公司谋求合作。

洪凯彬对本报记者透露,他们规划通过四条路径与保险公司合作:一是由于礼德财富采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模式,所以将为投资者购买一个基于个人账户资金安全的保障保险;二是由于P2P平台风险高发,所以会为其高管购买类似于董责险的产品;三是为担保标中的抵押物购买相关财产险;四是为信用标购买信用保证保险。

收益下滑约1~8个点

但对于与保险公司商榷的保费,洪凯彬并不愿意透露,他仅表示,对于无抵押纯信用类的项目所投保的信用保证保险,保额单笔不会超过15万元。“保额较小,一方面也是因为保险公司想借此分散保单,进而分散风险。”

对于信用保证保险,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有着多年的合作经验,比如银行推出的针对于个人的消费信贷保证保险等,另外还包括保险公司与小贷公司合作推出的小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

但与较为优质的银行借款人相比,P2P平台借款人的自身素质、还款能力更加复杂,参差不齐,这也为保险公司增加了核保的难度,加大了赔付的风险,所以,保险公司为P2P平台提供的信用保证保险保费要远高于银行。

据洪凯彬分析,P2P平台投保信用保证保险,其对成本影响非常明显,如某信用标的投资收益为年化18%,投保之后,收益甚至可能会下降8个百分点甚至更高。

但在担保标中,为抵押物提供的财产险则对项目的投资收益影响较小,“在担保标中,我们会派人去实地对项目做尽调,并将调查的结果反馈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再根据资料进行核保,以判定是否符合要求,等于说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做了双层风控。”他分析,保险公司介入到担保标中,对投资收益的影响仅在1个百分点左右。

如何权衡生存与发展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此前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时指出,P2P平台自身不得进行担保,不得承诺贷款本金收益以及不承担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那么,收益下滑以后,投资者是否买账?抑或平台完全把风险转嫁给投资者,将自己高高挂起,投资者是否还能认可?毕竟,如今P2P平台依旧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生存才是第一要务。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对本报记者表示,P2P平台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实际上起到的是一种增信的作用,最终的效果还是增加平台隐形的刚性兑付能力,对投资项目本身并没有起到太多的风险对冲的作用。

“如今的P2P投资者,在认可一家平台之后,对于平台是否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敏感度并不高,更多的是看收益。”徐北说。

“P2P平台正在走信托的老路,即刚性兑付,这是一个积聚风险的过程,从长远来看,P2P要想健康发展,一定要打破刚性兑付,那么,如何彻底打破刚性兑付,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洪凯彬也说。

他认为,既然风险不可能被消灭,就只能转移,“我们与机构合作的原因是把风险进行合理的转移,然后再找一家更强有力的机构对风险进行‘兜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