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应用系统大协同云平台之构建

云平台是一种崭新的构架,当大量的用户利用云平台上的众多应用系统来构建业务系统并与开展业务活动,这就为云平台通过不同应用系统的协同,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创新运营模式,构建更为广阔的云平台业务市场提供了机遇。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28日 北京消息(文/孙伟):云平台是一种崭新的构架,当大量的用户利用云平台上的众多应用系统来构建业务系统并与开展业务活动,这就为云平台通过不同应用系统的协同,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创新运营模式,构建更为广阔的云平台业务市场提供了机遇。

现状

现今的云平台不可谓不多,这些云平台上的应用系统也为数众多,可是仔细研究下,就能发现,很多应用系统只是把运行环境迁移到了云平台, 而且各种应用系统依然是各自为政, 而用户相应的业务模式也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对用户的业务痛点并没有更创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外部业务的痛点,这从很多云平台的推广广告上也能看出来,很多强调的是连接的便利性和减少用户的系统前期投资及系统维护工作。其实应用系统平台的变化,对实际的业务用户而言,几乎感觉不到有什么差异。

然而,现在的企业用户其生存环境已经是相当复杂的,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内部的业务和资源,同时也需要维持大量的外部业务关系和资源,传统的应用系统,往往专注于某个业务,虽然已经能够基本理顺内部的业务和信息,打通了内循环,但是这对企业是不够的。

毕竟企业是生存在市场的大环境,需要大量的外部业务信息和大量外部业务运作,传统的应用系统对外相对独立,缺乏获取外部信息能力,也缺乏综合内外部信息协同能力,对这种要求满足度不高。

尤其是有很多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IT预算相对有限,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工作总量不大,但是涉及的种类并不少,他们对业务运作和业务信息的需求和处理并不因为企业规模不大而相应减少,反而希望用少的投入获取自身和行业的业务信息以及市场环境气氛,及时决策和调整业务方向。

所以,当今用户所处的业务环境,需要的应用系统不仅是理顺内循环,更要打通外循环。这个恰恰是可以利用云平台,通过应用系统间的协同, 提供企业用户需要的服务,来实现内外循环的通顺。

协同愿景

企业用户的运作,套用一个比较传统的概念,离不开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这三流,如何管控和完成业务运作,不仅需要内部应用系统,更需要外部应用系统和服务。

企业一旦获取客户需求,自然会需要和上下游的协作业务伙伴联系,交互业务信息,安排供应链网(详见《用数据共享和大数据思维挖掘应用系统市场的新商机》一文)各个环节的运作,而伴随着这些运作,企业用户的资金需求也会被触发,和金融机构的信息交互也必不可少,而且有时会要求提供审计和信用资料,这些业务运作,一定少不了大量的正式和非正式信息交互。

所有这一切,单靠企业内循环应用系统是无法实现的,需要在众多的外部应用系统间切换流转才能完成。如果能够实现多个应用系统的协同,让用户能够在一个大应用系统平台内实现这些复杂的业务协同运作,甚至应用系统平台能智能地预测用户的操作,自动跳转到相关应用系统并提供想关信息,那一定能极大提升业务效率,极大提高用户体验。

云平台的出现,为这一切提供了可能。

云平台上用户购买和使用应用系统,构建了业务需求和服务的桥梁,由于应用系统和相应的业务数据都在云平台,这些数据的集中度会大大高于各个企业用户各自的自有系统,在云平台上各个应用系统之间直接交互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也大大提升, 这就为构建贯通和协同企业用户的多个应用系统创造了条件。

以资金流中企业的借贷服务为场景,但是设想把它切换到应用系统协同的云平台,由于企业的业务应系统用和金融机构的借贷应用系统能通过云平台相互协同,企业一旦提出借贷申请,金融机构的贷前调查就能很容易的核查到申请用户的信用信息,因为云平台已经记录了信用信息的历史数据。

同时直接能在企业应用系统中核实其提交的资料和实际运营情况是否一致,对其财务状况的审计情况也能通过审计应用系统及时查实,应收应付等也一目了然。企业无需再次在金融机构的借贷应用系统中再次输入大量重复信息,金融机构也能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实时了解。特别是在众多企业使用协同的应用系统云平台时,更能通过分析借贷申请企业与其业务关联企业的实际业务往来,得到真实的借贷申请企业经营情况,极大地减少虚假信息,更好地控制风险。

通过云平台应用系统协同所做的贷前调查,效率和效果远比传统的独立的金融机构借贷应用系统要好。这对金融机构判断贷款类型和发放方式提供了快速支持,也为精准贷后管理,提供了持续的监管信息。一旦企业的借贷需求获得通过,企业用户在其应用系统端也能及时看到资金到账的情况。

相比传统资金借贷过程,这种云平台协同应用系统借贷的流程就会顺畅很多,这无疑是双赢的局面。

类似需要协同的场景在物流中就更多了,如果也能将物流的多个应用系统通过云平台建立协同关系,那更是多赢的局面。

其实企业业务对物流和资金流的需求,都是通过信息流来承载的,但是信息流的协同,目前云平台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流依然是不那么顺畅,特别是跨云平台的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流协同。如果能够设计出通用的协议,应用系统之间就能像不同的email系统那样,即使在不同的云平台之间也能实时沟通,实现基于云平台的应用系统的信息流协同,这将大大便利用户,也能进一步推进信息流的顺畅和应用系统的协同。

社交挑战和机遇

企业运作需要的多种应用系统支持,来实现协同的目标,这对云平台的应用系统构建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在设计规划时,就需要站在企业用户的角度,考虑行业特点,商务模式,在完整业务循环的基础上,规划业务流程,匹配三流,用协同的思路选择各种应用系统,技术构架的搭建,跨云能力的预留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因为众多应用系统不会都在同一个云平台上,相同类型的应用系统,也可以有多个不同应用系统,提供差异性的服务,方便不同业务需求层次的用户做选择。

另外可以依据用户对应用系统协同的业务习惯,利用机器学习,一方面修正原有应用系统,提供跟好的服务,比如金融应用系统已经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利用企业的经营和物流信息,能非常准确的控制风险。另一方面挖掘深度的用户对应用系统协同的业务需求,开发出更多的支持云平台协同的应用系统。这样构建的云平台,自然会比机械的将一堆没有协同关系的应用堆砌在云平台上,更能吸引和留住用户。

由于云平台用户的转换成本低,要留住用户,云平台的应用系统开发需要将各种应用系统的相互协同考虑周全,跳出同质化的圈子,与无应用系统协同的云平台相比,要提供更好的差异化服务,让用户从应用系统协同和大数据中得到更好服务,吸引更多用户,又有更多的应用系统协同和大数据,用户得到更加好的服务,吸引更加多的用户,这样的良性循环对云平台发展壮大是必不可少的。

相信未来云平台的市场地位,不是只由硬件性能和应用系统的数量决定,更多的是其提供的各种应用系统构成的协同与服务的能力决定,云平台如果能着眼于用户全局业务范围,构建应用系统协同体系,做到基于云平台(应用系统),又高于云平台(协同和服务),不仅仅有IaaS, PaaS, SaaS, 更要有 ’ACaS’ (application collaboration as services),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云平台,帮助客户达到“所想即所用,所用即所得”的境界,就一定能在争取客户,留住客户的竞争中争得先机。

作者简介:孙伟,现任世界著名企业管理解决方案软件公司高级解决方案和产品经理。从事IT工作二十多年,十多年的知名跨国大中型外企IT全面管理运作经历,有丰富的企业级解决方案规划和实施经验,曾经成功组织实施过多个大型及跨国ERP项目和业务流程管理项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28

15: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