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山葛珂:站在变革的浪潮之巅

金山葛珂:站在变革的浪潮之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基业长青”,人们通常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那些历史悠久、生命力顽强的企业。在商海中,那些拥有几十年历史积淀的公司也往往能得到行业和消费者更多的尊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5月20日

关键字: WPS 金山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0日 北京消息:“基业长青”,人们通常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那些历史悠久、生命力顽强的企业。在商海中,那些拥有几十年历史积淀的公司也往往能得到行业和消费者更多的尊敬。然而,在新兴科技浪潮的冲击下,一家有历史的公司若不能根据潮流走向变革自身,及时跟进或转型,那就很容易把自己变成历史的一部分。

仅在刚刚过去的这几年里,这样的例子就数不胜数:奠基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最终被创立于1998年的Google收购;诞生于1883年的伊士曼柯达,不得不向1976年创建的苹果和1995年成立的亚马逊出售数字成像专利,以走出濒临破产的困境;还有就在不久前,始创于1865年,在手机领域一度呼风唤雨的诺基亚,已经成为成立于1975年的微软公司的一部分......

每一次技术的重大变革,或是行业新潮流的来临,在产生颠覆性变化的同时,也会让一批我们曾经认为是基业常青的公司迅速成为历史。彼时,我们就会感叹,做一家基业常青的公司是如此困难。错过一次关键变革,或是一次战略决策的失误,百年基业也会如同肥皂泡般一触即溃。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变革之潮席卷全球,是被大潮吞没,还是拼尽全力让自己站在浪潮之巅?金山选择了后者,选择了自我变革。

金山1.0到金山2.0,从曾经的变革说起

金山也是有历史的公司,从1988年到2014年,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26年里,金山人品尝到各种味道:成功的喜悦、竞争的压力、挫败的伤痛、重振的兴奋,虽正值青年,却饱经兴衰。

金山的历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求伯君一人开发WPS,从而横扫竞争对手风靡大江南北,开启金山1.0时代;第二阶段,以微软为代表的外国厂商在90年代进入中国,金山业务开始大幅缩水,甚至一度发不出工资。最终通过多业务运营,金山从濒临破产的边缘一步步走出来,业务开始有所回升,一直到2005;第三阶段,雷军回归,金山全面转型移动互联,2.0时代来临。二十多年,因变而兴,不变而衰,再变而复兴,清清楚楚的写在金山每一个脚印上。

变在当下,金山的变革心态

现在,变革浪潮又一次汹涌而来,这次金山如何应对?中国人喜欢讲做事情首先要端正心态,所以在迎接变革之前,金山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确立了两个心态:

一、开放的心态,或者说是“放开”的心态。时代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数不清的机会,从早期的门户网站、网络游戏,到现在的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在线视频等等。用开放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机会,遇到机会绝不放过,这让金山能够在变革和创新中放开手脚;

二、不怕试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在变革中是死路一条。在转型的过程中时时害怕犯错,等于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试错一次两次,未必会死,不敢试才是死路一条。说起创新大师,总会说起乔布斯,其实乔布斯也是在做错很多东西之后才得以开创历史。

两个心态,一个让金山能随时发现从何处着手,一个则让团队能够放开手脚。

要变革,先革自己的命

端正了心态,接下来就是方法论。金山的变革是自内而外的——与其别人革你命,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金山的内部变革,体现在内部组织体系、人才政策和利益共享政策三个方面:

在内部组织体系上,金山曾经是一个大而庞杂的体系。从一线销售人员到董事长的汇报链有8层。而在雷军回归之后,决定让所有的子公司自己做决策。提高自主性也好,扁平化管理也好,总之让内部组织体系能够更加灵活的响应变革的到来。

在人才政策上,金山明确了一点:这个时代注定是年轻人的时代,包括互联网业务在内的朝阳业务,终究是年轻人的业务。在企业的管理者都已到不惑之年的背景下,如何在移动互联转型中保持企业的创新力?答案是依靠对年轻人才的发掘。现在,金山的年轻创新团队已不再是单纯的按照老板的指示去工作,而是保持着对创新的强大自驱动力,带动着企业的转型。

而在利益共享,则决定了这些驱动创新的人才能否长久留在企业中。金山的做法是把企业自身的利益和员工的绑定在一起,这样员工才会有主人翁的感觉,才会觉得他是实实在在的为自己的切身利益奋斗。

创新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今天的金山已经是第二代公司,与上个世纪在微软和盗版的夹缝中艰难求存的第一代金山相比,如今的金山既有对过去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的继承,又基于不同的产品区间、独立的子公司,发展出一些新的行为准则。其中,“专注、极致、口碑、快”,被金山奉为移动互联时代取得成功的创新七字诀。

专注

专注于把用户最需求的东西做到最极致,这在金山被证实是成功的模式。特别是当面对谷歌、微软等依靠技术壁垒,已经将专注退居次位的行业企业巨擘来说,专注是后来者实现追赶和超越的法宝。

极致

互联网在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的同时也大大缩短了企业、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路径,用户的选择非常多。一旦产品没有达到用户的期望,用户随时都会选择其他的替代品。所以,用于参与竞争的产品务求极致。在金山内部,不做到极致的产品不敢拿出来已经成为金山的工作标准。

口碑

小米用最顶级的硬件和工艺为自己赢得了口碑。道理很简单——足够资源的投放。好的口碑就如同用锋利的刀切黄油——无需自己使力,重力就会把黄油切开。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是金山与国际巨头竞争时的制胜之道。大如微软、IBM,一个项目的失败可能带来数亿美金的损失。因此他们对新项目的态度必然慎之又慎。但谨慎就可能拖慢速度。金山WPS在移动端已经领先于微软Office,正是因为金山比对手的动作快。

在金山向移动互联转型的当下,这七字诀已经融入创新的实操中。套用一句流行的话:“在执行中加深理解”——七字诀指引着金山创新,金山也在不断丰富七字诀的内涵。

WPS,金山创新答卷的代表作

在转型过程中,金山也有不少创新的作品。但WPS这个伴随金山一路走来的代表作,或许最能见证金山的变革。改革的心态让金山对WPS进行了一次次大刀阔斧的创新。公司管理方面,坚持创业者文化与简化中间环节的高效率决策。产品开发方面,对基于移动平台的产品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认知,规范了WPS的全新应用场景即“触动、轻灵、协同、全景”......曾经那个在微软和盗版的夹缝中生存的WPS,现在在iOS的App Store上遥遥领先微软Office,早在2011年就已踏入了微软仍未涉足的Android平台。WPS是金山创新之路的成果,也是金山创新之道的缩影。

正如WPS的转型远未抵达终点,金山的变革之路也将持续。如今,金山可以自豪的站在变革浪潮之巅,并不懈追求着“基业常青”的终极目标和成为“逆生长”状态的中国公司典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