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信息将成为未来企业的重要资产

信息将成为未来企业的重要资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去年的MIT首席数据官和信息质量论坛上,当联邦储备委员会首席数据官Micheline Casey把数据比作资产时,引发了一场看起来纯属语义层面的争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5月20日

关键字: 大数据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0日 北京消息:在去年的MIT首席数据官和信息质量论坛上,当联邦储备委员会首席数据官Micheline Casey把数据比作资产时,引发了一场看起来纯属语义层面的争论。

“你是否对会计师这么说过?”一位听众问到。

“对。”Casey回答到。

“对于把数据称为资产,他们的态度如何?”这位听众继续问。

“各种意见都有。”Casey表示。

很快,讨论从语义层面切入到实质内容。“很难找到一家公司会把数据放入到资产负债表中。”听众说。

事实确实如此。根据Gartner分析师Doug Laney的调查,尽管很多公司的业务模式之一就是收集和销售数据 – 比如Facebook、Google、Nielsen等,但是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对信息资产有明确的支出条目。在Gartner的调查中,超过80%的企业经理认为数据资产确实体现在了资产负债表上,只不过是隐含在其他无形资产中。“对此,我不得不说,并非如此。”Laney在最近Gartner商业智能与分析峰会上表示。

这种忽略或遗漏来自于形式主义,因为保险和会计行业通常都不把数据看作资产。对这个话题的争论其实偏题了。不管保险业者或会计师们看法如何,CIO、CFO以及越来越多的CMO都开始认识到数据的价值。现在的关键在于,搞清楚价值的高低。由此,信息经济学(infonomics或economics of information)粉墨登场。信息经济学这个概念由Laney在1990年提出,旨在帮助CIO们确定数据的价值以及评估方法,扭转多年来把数据看作业务副产品的观点,真正将其归入企业资产的范畴内。

CIO们有句熟知的老话“你不可能管理那些无法评测的东西”。虽然他们都理解数据管理和监控的重要性 – 这两点在Laney看来是信息经济学的基础,但是,把数据作为资产看待需要敏锐的商业嗅觉。有些企业极为重视数据价值,在股市上更受人追捧,比如Google;有些企业致力于数据的产品化,正在基于新的业务获得额外收入,比如Kroger Co.;有些组织则以信息经济学为框架,提升关键数据的管控,比如圣迭戈的Scripps Health。

以信息为中心的企业更受市场青睐

对于企业在数据价值评估方面的现状,Laney表示:“你可能对桌椅之类的账目记录都比信息资产更清楚。是时候扪心自问了:到底什么东西对企业来说更为珍贵?”

尽管很少有公司明确地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出数据资产,市场仍然对那些以信息为中心的公司表示出青睐。根据Laney的定义,是否“以信息为中心”体现在对数据的投入和重视程度上,比如雇佣数据科学家、任命首席数据官、组建数据科学团队或制定数据管控规范等。那些符合上述标准的企业都有较高的股价净值比或有形资产市价(通常高出平均水平2到3倍),比如Netflix、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诺基亚、苹果、美国快递和福特汽车。“我不能说其中蕴含着因果关系,但是,这至少体现出了耐人寻味的关联性。”Laney认为。

根据Laney的调查,信息产品提供商或者以各种方式销售数据的企业通常有着高出平均水平4倍以上的股价净值比,比如Google、雅虎、摩迪英联(Moody)、TripAdvisor旅游网、Harte Hanks和邓白氏(Dun & Bradstreet)等。

有些CIO认为数据交易只是数据中介商或互联网巨头的事情。Laney的调查表明,在传统行业中同样存在数据商品化的案例。比如在销售库存和销售点(point-of-sale)数据上,Kroger获得了每年1亿美元的增量收入。

类似的案例在未来会越来越普遍。根据Gartner预测,到2016年,以数据互换或直接售卖的形式,30%的企业会直接或间接地实现信息资产的货币化。Gartner的研究副总裁Frank Buytendijk认为这个数字足以预示信息产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也预示进入这块市场的企业将获得的竞争优势(毕竟只有30%的企业有相应举措)。“这其中的商业机会令人无比兴奋。”Buytendijk表示。

Buytendijk相信,每个CIO手头都有可以被产品化的数据。在公共领域,他以波士顿、Palo Alto和芝加哥为例,这些城市公开了预算或公共事业的数据,提升透明度,拉近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在企业方面以GE为例,这家具有125年历史的公司正通过大数据的价值化来进行业务创新,比如通过传感器的利用来预测工业设备(喷气式发动机、风力涡轮机和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仪)的维修时机。即便是那些低技术含量的企业,比如英国的罐装海鲜制造商John West,也开始通过数据来提升用户体验。为了提升透明度,该公司为每条鱼打上标签,标明其被捕获的地点信息。整个过程中所需的信息量很小,元数据管理工作也比较简单,但是却新创了一个与客户之间的触点。消费者可能不会直接购买数据,但是数据却推动了产品的销售。

构建沟通交流的语境

数据的产品化可以带来创新,而信息经济学则可以影响企业高层,重塑企业文化。“IT主管、业务领袖和首席财务官之间有了共同的语境。”Laney说。目前,Laney正与一家金融服务企业的CFO合作,编制内部的资产负债表,帮助数据的管理者和属主确定数据的价值。

“想象一下这两种说法的区别,你管理客户数据库和你掌握着价值5千万美元的用户信息。”Laney说:“所造成的反应可能会有所不同。”

在Scripps Health的企业数据仓库负责人Jimm Johnson看来,为数据贴上价格标签非常具有吸引力,可以构建内部沟通的共同语境。

“我们正在向一个间信息管理公司转变。”Johnson在参加了Laney的信息经济学论坛后说:“我们试图让企业中每一个人都知道,信息是必需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