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操作系统步入商用化 国内外IT巨头再拼臂腕

云操作系统步入商用化 国内外IT巨头再拼臂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数据中心的“中枢神经系统”,系统平台承担着云数据中心资源整合的重任,具备良好兼容性的云操作系统将大大增强客户自由选择度,直接带来云数据中心采购成本、管理运维成本的降低。目前,云操作系统商用化逐渐成熟,正引发IDC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换代。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4年2月1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微软 浪潮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的云计算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在云计算这场革命性的IT浪潮中,传统数据中心也在进行云化战略布局。而作为数据中心的“中枢神经系统”,系统平台承担着云数据中心资源整合的重任,具备良好兼容性的云操作系统将大大增强客户自由选择度,直接带来云数据中心采购成本、管理运维成本的降低。目前,随着核心技术不断完善,云操作系统商用化逐渐成熟,正引发IDC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换代。

云操作系统,又称云计算环境操作系统、云OS,是建立云计算中心的整体基础架构软件环境,同时也是运营管理维护的系统平台,它是传统单机操作系统面向互联网应用、云计算模式的适应性扩展。云操作系统不同于传统操作系统仅针对整台单机的软硬件进行管理,而是通过管理整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设备,来提供一整套基于网络和软硬件的服务,以便更好的在云计算环境中快速搭建各种应用服务。有了云计算操作系统,云应用软件和硬件(计算机资源)得以分离,各自独立发展。

目前,提供云操作系统的代表有:微软、谷歌,VMware以及浪潮等。其中,作为全球的软件巨头微软一直想让Windows Azure成为云的代名词。

近日,负责微软企业级和云计算业务的萨提亚·纳德拉接替鲍尔默出任微软CEO,这就意味着微软越来越重视云计算业务。而萨提亚•纳德拉正是打造了微软云操作系统的人。

而就在2013年11月,微软正式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Cloud OS云操作系统,其包含Windows Server 2012R2、System Server 2012R2、Windows Azure Pack等一系列企业级云计算产品及服务,旨在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好的云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国内使用微软云解决方案的企业包括凯撒旅游、锦江酒店、PPTV、金蝶、蓝汛China Cache等。

微软中国云计算业务总监Philip Mak在近日举办的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发表演讲称,Cloud OS是IDC发展的新机遇,分析机构Forrester称截止至2020年,45%的IT服务将依靠云服务。云服务必定是IDC产业未来需要去选择的。 然而IDC转型到云面临着金钱耗费大、投入时间久、竞争力不确定、业务方向不明等问题,微软通过Cloud OS可以用“四部曲”帮助企业快速创建云。

而中国企业浪潮也在去年10月发布了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 V3.0。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是链接硬件与应用的唯一链路,是实现行业云数据中心按需调度、动态伸缩的平台性技术。而浪潮作为我国首款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研发者,为我国在全球云计算竞争中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浪潮云海OS V3.0分为云平台和虚拟化两大模块,能够全面监控管理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虚拟机、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等,整体可用性超过99.99%,支持硬件在线扩展,能够同时管理5000台以上的服务器,池化50000TB以上的存储空间,支持50000个以上的虚拟资源节点。

目前,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全面采用浪潮云海OS V3.0,统筹整合现有电子政务软硬件设施,建设开放架构、模块化、标准化的云数据中心基础资源管理平台,打造一个青岛市电子政务云的“中枢神经系统”。

可以看出,随着云计算产业规模壮大,各企业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推动云操作系统走向成熟,将能够提供更适合用户实际需求的商用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