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共享,别样体验,浪潮云海OS助力济南教育人人通

济南市电教馆肩负着推动国家号召的“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重任,在近期开展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人人通”项目中,其部署了基于浪潮云海OS系统的云计算平台,构建起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库。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1日 北京消息:济南市电教馆肩负着推动国家号召的“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重任,在近期开展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人人通”项目中,其部署了基于浪潮云海OS系统的云计算平台,构建起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库。

教育共享,别样体验,浪潮云海OS助力济南教育人人通

在这里,济南的每一个学生都拥有自己的知识空间,学生们既可以学习和分享彼此的资源,也可以与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结交成好友,所有的学生和老师被连接同一个平台,在这个大学习平台上,大家互帮互助,体会学习的乐趣。“这里”就是即将上线的济南市人人通教育信息化平台。

教育共享,别样体验,浪潮云海OS助力济南教育人人通

山东济南电化教育馆是济南教育局所属,负责当地电化教育,协助制定市教育信息化规划及组织实施等工作。电教馆肩负着推动国家号召的“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重任,在近期开展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人人通”项目中,其借助浪潮稳定可靠的云海OS系统部署云计算平台,支撑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构建。

大学习平台建设,需要稳定高效的云化之路

济南市教育局计划通过“云”方案打造具备高效的多级教育网络平台,以及具备资源共享及全市信息化教育支撑能力的骨干平台,逐步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以及人人通,支撑资源及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三通两平台规划。

济南市电化教育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人人通”平台,将承载全市中小学及各级教育机构的信息化资源供给,承载网络学习空间、在线教育、视频通讯、办公自动化等管理应用,在平台稳定性和开放性提出了较高需求。作为支撑全市教育体系的资源供给平台,运行着全市中小学的信息化应用,需要不间断运营的稳定性,以及承载高吞吐,多并发的业务能力。同时,考虑到现在及未来业务的发展,需要是开放性的平台架构,支持现有及未来资源、及第三方优质资源的整合和集成。

浪潮云海OS,助力智慧教育人人通

充分考虑到各业务系统对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需求,以及未来几年的扩容及发展需求,浪潮为济南电教馆提供了浪潮云海OS InCloud Sphere虚拟化平台、InCloud Manager 云管理平台,加上浪潮八路服务器硬件平台为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未来将建设起具备百万级别用户接入能力的服务平台。

教育共享,别样体验,浪潮云海OS助力济南教育人人通

济南电教馆采用多台浪潮八路高端服务器为硬件资源池,通过浪潮云海OS虚拟化软件搭建高效能资源池,实现资源的虚拟融合、按需分配以及弹性扩展。并通过InCloud Manager驱动管理并自动化IT流程,跨虚拟和物理环境地简化虚拟数据中心操作,提高整个系统部署过程的效率,各教育机构不需要设置专门的运维团队,享受24×365天的可靠运行保障,并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的资源供给。

此外,浪潮云海OS提供了多种数据冗余灾备和数据安全保密的技术,并支持扩展安全加固、鉴权管理等数据保护技术,使数据可靠性超过了99.99%,有效保障平台教科研数据的安全。

浪潮云海OS基于OpenStack架构,可以实现一种开放兼容的云计算环境,满足济南电教馆“三通两平台”后续建设的需求;同时,云海OS开放API接口,第三方公司或厂商可以通过标准接口与InCloud Manager对接,以及对异构环境的管理。

部署完成后,济南市教育局人人通平台获得了“质”的飞跃,并给予未来的延伸扩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第一、实现从虚拟化到云计算的飞跃。云海OS基于虚拟化技术,已集成业务管理及计量计费功能,后续可以逐步向云进行过渡,可以按需申请、便捷获取IT资源,并可实现资源使用的计量计费,实现由单纯的服务器虚拟化向云计算的真正飞跃。

第二、改变传统的业务应用部署方式。在传统模式下,需先购买服务器等物理设备,进行网络布线,安装操作系统及业务应用。在单纯的虚拟化模式下,通过电话、邮件或纸质申请单申请IT资源,然后在其上部署业务应用。而通过云海OS即可实现对已部署业务应用的IT资源的一步到位的获取,改变了传统的业务应用部署方式。

第三、管理运营效率提升。云海OS集成虚拟化管理及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小型机、关键应用主机浪潮K1等硬件、操作系统、web服务、数据库等软件的监控与管理功能,几乎涵盖了数据中心所有的可管理对象范畴,一套系统即可运营整个云数据中心。并且实现数据库、Web应用在主流Linux操作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自动部署和批量配置。

云海OS能够实现对多虚拟化平台的统一管理,通过将多虚拟化平台集中到统一管理门户,形成一个大的资源池,有效解决异构资源池管理问题。

第四、服务水平提高。云海OS实现基础设施资源的服务化(IaaS),以组织虚拟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虚拟机的形式对外提供服务,组织可快速构建自己的虚拟数据中心,利用模板实现业务的快速部署,显著缩短应用系统上线时间,帮助快速实现自身价值。

济南教育人人通平台将利用云计算模式最大限度实现软、硬件资源的集约共享,降低各学校信息化成本和建设难度;基于智慧教育云的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将推动各学校突破技术、资源的限制,快速实现信息化教学以及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1

15: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