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易观智库:阿里拟全资收购高德 地图O2O寡头垄断趋势愈加明显

易观智库:阿里拟全资收购高德 地图O2O寡头垄断趋势愈加明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月10日,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阿里集团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总交易额约11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2月11日

关键字: O2O 易观国际 阿里巴巴 高德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11日 北京消息:

事件回放:

2月10日,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阿里集团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总交易额约11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

易观分析: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拟全资收购高德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地图O2O市场布局的重要性

地图的位置属性使得地图O2O市场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混合定位、地理围栏带来的基于位置营销,用户行为轨迹数据挖掘、O2O交易分成等,随着生活服务不断接入,地图O2O的入口作用得到强化,用户使用习惯也在逐渐形成。近两年阿里巴巴一直加速布局其本地生活服务体系,曾千万注资地图厂商易图通,并推出淘宝本地生活“地图搜”,使用户可以通过地图搜索商户和优惠信息,但未在业界形成影响力。2013年阿里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之后,展开一系列数据对接,除了智能物流“地网”合作之外,最值得关注的便是天猫与高德地图的合作,推动O2O业务的发展;同时高德地图的亿级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阿里在移动客户端方面的弱势。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截至2013Q3,高德地图(Amap)累计用户数达1.89亿,苹果地图用户约4500万,成为阿里布局O2O的有力武器。

前有百度后有腾讯

2013年开始,地图导航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市场呈现寡头态势。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近发布的《2013年第3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手机地图累计用户达7.5亿,第3季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分别占比31.3%(含iOS苹果地图6.1%)和26.6%。

百度自2012年正式成立LBS事业部,战略地位升级,加大品牌推广以及产品投入力度。2013年收购91助手以及糯米,从移动分发渠道以及商户资源方面都获得较强的话语权。虽然由于在用户积累方面还逊于高德,但资源聚合能力存在明显优势。

腾讯地图虽然目前市场份额不足3%,但在2013年也明显开始发力,9月腾讯战略投资搜狗,将搜搜业务、QQ输入法业务注入搜狗公司,但搜搜地图则剥离出来,更名腾讯地图,说明腾讯地图战略地位的提升,11月微信开放地图API更强化了这一信号,腾讯在其业务协同的积极影响下,追赶之势日显。

对高德来说,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利益明显:

资金支撑填补导航免费的缺口

2013年高德导航免费,面临一年损失几千万美金的收入,直接对营收产生影响,2013Q3已开始出现净亏损,虽然前装车载导航和政企收入可支撑其移动互联网业务,但阿里全资收购之后,对其将是更为有利的支持,特别手机地图面临产品竞争的关键时期,使得高德可专注于产品体验。

资源的补充保持市场领先之势

在手机地图市场格局中,虽然高德地图一直以来处于领先地位,但百度地图自转型生活服务之后,迅速利用其资源优势对接餐饮、团购等众多第三方合作伙伴,此外还有包括去哪儿、百度身边、百度旅游以及糯米等自身资源,不断缩小与高德地图市场份额的差距;资源方面原本处于弱势的高德,在获得阿里支持之后,阿里的商家数据以及支付平台等都会对高德地图会产生相当的促进作用,提升其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