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地产行业信息化回顾:谁说ERP不适合地产?

2013年地产行业信息化回顾:谁说ERP不适合地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后,我们已经知道SOHO最终选型的是Oracle。据了解,SOHO在地产这块儿主要采用了Oracle ERP软件中战略财务、海波龙、项目管理、项目成本控制以及招标采购管理等模块。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31日

关键字: 房地产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31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一年前,当SOHO中国CEO张欣微博宣布要选型ERP,当时我们在猜测也许那只是SOHO的一次漂亮的公关,当然我们也分析了SOHO上ERP的可能性。

一年后,我们已经知道SOHO最终选型的是Oracle。据了解,SOHO在地产这块儿主要采用了Oracle ERP软件中战略财务、海波龙、项目管理、项目成本控制以及招标采购管理等模块。目前,ERP也接近交付期。另外,SOHO的物业管理选型的也是Oracle的软件。

经过这一年,我们发现不仅仅是SOHO在ERP上有所动作了,事实整个房地产行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走的步伐相对快了点,尽管这个领域的IT依然是比较落后的。

房地产公司纷纷选型ERP

在2013年选型ERP的地产企业很多,有开篇就提到的SOHO,也有恒大选SAP、奥山选用友等等。

我还记得在SOHO要上ERP的消息出来后,有人问我这地产企业选ERP能干啥?也有人认为ERP根本就不适合ERP。因为在早几年,我们就一直说“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而地产上ERP就活生生的是“找死”节奏。

但是回到我们看到的这些新选型的ERP地产企业想要解决的问题,会发现相对来说目标比较明确。恒大地产当初对ERP的期待就是对对企业业务流程的优化,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

另外,在恒大是个集团化企业,也希望借助ERP能够实现不同板块业务的统一管控和协同。

关于武汉奥山集团的ERP项目,我之前也采访过。奥山选型ERP产品的核心就是必须个是集成的信息化平台,便于整合和二次开发。另外能实现全面预算计划管理和动态现金流管理。

从这两个例子不难看出,地产行业虽然是个朝阳产业、很受宠,但是从其发展模式来说相对粗放。而随着地产企业的集团化趋势,原来相对粗放的管控显然是不合时宜了。上ERP,最初始的目的是要实现统一管控的问题,以及相对精细化的成本控制。

事实,在房地产行业,信息化的方案有很多种、IT厂商也有很多家,但是各家地产企业一开始上的模块大同小异。这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阶段密切相关。所以会看到这几家地产上ERP时,都优先上了项目成本管理、财务管理模块。

ERP为业务扩展做准备

我们前面提到多数的地产企业都是慢慢发展集团性企业,地产是积累了初始资本并成为根基,随后业务开始走向多元化。

比如信息化建设一直地产界饱受好评的万达,其业务涉及了足球、零售和文化旅游等。但是总的来说,其扩展的业务都是在其原有的商业地产优势上发展的。

业务的扩展必然要求一体化的管理,同时原始数据的积累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此,众多地产企业选型ERP时也都会考虑一个因素就是数据的整合和标准化。之前采访奥山的相关负责人时,他就指出ERP项目体现在业务上的目标就是数据收集。

所以所谓“上ERP是找死”的节奏,在当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相对理性的情况下,不太容易出现。地产商们也希望借助信息化实现差异化。

追溯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历史,从原来住宅地产因市场经济的来临获得了大的发展机会,到现在商业地产因产业链的可塑性强而受宠。在2013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重点,开始倾走向网络化和信息化。尤其是商业地产领域,因为多元化业务的开展、集团管控模式的发展,上ERP、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是2013年房地产行业的一个不小的进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