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寻求ERP与SCM的无缝集成

寻求ERP与SCM的无缝集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大多数制造型企业来说,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和供应链管理系统(SCM)是其运营的命脉,然而这两者却是截然不同的系统。随着系统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仍然存在问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2月27日

关键字: ERP SCM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大多数制造型企业来说,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和供应链管理系统(SCM)是其运营的命脉,然而这两者却是截然不同的系统。随着系统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仍然存在的问题是:制造商更应该选择大而全系统呢?还是选择实施两套在各自领域优秀的产品,然后再做ERP和SCM的紧密集成?

答案要视情况而定。专家认为,中小企业流程不太复杂,IT带宽也有限,他们更有条件支持单一的解决方案,提供对两个领域核心功能的基本支持。另一方面,稍大型的公司供应商复杂,合作伙伴网络更容易从独立的应用包受益,他们可以选择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做更深层次应用。

专家们认为SCM和ERP需要紧密协作,制造商才能完全意识到整合业务流程的好处。由于没有统一的部署架构,紧密协作的需求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供应链运营是制造业组织的命脉,尽可能有效地做生产规划、调度和管理资产对于组织盈利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要做ERP和SCM无缝集成的原因。

ERP和SCM集成的程度

当然,ERP和SCM无缝集成的定义依赖制造商业务需求的不同而不同。按基础水平来看,集成意味着新订单输入到ERP系统中,信息会传递到供应链应用中更新预测,尽可能实时生成规划和调度。制造商期望从系统中提取数据来预测长期需求,相比于力求做到情境规划、定义每天制造资源计划运营,这远远低于实时ERP实施的需求。

这主要与企业的规划和预测有关。如果想实时预测并基于活动做出变化,那必须实现双向集成。如果希望基于这个月的销量修改后六个月的计划,那真的只是需要一个良好的数据反馈就可以了。

虽然拥有单一的、综合的系统,或者拥有来自同一供应商的两套系统肯定会使工作更轻松,但是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重点。而在如今的商业环境中,SOA的概念非常重要,无论小型还是大型的制造商都将与外部供应商和客户交互操作,大部分这些交互都是运行在不同系统上的。

因此,客户在选择ERP和SCM平台时,最好考虑拥有SOA和总线架构的产品,能够采用集成架构而不是传统风格点对点集成。

制造业通过系统集成收紧供应链

这里我们通过一个实际案例来看看制造企业如何进行ERP与SCM的集成。

某企业制造精密钣金部件并提供组装服务,为范围较广的行业提供OEM,包括电信业、暖通空调、消防和安全,该公司在更新遗留的基于Unix的绿屏MRP系统时,所有类型的集成都是脱离表的。ERP升级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希望让所有公司的财务和供应链、还有物料规划活动都集成到一个数据库中,以简化操作并降低错误风险。

对于公司来说,供应链管理流程始于通过EDI接受订单,终结于确认装箱单和发票,这对每位客户都是固定的流程。如果不具有同一系统这两个端点之间的所有各个步骤,最终会输入重复数据,而且会提升交易错误的风险。

该公司一年有上亿元收入,目前并没有复杂SCM功能需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会继续增长,到时候这种情况就会改变了。这是他们选择ERP和SCM功能作为一体集成包一部分工作于一个数据库的另一个原因。集成对于任何切眼都是有意义的,不管其规模大小。

事实上,ERP和SCM系统的结合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功能到新水平。随着企业从MRP迁移到高级规划和调度,关于工作订单严谨性,物料和车间交易单据都有不同级别的标准要求。集成不是扳动开关就能实现的,需要企业做更多的规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