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三大分析师:管理BYOD策略是否在浪费CIO时间?

三大分析师:管理BYOD策略是否在浪费CIO时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Forrester研究公司的数据,2012年,41%的信息工作者在工作当中至少使用三台不同的设备,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在三个不同的地点工作。不论他们在哪,15%的信息工作者需要保证任何时间都连接到公司的网络当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8月23日

关键字: BYOD Forrester Gartner Nemertes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Forrester研究公司的数据,2012年,41%的信息工作者在工作当中至少使用三台不同的设备,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在三个不同的地点工作。不论他们在哪,15%的信息工作者需要保证任何时间都连接到公司的网络当中。也许他们使用的只是超过9000种Android设备之一,或许他们受雇于财富500强公司,这些公司中的70%-80%从去年开始同意为员工的至少一款消费级平板提供技术支持。如果员工的平板电脑碰巧不受支持,新的计划是到2016年,预期将会有三分之一的平板电脑用于商业用途。你还在认为携带私人设备策略的趋势被过分夸大了吗?

BYOD策略的重要性不只是停留在理论的争论上。随着移动办公重新定义了企业的计算方式,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谁应该负责管理这些错综复杂的移动设备?自不到两年前“BYOD”作为一个流行语出现之后,人们似乎都认定管理众多员工的移动设备应该是CIO的工作职责。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三位移动领域的专家来发表他们的见解。他们围绕CIO是应该放手不管BYOD还是去管理更重要的事情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还在于是否需要增加一个首席移动官来处理移动办公领域的所有事物, CIO仅应该负责一些沟通和授权工作。三个专家一致认同的观点是:移动办公不仅仅是BYOD。

CIO在BYOD上浪费时间,就会失去发展创新的机遇

“对于移动办公来说,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减少开支;产生盈利;加强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之间的关系;这些优势目前还没有被有效利用,这些是我们需要开发的领域”,Forrester研究的公司分析师Simon Yates表示。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就移动办公和消费化产生的影响已经和数百位CIO进行了协同工作——员工带到公司、希望得到支持的设备和解决这些问题时CIO们面临的挑战。而使得CIO为难的是决定为哪些设备和操作系统提供支持。这就成为了一个管理和策略问题:对于一个存储私人和公司信息的设备,公司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对于一款单独的设备,员工可以得到多少报销?哪些人应该参与到这个计划当中?

这些非技术性问题给CIO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使得他们不得不深入了解人力资源和法律方面的信息来解决这些问题,关于如何以正确地方式部署BYOD项目方面,他们还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CID花费大量的时间来熟悉这些程序——并且需要承担风险。

我们的数据显示在95%面向客户的应用开发当中,只有很少或者没有IT组织的参与。IT部门当然不能管理他们。除了IT部门之外,每个业务部门都有技术方面的预算开销,当一个业务部门想要开发一个移动应用时,他们会寻找一个像SapientNitro或Tribal DDB这样的数码代理商。CIO在失去一个巨大的机遇。由其他公司开发的移动应用最终会在CIO的计划中消失。这些应用或者变得异常成功,公司中的其他部门会像其中增加新特性,或者将其和后台数据库或者后台应用程序集成;但是也许会其产生严重的错误,但是CIO被要求将这个问题进行修复。CIO需要尽早参与这些对面客户的移动办公活动。而不是将时间都花费在担心为员工的哪些设备提供支持。真正能够进行改革创新和增加业务价值的机会在于面对客户方面。

但是CIO并不会负责设备安全和用户是否遵守操作流程。并不是因为和移动设备相关的安全及操作问题并不重要;而是因为这些复杂的问题并不是CIO的责任。委派!指定其他人来解决这个问题和做出建议。CIO并不是安全和操作方面的专家,将移动设备管理解决方案交给其他人来制定会更好。他们并不是在同一个设备上共享数据方面的法律专家,但是这些事情会让CIO忙于应付。

企业需要BYOD首席移动官

“我认为比决定CIO是够应该参与策略决定更为有趣的是,考虑到移动办公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企业中是否应该设立首席移动办公官或者是否应该由CIO担任这个职务。”Nemertes研究公司的分析师Philip Clarke表示。

从根本上来说,企业中所有与信息相关的事情都应该由CIO负责。不论是移动设备、桌面、集中式基础设施还是云基础设施,所有这些都和信息相关。

但是掌握移动设备的所有领域是十分困难的,这也是企业中增加首席移动官新职位最强烈的理由。他是否应该汇报给CIO或者和CIO平级要取决于公司对于移动办公的关注程度。但是我认为CIO需要帮助,因为移动办公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领域。

随着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不断融合,五年之后我们就不再需要使用笔记本电脑了,也许这个时间还会更短。我认为,以后我们只需要按照Microsoft Surface创意制造的平板这样的单一设备。在移动设备和桌面的不断融合过程中,CIO必须参与到其中,不仅因为他需要了解企业中正在发生的事情,他还要为很多事情做出策略性的决定,从移动应用开发到终端管理,还有企业需要的设备类型。

如果并没有任命首席移动官,那么CIO应该负责管理移动设备。如果你将移动设备交给最为安全的人,那么安全将是他们的关注重点,但是加强设备的安全性只是使用移动设备的一部分而已。现在那些仍然关注于加强移动设备安全性的公司——对于许多公司来说,安全是它们的关注点——将不会在移动办公领域取得很大成功。它们现在所做的最多只是将BYOD发展为配置了BES(黑莓企业服务器)的黑莓手机而已。

仅仅加强BYOD设备的安全性对于移动办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公司需要一个策略性的思考者来做出更为重要的决定:“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些设备的安全性,现在该如何利用它们?我们如何证明这些设备是物有所值的?它们可以用于哪些情况当中?什么时候应该开始使用移动设备来替换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公司需要一个具有高度创新性,真正了解移动办公和对其有长远规划的人来分析这些问题。

CIO需要将BYOD相关工作进行委派

“关于CIO是否应该负责BYOD的问题,我还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CIO负责保护公司的信息资产,因此他们必须制定策略并且负责管理那些涉及他们工作内容的方面。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应该负责任”。Garner公司的分析师Ken Dulaney表示。

BYOD策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在我们的客户当中,60%至70%已经拥有或者正在考虑BYOD策略。大部分的问题由平板电脑引发——其超过了事情的界限,因为平板并不是必需的设备。CIO知道人们需要笔记本和手机,但是他们不认为人们有钱来购买这些不是必需品的设备。大多数CIO起初并没有关注平板设备,直到他们察觉这项技术已经足够的廉价,它们上面的软件足以对IT产生影响。大多数人最后都发觉之前的想法只是自欺欺人,所以他们想要制定最佳的策略。

我们的推荐是为员工提供支持。员工拥有这些设备并且为使用这些设备所有可能造成的结果负责。企业为使用私人设备的员工发布的工作相关信息应该通过浏览器进行发布。通过这种方式,这些内容就不会存储在本地设备上,如果设备丢失,也不会发生信息泄露。这样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一定程度上的自由度。如果用户使用设备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那么他们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大多数组织都有行为守则。但是这些行为守则中的大多数都没有根据信息时代进行更新。如果一些信息存储在员工的私有设备上,那么员工必须清楚地了解他们对于拥有公司信息资产应付的责任。BYOD作为一个概念会和许多业务方面的产生的关系,并且CIO应该对BYOD策略负责。但是这些策略中的一些方面可能需要进行审核。我们有一个被称为“卓越移动中心”的概念。它只是一个临时的概念——公司将许多不同的团队组织到一起负责为许多事情提出最佳实践,而其中之一就是移动策略。

手机可以影响IT中的所有方面。其不应该对单独对待;它应该使得企业更好的完整现有的工作。被放置在IT部门的许多设备当中有很多IT是过去不常用的,比如用于小屏幕的开发应用,或者用于支持不属于公司拥有的BYOD,还有处理安全威胁等。移动办公可以提高整个IT部门的技能,并且使得整个企业架构更加牢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