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呼之欲出!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责无旁贷!

ZDNet至顶网日前首次从企业应用角度诠释CDO,并 将以此为基础陆续从技术和业务等角度全面深度地挖掘CDO于企业的价值!

嘉宾简介

赵国栋TMT

http://weibo.com/ abaysimba
   国金证券TMT行业分析师 赵国栋

赵国栋现为国金证劵TMT行业分析师,曾就职于神州数码、浪潮等公司。立足于二级市场,倡导大数据,关注互联网,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导入资本 、对接管理。免费、分享,成人达己,共同成长。

@赵国栋TMT 说CDO:

  • 1、大数据是整合的概念

    业界其实早已提出过海量数据、数据海、非结构化数据的概念,而如今所提出的大数据其实是对以前海量数据等概念的总结和升华 ,并加入了一些固有的特点。比如大数据增长快速、有价值、体量大等特征。在此阶段将原有概念和新特点合并并提炼出大数据这个名字,其实应该说大数据在某程度上已存在。

  • 2、大数据发展分为三大阶段

    大数据的发展会产生三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里可能也会有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模式出现。第一个阶段是按产业链来把数据收集出 来,如果不收集肯定不能进行后面的整理和分析工作;第二个阶段是大数据打包整理用作分析,这对商业智能发展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第三个阶段是真正的大数据,其能够把企 业的运营流程包括企业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

  • 3、大数据促成六大商业模式

    一、卖数据,把搜集来的原始数据拿去卖;二、把经过搜集来的数据经过一些加工萃取,跟某些行业来整合形成某一类特定的信息 ;三、个人空间出租运营模式,例如网盘;四、数据使能模式,是将大数据技术跟某些行业去结合;五、将媒体跟数字结合形成数字媒体的模式;六、大数据技术提供商模式,因 为每一种非结构化数据类型都需要单独的处理技术,所以某一领域都可能出现一家巨头公司。

  • 4、大数据解释公司价值 决定投资方向

    如何在众多的上市公司中选择有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这是资本市场尤为关心的话题,而如今大数据将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大 数据的概念出现之后,它是一个很好的视角和工具,能够更好的解释这些公司、分析出公司价值的大小。而从数据内容来判断公司的价值标准就会发生一个变化,其中包括公司的 数据规模、数据的活性和公司能运用解释数据的能力三方面来决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 5、行业垂直整合成为大数据趋势

    大数据的发展呈现行业垂直整合的重要趋势。其中越靠近终端用户的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具有越来越大的发言权。这个结论意味 着如果某一家公司的客户群足够广泛,这家公司完全可以向上游公司收购。如果是一个客户端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会抵不过上游客户。但下游客户比较广泛的公司,不排除会展 开收购。从资本角度来讲,支持类似的公司进行海外收购,这样就可以很快的获得前沿技术。

  • 6、CDO统筹企业数据战略

    数据未来不仅仅是对互联网企业有价值,同样对于零售企业、制造企业等传统行业都有着莫大的价值。之前企业更多地停留在系统 整合的角度看问题,而随着企业开始意识到数据将会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之时,如何从数据整合的角度看问题将成为众多企业所需要思考的。CDO这个职位就将承担着这样的重任, 即从企业战略的角度出发统筹整个企业的数据战略,促企业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