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数据让城市更具“大智慧”

大数据让城市更具“大智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聪明和智慧的区别是什么?”在被问及“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之间的关系时,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侠抛砖引玉地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7月3日

关键字: 清华同方 大数据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聪明和智慧的区别是什么?”在被问及“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之间的关系时,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侠抛砖引玉地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俗话说,小聪明,大智慧。大多数人的共识:聪明是表象,智慧是内在;聪明为天生,智慧乃修为。在如今无处不“数据”的信息时代,聪明反映一个人对信息的接纳与掌握程度,而智慧则反映一个人对信息的分辨与有效利用。两词都反映了大脑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但结果却出现较大差距!聪明可能只是解决问题,智慧可能远不止如此结果!

做人如此,建设城市亦如此。周侠说,如果把城市看做一个人,它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物联网相关的一些技术就是城市的感觉器官,如眼睛、耳朵、皮肤等等,通过外界可以直接获取信息;移动互联网技术就如同人体的神经系统,通过感官所获得的一些信息,通过神经系统来进行传输;云计算则是神经中枢,感官所获的信息通过神经系统汇集到神经中枢;而大数据则可以比喻成为人的大脑,相关的信息最后要汇集到大脑里面去,通过大脑对相关数据和信息进行整合、挖掘,进行判断、决策,最后协调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

因此可以说,城市的“智慧”来自“大数据”,而能否驱动城市运行体征管理有效创新,则直接反映到城市的“智慧”程度。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毅介绍,我国住房城乡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成为智慧城市应用桎梏的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技术正在逐步打破,城市向“大智慧”的方向更进一步。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副总经理王恩勇表示,住建部提出了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很多地方城市也提出了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无外乎要转变政府的职能,加强城市的管理,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还能够帮助地方实现产业的转型而服务。而延伸智慧城市内涵是同方大数据产业的市场理念之一,明确在大数据框架下用大数据理论体系,用大数据的基础方式和积累,把现有的市场资源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快速发展,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大数据形成机制加强数据收集和信息感知,建立政府大数据库,推进大数据应用,提高经济社会智慧化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