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海辉拓展“SMAC” 四元素寻求价值链攀升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07-02 09:30:09

关键字: 文思海辉 云计算 大数据

智能可以改变未来,但我们所在的企业离智能还有多远?服务外包对于一些企业是减法的存在,但从现在看来外包的业务反而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变相为企业做了加法,催生了价值使企业更智能。而服务外包行业竞争环境激烈,如何挖掘自身优势来求存?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2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智能可以改变未来,但我们所在的企业离智能还有多远?服务外包对于一些企业是减法的存在,但从现在看来外包的业务反而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变相为企业做了加法,催生了价值使企业更智能。而服务外包行业竞争环境激烈,如何挖掘自身优势来求存?文思海辉阐述的“SMAC”(Social社交、Mobile移动、Analytics数据分析、Cloud云计算)模式是如何服务于企业?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集团市场部助理副总裁顾维维分析了外包市场趋势以及如何寻求就价值链攀升来站稳脚跟。

 文思海辉拓展SMAC 四元素寻求价值链攀升

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集团市场部助理副总裁 顾维维

转型寻求价值链攀升

印度服务外包市场相对中国市场有着20年的先发优势,并且比中国早10年进入欧美市场,不管是全球交付体量还是行业的解决方案深度都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从咨询、解决方案、传统外包的价值链上看,印度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部以上,并且覆盖整个下游;而中国公司往往处于链条的中部以下。”顾维维指出。

这也形象的看出了两个国家在IT服务价值链的不同位置,而中国也有着自己的天然优势,着眼在内需市场,开发中国传统行业巨大的信息化需求并和政府进行合作。顾维维认为,在中国真正培育出基于行业的解决方案,将中国模式运用在离岸客户上,把中国本土经验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业务模式的复制和再创新。

据悉,文思海辉把亚太地区作为中远期的战略决胜地。顾维维指出,亚太市场未来的增长将是可持续发展的地区,也是中国和印度未来的发力点。

“另外,日本市场属于关系型驱动成交模式,整体相对增长放缓也是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其中汇率一定是对日做业务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顾维维告诉记者。

文思海辉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来自美国市场的净营业收入占公司净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6%;大中华地区、欧洲、日本和南亚市场分别占为37.5%、9.3%、8.7%和4.9%。净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大中华地区和南亚市场稳定的需求,但同时受到了最大的电信客户和日本市场的不利影响。

“中国整体服务商市场现在还是非常碎片化,从占有率看市场并不成熟。”顾维维表示,服务商通过合并和并购的方式来进行行业整合是必然发展趋势。另外中国大型服务商的服务角度和水平也已达到世界级水平。

并且,新技术也在不断驱动服务商转型,包括像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媒体、移动对服务模式的创新。“从传统交付模式变成云交付模式,不仅节省了交付成本,同时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商业价值。”顾维维说道。

顾维维指出,这一系列的改变让买方市场认识到之前很多忽视的、被外包出来的业务,已经慢慢成了企业的核心价值,服务商在外包项目范围之内为企业提供价值链。在卖方市场也看到了新兴行业像互联网、电商行业对服务外包的认知不断提高,也间接反映出传统行业服务外包意识在明显增强。截止2012 年底,文思海辉在国内金融行业业务收入实现了174%的增长,整体金融行业收入占文思海辉总收入的26%,也是成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未来转型也是外包服务商的趋势,希望能够在价值链上攀升,提供全价值链的服务,并且对劳动生产率进行改进,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且通过收购弥补细分领域,填补价值链上的空缺。

拓展“SMAC”四元素

文思海辉是由文思和海辉两家公司对等合并而来,这也和服务商市场未来将对行业整合的思想不谋而合。

从文思海辉的业务上看,离岸外包业占其业务总量的6成,而以离岸外包为主的企业如何在国际上增加竞争力?顾维维告诉记者,“目前文思海辉在欧美业务营收比例最大,未来希望可以在欧美、亚太、中国的营收上可以达到平衡,在增加竞争力方面希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行业应用以及利用中国本土渠道和政府关系优势开拓市场。”

另外,其在技术层面也将更多的把产品和项目进行行业化,帮助客户在原有需求基础上实现行业化划分,这也是文思海辉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服务产品化”。“带有明显特征的行业的企业都会要求行业化定制解决方案,这也提高了我们自身解决方案的能力和对行业的理解。”顾维维指出。

2013年可称得上是文思海辉的创新元年,其经过一些列的调整更加具备了开放创新的模式,并且开始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研发,这也是中国外包企业未曾涉足的领域。

“而文思海辉未来的发展战略将是智慧企业,通过SMAC来改变服务模式将服务产品化,并基于行业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多种的服务。”顾维维指出。这也印证了技术驱动创新改变服务模式,让客户产生更多附加值,使企业变得更智能。

文思海辉CEO卢哲群在今年6月的软交会上提出,未来我们不做一种服务,重在云服务。其在云的三层服务上都有涉及,“在云平台上创建一整套生态环境,打通上下游,我们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定位是赋能者(enabler)。”顾维维指出。

顾维维告诉记者,在数据分析上我们帮助企业构建分析模型、维护数据、以及BI这也是大数据范围的应用。

此外,文思海辉也开发更多的移动应用为企业客户来服务,多数基于SaaS层面,根据云的服务模式数据会回流到数据中心。

而就在之前中国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全国焦点之时,外包服务客户对于中国也并没有失去信心,并且文思海辉也积极和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商讨政策。“文思海辉非常注重质量安全尤其是信息安全,多年的研发形成了内部的安全质量管理流程,从IT服务外包角度安全问题并没有影响业务的扩展。”顾维维告诉记者在业务方面还会持续增长。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