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程院李德毅:“云化的地图”造福人类

工程院李德毅:“云化的地图”造福人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进行期间,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接受了ZDNet独家专访,他认为,位置服务与智能驾驶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系。在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大带宽等技术概念之后,位置服务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

作者:李德毅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5日

关键字: 汽车 智慧城市 云计算 国家声音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5日 视频采访在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进行期间,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接受了ZDNet的独家专访,他认为,位置服务与智能驾驶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系,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一项服务。在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大带宽等技术概念之后,位置服务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李德毅认为,对于智能驾驶的水平与程度来说,其提升空间是无限广阔的,目前的行业研究早已显示出一定成效,但现在以及未来仍存在很多实际应用的问题需要解决。

以下是ZDNet记者对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的访谈摘要:

位置服务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ZDNet: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们是在第五届云计算大会的现场,那么今天我们现在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先生,李院士刚才刚做完他的讲演,非常感谢今天他能够参加我们这个采访,那李院士能不能在此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您今天讲演的内容呢?

李德毅:今天大会报告,跟以往的世界云计算大会我的主发言,有一个很大的差别,我从一个设计的领域,具体的应用切入,来谈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来谈大数据、大带宽,还是围绕云计算这个服务这个思想,尤其是一个很典型的服务,叫做位置服务展开的,所以我认为应该更和我们老百姓相关。

ZDNet:OK,这也是您今天选择这个话题的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吗?

李德毅:对。

ZDNet:那您能不能再阐述一下,位置服务对于我们日常生活还有国民建设到底具有怎样的意义?

李德毅:这个世界上的人,在任何时间,都一定是在某一个位置上的,所以不管信息技术怎么发达,不管资金怎么发达,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离不开位置的,所以我在这个会上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做社交的区域性的,或者叫做有位置的,或者叫做局域性的,再一个就是移动性的。我觉得这个事情,是无人不用,无时不在,无人不需。这些听起来是一个切入点,实际上也是一个基础。

ZDNet:那它都结合了哪些技术,刚才看到,就是说您降到了结合有云、有大数据、有物联网,您觉得是不是还有几类技术会融入到我们刚才说的位置服务的整体体系里边?

李德毅:位置服务追踪他的历史,应该从地图谈起,最早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省都有它的测绘部门,说白了就是搞测绘的就是搞地图,地图在墙上挂上,在书里印上,那么今天为止成了我们手机里的最基本信息,手机里的街景,你在什么地方,需要到哪去。所以要从这个角度出发,想哪些技术能够为老百姓的需要服务,从这个例子你可以看到,现在是一个需求为王,应用为王的时代,而不在于你是搞测绘的,搞测量的还是搞定位的,还是搞旅游的,要交叉,所以我对跨越结构,共享价值给了很大的篇幅来讲,我想我们以前传统的行业部门,一定要记住,你这个行业要发展,不能跨越这个行业,跨出这个行业做是要死掉的。

国内智能驾驶研究水平已世界领先

ZDNet:刚才看您讲演里边还有一段录像,是您参与的无人驾驶的汽车的实验,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我们也知道在国外也有这一类的实验在进行,包括谷歌这一类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无人驾驶的产品的研发计划,那么中国现在在这方面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李德毅:我想纠正一下,我们不是追求无人驾驶, 我们追求的是智能驾驶,因为我们搞机器人的,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如果人和机器人共处的话,机器人要听人的指挥,车里一般来说是有人的,所以我们强调,人可以干预汽车的驾驶,而不过分强调无人驾驶,当然在一些特殊的领域,特定的场合无人驾驶也是很重要的。

ZDNet:那我们现在的水平在国际上是处于什么样的等级上呢?

李德毅:汽车的智能驾驶,实际上已经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以体现,你像我们倒车的时候,有一个超声雷达,在车的后面有8个眼儿来判断距离,给做警告,这在一定程度上叫做预警提示,也是智能驾驶的一个辅助系统,所以智能驾驶就在我们身边,没有什么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只不过是智能驾驶的程度,怎么样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ZDNet:那么您怎么去看待,在基于云、大数据、物联网整体体系之上的一个位置服务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上您觉得现在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和阶段呢?

李德毅:我们通过汽车的智能驾驶,来把国家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变强大起来,这是我们国家一个很根本的目的,大家知道一个实体经济的最大支撑是房地产,这叫第一产业。第二个制造业就是汽车,所以汽车,人均一部汽车并不是遥远的未来,所以汽车本身又是一个机械化比较相对集中的,相对完善的一个点。所以在汽车上搞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符合我们国家发展的方针,也是全世界的潮流。

曾经人们把汽车搞得很豪华,超大、超长,里面能喝咖啡,甚至能洗澡来把价格加上去,那么人们发现这并不重要,安全最重要,汽车的主动安全更重要。我想今后汽车制造业的一个重大走向,就是汽车电子,就是实现主动安全。原来我们现在车上所有的那些都是被动安全,汽车撞上墙怎么办,互相撞了怎么尽量的用一个气球弹出来,或者是怎么样保护你,这都是在事故发生之后的安全,我们叫做被动安全。智能驾驶可以营造汽车的主动安全,这个意义是很大的。

全世界搞汽车的人都在把眼光放在智能驾驶上,我国的汽车智能驾驶应该是全世界领先的,我们去年跑了北京到天津,跑了18趟,我们最高跑到110公里,北京到天津最高限速是120公里,所以我们很希望通过你们的媒体,邀请各个公司和媒体来跑跑北京到天津,我们希望向他们学习。

智能驾驶与位置服务发展不存在终点

ZDNet: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您也是主观在这方面的一个研发的,那么我们也看到您今天在讲演当中给我们一个路线图,那从智能驾驶到车联网,到智慧的交通,到智慧的城市,那么在您看来,中国现在已经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在您预想的这种理想的路线图上,您觉得中国还会通过几年的时间,才会达到你理想的愿景。

李德毅:我的团队现在正在跟河南的宇通公司合作,大家知道,宇通公司是我们全国生产校车最大的制造商,它每天平均生产120辆大客车,校车,我们希望在校车上安装几个摄象头,安装几个雷达,让校车不再追尾,今天要做从郑州到开封50公里的实验,我还是北京汽车集团的院士顾问工作站成员,我们的北京当代汽车也在做改造,我们在今明两年要实现市区的智能驾驶,就用的C70这个车,所以我讲我们的工作是跟产业化紧密相关的。

ZDNet:您觉得还需要多少年才能达到您设想的那个?

李德毅:不存在多少年的问题,一天一天的向你靠近,你买不起雷达,你用一个摄象头做一个提醒也是可以的,你觉得你很有钱,你买8线的激光雷达,做一个简单的城际高速公路的智能驾驶,我在北京到天津是用的4线也做到了,你觉得4线不够,你说1点还要行驶,那你装一个红外雷达,你说下雪天还要走,下雪天把车灯盖住了,那你再想另外的办法。所以汽车的智能驾驶是没完没了,不存在哪一天实现,哪一天不实现的绝对界限。

在某种程度上今天已经实现了,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很惨,稍微改一点东西就实现不了,好比说激光雷达很好,但是如果雾霾了,雾霾得很严重,PM2.5的颗粒很大,照样反光,照样变成障碍物。但是汽车穿过雾霾是可以的,那么雷达就不让你穿的。

因此汽车真正智能驾驶,不是说哪一天就能做到,哪一天不能做到这么简单的回答,不是这样子的。再说一个就像人用位置服务来定位,哪一天能做到,现在就做到,现在不是天天拿手机导航吗,但是手机导航充电很麻烦,现在有一种办法就是把这个鞋底搞一个液压电传感器,手机不充电了,这也很好,你知道要充电很麻烦,尤其你们搞新闻的,刚刚关键时刻没有电了,要手机永远不要充电那该多好,也是没完没了。

所谓信息技术给我们开拓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多彩的未来,我们也只能逐步的逼近它,不存在哪一天就全部智能化了,不是这么简单的。

ZDNet:那么非常感谢李院士今天能参加我们这个采访,我们也看到李院士今天的话题,让我们看到了云、大数据跟我们的车、跟我们的交通、跟我们未来的生活、城市很典型结合的案例,那么也开启了我们新的一种思路和想象空间,在此最后我们预祝,李院士在您的带领和研发的基础上,让我们的交通越来越智能,让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谢谢李院士。

李德毅:好,谢谢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