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支撑核心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支撑核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大数据已成为支撑物联网、及智慧城市等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为此,站在科技最前沿,把握大数据发展脉动,已成为IT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信息技术手段,将越来越发挥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来源:机房360 2013年6月20日

关键字: 大数据 智慧城市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大数据已成为支撑物联网、及智慧城市等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为此,站在科技最前沿,把握大数据发展脉动,已成为IT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3年2月5日,国务院出台了《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正式把大数据纳入到物联网产业领域。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信息技术手段,将越来越发挥其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今,大数据已成为支撑物联网、及智慧城市等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为此,站在科技最前沿,把握大数据发展脉动,已成为IT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日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业本部副总经理王恩勇接受采访,就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趋势及二者的结合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的高级显现

信息化的发展是一个城市迈向智慧的基础,对此,同方王恩勇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城市进化的高级范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来讲,要建设智慧城市,首先要对城市进行分析,明晰城市的自身特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城市发展目标,同方在目标基础上再帮助它进行梳理,制定细分的指标。一个城市有了这些指标体系之后,就可以进行数据上的针对性收集和分析,此后再让各委办局提供相关数据,这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

信息孤岛成智慧城市的发展障碍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高速进行,但还存在诸多障碍和问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信息孤岛问题。对此,同方王恩勇表示,我国部委的每个部门都存在所谓的信息孤岛问题,对于一个政府领导和管理层来讲,很难从全局来掌握信息。他还据此举了一个例子:我国有一个电子政务信息化的十二金工程,整体上搭建了行业的业务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收集行业相关的纵向数据,数据生成后却没有进一步分享,就造成了所谓的信息孤岛问题,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和信息都不能打通。

同方大数据对此的解决办法是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分享机制,但现实中的拓展遇到诸多障碍。据了解,跟安全相关的数据涉及到如卫生、交通、环保、气象等行业,但各委办局不愿意把这些数据都报到经济办,使经济办平台成为空壳,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很难解决,这也是目前智慧城市发展的一大问题,并且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家下一步、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资源

王恩勇表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资源。同方要做的就是把真正的智慧城市跟大数据结合起来。同方提出的“城市运行体征”概念非常形象化的解释了一个智慧城市该有的指标体系——比如一个人,有很多指标,身高、体重等等都是基本指标。对于一个城市也一样,能否正常的运转、运行也会涉及到很多指标,包括日常监测、公共安全、民情采集与服务、政府管理效能考评、资源统筹与经济监测。通过设定这样一些指标,考察政府完成指标的情况,才能知道这个城市是否正常、有序、高效的运转。通过这样的系统化管理,才能真正把智慧城市、大数据充分结合起来,其中,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资源,离开大数据,城市无法做到“智慧”。同方助力政府建设数据中心的目标就是帮助城市收集相关数据供决策使用,让数据中心真正成为政府的参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