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未来CIO业务创新者还是业务支持者?

未来CIO业务创新者还是业务支持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的职业发展一直以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话题。此前曾讨论过企业信息化与CIO转型的话题,而且还对CIO的未来发展方向——COO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本文则是来自Computerworld资深记者Robert Mitchell对CIO职业发展的新思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6月3日

关键字: 管理 业务流程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CIO的职业发展一直以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话题。此前曾讨论过企业信息化与CIO转型的话题,而且还对CIO的未来发展方向——COO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本文则是来自Computerworld资深记者Robert Mitchell对CIO职业发展的新思考。

随着越来越多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开发被外包或转移到云端,IT 部门的大量时间被解放出来,IT部门理应成为新时期企业业务的创新领导者,而CIO需要洞察潜在的创新机会,并推动创新理念尽快成为推向市场的产品。这些有些老生常谈的话并未成为事实,很多IT部门在企业内部成为边缘部门,在企业业务转型中,IT部门只是被动的去执行,而不能主动的引领变革。

这种现象新的部分原因在于IT应该如何被定义。最近一次会议上,我会遇到一位大型制造业公司的CIO,他要求匿名,他认为:当你把“IT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抛给企业高层的时候,他们的答案归结为两个字“技术”,比如桌面虚拟化或ERP。这种一般的认知都弱化了IT部门在企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IT部门的身份危机对每个CIO的职业生涯都是一个重要问题。如今,当IT部门的传统业务被外包或转移到云端时,倘若不能对企业业务发展起到推动作用,IT部门的前景更加暗淡了。这位CIO承认:“在成为企业业务创新者之前,你只不过是ERP系统的保姆而已。”

在这家大型制造业企业中,这种情况有了很好的改观。过去,CIO并不会主导业务流程优化,此时的业务流程优化系统采取的分布式的方法。但最近三年里,该公司整合了所有不同的六个吗方法,并统一纳入CIO的职责范围之内,用这位CIO的话说:“这本该是我们的工作。”

他表示:IT部门不仅拥有执行能力,还能业务驱动力好控制力。让这些业务回归IT部门是自然不过的事情。

通过CIO的努力争取,让企业高层认识到IT部门在这方面的能力,从而为IT部门拿到了这个任务。但是,你的业务部门会听从这个建议吗?

医疗公司Hospira高级副总裁兼CIO Daphne Jones说:“业务部门对转型的理解永远停留在业务层面,而看不到技术层面的事情,或许是因为我们过多的强调技术,导致很多人对于IT部门的业务能力表示怀疑。”

来看看Jones是怎么证明IT部门的业务能力的吧:他们学习如何做账单,如何进行库存控制、销售等各种业务知识。Jones表示:业务流程方面的创新和转型应该从以下三点入手:

一个可操作性的管理方法。业务流程的每一步是如何操作的,比如从订单到货款,从记录到最终报告,从招聘到解聘等等。

一个结果管理程序。用来促进怎样把工作做到更好、成本更低,并通过它来衡量每天地额工作量。

业务流程的创新和转型从来都不是技术第一,而是业务第一,技术永远是围绕业务的。

企业对于IT部门的态度多多少少取决于企业的文化。刚刚从文件分享服务Scholastic公司离职的Lynn Costa认为,虽然IT部门具备引领业务转型的能力,但能否赢得这个机会依然是个挑战。

她表示:IT部门能否推动业务转型还取决于不同的行业,在很多高科技公司,比如高通,IT部门会作为企业业务部门的伙伴而共同推动创新,但在一些传统行业,比如出版业,IT部门不过是看守服务器和ERP系统的看门人。

这些同时也是机会。Costa介绍了老东家Scholastic公司的情况,IT部门通过部署与业务相关的解决方案,推动业务部门创新。这是一种整合协作式的工作方式,它是最有利于业务创新的形式。

最后,CEO的角色也很微妙。他的一举一动对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IT部门能否得到CEO的支持也成为其能否“翻身”的关键,CIO与CEO的关系将成为其中的关键因素,倘若CEO看不到业务创新是IT部门的份内工作,这种“短视”的看法必将葬送企业发展的前程,这个时候,也就到了CIO炒掉CEO的时刻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