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机械工业转向服务中心 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机械工业转向服务中心 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机械行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内在机械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功效在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年会上从历史、特征、国内外对比及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对国内机械行业信息化现状与前景作了总结。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1日

关键字: 机械 制造业 信息化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1日 综合报道:机械工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内在机械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功效在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年会上从历史、特征、国内外对比及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对国内机械行业信息化现状与前景作了总结。

机械工业转向服务为中心 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机械行业信息发展三大阶段

机械行业信息化发展脉络,是随着行业变化而发展的,其脉络与行业发展脉络是相一致的。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脉络主要是由产品转向市场最终再向服务靠拢。

早在20年前的商品经济时代,机械主要以产品为中心。该时期的信息化的工作重点在CAD、生产自动化、产品自动化等方面。

90年代以后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则开始转向以市场为中心。制造业开始重视管理,ERP、生产过程管理、办公自动化成为当时的信息化工作重点。制造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开始从原来的研发设计领域进入到研发设计与生产管控以及企业资源管理环节。

而现在,在工业转型背景下,制造业再次转向以服务为中心。机械制造企业信息化工作开始以综合集成应用为主,注重PRM供应链管理、精益制造及全球协同。

机械行业信息化现状三大特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为,中国机械工业在未来10年内仍然是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将是未来10年机械工业发展的主旋律,同时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将成为中国机械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1、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将是提升我国机械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手段。两化融合可以提高机械工业的效率和效益,促进机械工业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还是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手段。

2、智慧加工系统

要建设高绩效的制造工厂,信息技术手段是必不可少的。高绩效工厂应了解顾客需求,发挥出人的潜能与智慧,在时间、质量和成本方面提高绩效。

过去的生产制造和加工都是比较粗放的,即使是大型企业与超大型企业在智能加工系统里面也只是在近几年有一些初步的成效。智慧加工系统可以实时了解自身的加工能力和状态,能够自行度量工作质量,并自主的优化加工过程,同时还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

3、绿色制造

从设计、包装、制造、回收到再制造的环节,绿色制造将贯穿于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同时能够实现发展,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以及节能工艺,减少污染,降低排放,发展低碳经济,节能降耗。

国内机械行业信息化发展与国外仍有一定差距

国内机械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主要包括研发、供应链管理、资产管理、能源管理以及质量管理领域,而这五个领域又可以分别从自动化水平、优化能力、综合集成和决策支持四个角度,与过国外机械行业进行对比。

1、研发涉及领域

从总体上来看,尽管行业应用开始时间较早,持续时间较长,但由于国内软件以及机械行业应用理念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导致在实际应用方面仍然需要继续追逐国外企业。举例来说,仅在优化能力方面,国内基本处于局部解决二维CAD和三维CAD接口实现交流的阶段,而国外已经基本实现了局部设计、部门研发、产品设计能力的优化。

2、供应链管理领域

从供应链管理优化能力来看,国内行业已经基本实现支持优化产品结构、原料的采购等内容,与国外行业相比,国内注重方面在于部分细节问题。

3、资产管理领域

国内资产管理领域发展做得比较早,于10年前就已经开始,但实际上国内资产管理与国外水平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国内机械企业在社会监测应用方面,主要是一些自动化的仪器仪表和传感器,而国外的先进企业已经通过参数管理,采用了IFD技术,并从中取得的一些成就。而国内最突出的弱点,在于决策支持系统,差距仍很大。

4、能源管理领域

首先从综合集成来看,国内还未能实现软件的优化和集成。国内的机械工业能源管理还不能做到像流程行业能源管理那样简化,容易掌握住管控点。同时,在这一领域中的软件系统支撑方面还依然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5、质量管理领域

在这方面国内起步较晚,还处在将质量管理融入到日常业务的过程中。而国外同行业的领先企业已经实现了全面的质量管控,以质量为中心,以全体工人参与为基础,通过干预顾客满意及本企业所有成员的社会受益来实现长期的稳定管理。

未雨绸缪 持续加强行业优化与整合

国内机械行业本身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因此机械行信息化工作就显得更为艰巨。通过几方面的对比,不难看出国内行业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研发设计领域应更加注重将机械工程技术与先进电子控制技术以及软件工程技术紧密的结合,加强技术集成。在资产管理方面应通过智能发展、仪器仪表、移动的巡检设备与嵌入式软件配套发展。在能源管控领域,注重系统集成,强化能源计量与能源优化环节,注重全面的质量管理及质量管理软件决策、支持系统的综合集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