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移动互联网10大预测:不会出现第三大系统

2013移动互联网10大预测:不会出现第三大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科技网站CNET今天发布了对2013年移动领域的10大预测,称明年将是更加动荡的一年,行业整合将继续上演,频谱争夺白热化,Windows Phone和黑莓还未能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来源:网易科技 2013年1月3日

关键字: 三星 苹果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科技网站CNET今天发布了对2013年移动领域的10大预测,称明年将是更加动荡的一年,行业整合将继续上演,频谱争夺白热化,Windows Phone和黑莓还未能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对移动行业来说,2012年可以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很多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零部件供应商都感受到了移动业务下滑带来的压力,因此该行业今年也出现了诸多的动荡。预计明年同样的压力和竞争态势仍将存在,并出现更多的动荡。

以下是对2013年移动行业的10个预测:

1)行业整合继续上演

业界一直存在无线行业不需要那么多服务提供商的说法,2013年有望延续今年的一些整合趋势。软银控股Sprint,T-Mobile美国公司与MetroPCS合并,可能标志着人们期待已久的行业整合将会出现。

U.S. Cellular、Leap Wireless等其它地区性运营商可能会遭到收购。有关MetroPCS和Leap联手的传闻流传已久,但由于T-Mobile选择与MetroPCS联合组建一家新公司,双方的谈判终止。

根据MetroPC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Sprint曾试图收购MetroPCS。Sprint有可能再次向MetroPCS伸出橄榄枝,或者是追逐Leap。

几 乎可以肯定的是两大巨头Verizon Wireless和AT&T不会进行大规模收购。Verizon才刚获批完成收购有线电视公司频谱的交易,而AT&T去年收购T- Mobile美国被拒之后,寻求大交易的可能性不大。AT&T满足于达成小规模收购,因为这类交易获批可能性较高。

2)第三大移动平台仍不会出现

明年,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之后的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之争将非常激烈。

竞 争者包括微软Windows Phone 8和RIM黑莓10。双方均信心满满,认为自己具备在该日益拥挤的市场成为第三大平台的实力。Windows Phone 8会受益于较早的推出时间以及微软声势浩大的Windows 8推广带来的提振。与此同时,RIM拥有者庞大的用户群,将于明年年初推出新品。

我们认为,它们都不会如愿。双方将获得的销售只能够勉强维生,都不会有什么亮眼表现。

微软将Windows Phone 8平台作为Windows 8家族产品的一份子进行推销,但由于Windows 8自身并没取得很好的开局,Windows Phone 8的普及可能会受到影响。

而黑莓10则也许能够利用忠实黑莓粉丝取得一些进展,但RIM要说服消费者再给其平台一次机会,还尚需时日。该公司喜欢鼓吹其近8000万的用户群,不过其中很多都是在使用较为低端的黑莓7手机。

另外,Android和苹果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任何人要成为第三大平台都将步履维艰。

3RIM面临震荡

要是黑莓10未能告捷,RIM将面临大震荡,如再次更换领导者(尽管现任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在任期间所犯的错误要远远少于前任),或者出售公司。此外,积极地将黑莓10操作系统授权给不同的行业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4)频谱争夺白热化

AT&T、 Verizon Wireless等巨头之前在进行频谱交易时都声称即将面临频谱短缺危机。但在Verizon从有线电视公司获得频谱,AT&T达成了多笔相关交 易之后,业界的论调有了很大的转变,即便是Sprint和T-Mobile对频谱前景都变得乐观得多。

然而,这些公司都坚称它们需要更多的频谱,明年它们可能会寻求进一步的交易。Sprint收购来自U.S. Cellular的频谱,很可能是其未来展开更多相关交易的前奏。Verizon也在抛售部分频谱,作为从有线电视公司收购其它频谱的条件。

Dish Network坐拥丰富的频谱资源,未来它很有可能向AT&T出售频谱,不过该公司正考虑涉足移动视频领域。

5)谷歌加力进军无线服务

近期有传言称,谷歌与Dish会面就新无线服务进行洽谈。

谷歌已经拥有了一项无线业务Google Fiber。尽管该服务的部署仅局限于一个地区,但既然已经涉足无线,它也会乐意进军其它的相关项目。

Dish已经慢慢地积累了足够的频谱来打造自家的全国性服务,它也曾明确想要打造一个网络。但该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还不清楚Dish是否拥有足够的财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谷歌则拥有着充裕的资金和技术资源,会是不错的合作伙伴。

6)软银大大提振Sprint

高达80亿美元的注资,应当能够帮助Sprint未来在无线市场取得一番大作为。该公司一直被斥部署4G LTE网络过于缓慢,落后于AT&T和Verizon。

而软银的注资应当能让Sprint CEO丹•海塞(Dan Hesse)更加快速地行动。与拥有相对较快的HSPA+网络的AT&T不同的是,使用最高端设备的Sprint用户则要忍受缓慢的3G CDMA网络。

得益于与软银的关系,Sprint在智能手机产品上将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加入软银CEO孙正义说过的话可信,那Sprint在定价方面将变得更有竞争力。

7)预付业务成焦点

各家运营商都将再次向预付市场发起冲击,尤其是考虑到合约用户市场增长正迅速消失。

预 付业务已经有相当规模的T-Mobile,一旦联手MetroPCS,势必会进一步扩大版图。T-Mobile CEO约翰•莱杰尔(John Legere)曾暗示过为其iPhone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这可能意味着它会为iPhone提供更加实惠的预付服务选项。

考虑到维持用户增长的需要,即便是Verizon这样的大运营商,也不敢忽略预付业务。在该类业务表现激进的Sprint则被认为是T-Mobile和MetroPCS联姻的最大潜在输家。

8)移动支付仍不会普及

明年将是移动支付之年,过去几年这种说法一直不绝于耳,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看到该技术的普及。

谷 歌仍将积极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它已经将移动支付技术带到其Nexus智能手机,但仍没取得很大的规模。AT&T、Verizon Wireless和T-Mobile联合组建的Isis上个月刚刚开始测试,但还没有迹象显示它将取得更多的进展。星巴克和Square的交易令人关注, 但从目前来看,基本上Square只是在处理星巴克的支付事宜,并没有充分利用移动支付的种种优点。

与此同时,苹果还未投入采用众多移动支付参与方使用的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只是提供了PassBook移动钱包服务。不过针对该服务的行动仍比较有限,进展让人失望。

9)苹果三星继续双头垄断,新晋者搅局

随着iPhone、Galaxy S系列成为风靡全球的手机,苹果和三星将继续占据智能手机市场大部分的利润。HTC、LG、索尼等公司今年均表现挣扎,鉴于它们仍未有可扭转局面的产品,它们仍将受困。

据传微软和亚马逊在研发自主品牌手机,明年它们的新智能手机或许会问世。摩托罗拉移动据传也在开发一款“X”旗舰级手机,该产品将能更好地抗衡iPhone和Galaxy S III。

10)三星苹果和解?

好吧,这只是痴心妄想。不过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对它们的诉讼大战消息感到厌倦。

但鉴于苹果和三星都正试图在全球范围的诉讼中占据上风,它们之间的敌对状态很可能会延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