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发布信息化评估体系:量化价值 挑战厂商 惠及用户

用友发布信息化评估体系:量化价值 挑战厂商 惠及用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了解,目前这套体系还主要是用于用友制造业,未来会扩展于其他行业。而目前,这套体系也主要是用友用来服务其客户的,用于实现用友一直提倡的基于客户价值去服务。而如何将这套体系更好地扩展到其他客户,则也需要时间和整个行业的努力。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8月2日

关键字: 用友 信息化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8月2日 综合消息(文/丁慧茹)日前用友正式向业界介绍了一套已经成功服务于一些大型制造企业的信息化评估体系。该体系目前主要是针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进行评估,以量化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以及也通过评估发现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以给出改进意见。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从重视企业信息化到转变成信息化企业是重要的目标。但是经过多年的IT建设,企业的信息化结果到底如何?在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上一套新的系统,其结果又会如何?业界已有“不上ERP是等死,上ERP是找死”的说法,一套信息系统对于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其价值又有谁来评估?

这套体系,听上去更多地会是将信息化的成果以数字化的方式去呈现,对于用户而言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在IT上的收支比。而对于厂商而言,用友自身又需要做哪些准备?日前记者也采访了用友执行副总裁向奇汉和用友制造行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健,具体了解了信息化评估体系的内容和在企业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信息化作为工具需有可视化的价值

业界一些第三方机构曾也做过类似于信息化评估体系,主要也是针对用户的信息化成果进行评估和打分。但是由于企业性质不同,以及其与IT服务供应商的合作内容的差别,这些评估体系都很难成为一个标准化的东西。

但是信息化的结果可视化,则是企业的必然需求。

向奇汉指出,信息化在某一程度上是作为一个工具,既是工具就必须关注其价值和效益。“以前企业的信息化更多地会集中在某一部门,没有达到整个公司的级别,所以对于信息化的结果要求,也不会那么强烈。而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企业的发展与信息化已经密不可分。信息化已经更多地上升为公司级别,因此受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

用友发布信息化评估体系:量化价值 挑战厂商 惠及用户

用友执行副总裁向奇汉

这一点,对于CIO而言会深有感触。众多企业都知道CIO的重要性,以及其所主导的信息化建设之于企业的意义。但是信息化并不如销售额一样明显,对于CIO而言如何将信息化的成果直观地展现在CEO面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用友的信息化评估体系就是基于此。

王健告诉记者,目前这套体系更多地是从与制造业用户的接触中所积累总结得来的。但是根据制造业特性不同,其体系的细节也会有所调整。

用友发布信息化评估体系:量化价值 挑战厂商 惠及用户

用友制造行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健

据介绍,这套评估体系会从应用等级和效果等级,即信息化的应用程度和信息化应用的效果两方面来评估,共同得知信息化的价值。其中信息化应用程度是从信息化在企业管理各个职能领域的应用现状进行评估,通过信息化对管理的覆盖来全面评估信息化的应用过程;信息化应用效果则是对信息化在业务效率提高、能力提升一级效益提高方面进行评估,以评估企业通过信息化对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和经济效益提高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最后通过综合判定方法来最终确定管理信息化价值的综合评估等级。而对于应用程度和效果则又分不同的指标进行评分,以获得两个单项的最后水平。

应用等级分为基础起步阶段、单项应用阶段、综合集成阶段和协同创新阶段。而效果等级分为初级水平、中级水平、行业国内先进和行业国际先进。以这两项得出的综合等级则以初级水平、中级水平、高级水平和卓越水平来定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