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2微软Azure求变 亚马逊要提防吗?

2012微软Azure求变 亚马逊要提防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打算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夯实Windows Azure,因为它期望填补这款云操作系统存在的一些不足。两年前推出的Azure是微软实施的云战略的关键,但这家公司老谋深算,迟迟没有透露Azure吸引了多少企业客户。

来源:51CTO 2012年1月31日

关键字: 微软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打算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夯实Windows Azure,因为它期望填补这款云操作系统存在的一些不足。雷德蒙(微软总部所在地)的目标是:在减少迁移麻烦的同时,力争让Azure成为对关键任务型企业应用程序和服务来说一种更吸引人的环境。

  观察人士认为,这些变化甚至会让Azure由原来的平台即服务(PaaS)解决方案变成更综合更全面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解决方案,而亚马逊旗下的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称霸IaaS这个市场。PaaS通常为用户和开发人员提供面向应用程序的即插即用环境,但几个关键的选择(如底层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却很有限。IaaS提供了原始计算功能,用户获得了更多的选择,但同时也肩负更大的责任。

  据说微软正在改变Azure实施虚拟机的方式,那样Azure就能兼容种类更广泛的软件——甚至Linux,这些软件可以在虚拟机中的Azure上运行。Azure目前的虚拟机角色极其有限,这归因于它不提供持续状态,这就意味着万一重启、故障切换或出现其他干扰,数据就会丢失。

  为Azure添加所谓的持续性虚拟机——实际上创建了虚拟机管理程序。这意味着从理论上来说,企业可以上传运行Linux、SharePoint、SQL Server或其他“有状态”应用程序的虚拟机。据说微软在准备开发社区技术预览版(CTP)的这类功能,可能很快就会推出来。微软的工作人员未发表评论。

  波士顿Benjamin Day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兼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Benjamin Day告诉我,他“极其相信”Azure会获得持续性虚拟机功能,不过他对于何时获得这类功能没有把握。Day说:“这是杀手级功能,将会显得非常重要。微软Azure一直没有这项功能显得太糟糕,因为亚马逊平台多年来就有这个功能。”

  Day表示,这项技术将让公司企业可以将他们在Windows Server中的Hyper-V里面运行的几乎任何任务或应用程序上传到Azure,因而使得Azure这项服务对许多企业来说是一种更切合实际、可能成本更低的选择方案。他说:“Azure在这方面必须具有竞争力。”

  微软还在推出Azure版Apache Hadoop的CTP,并予以了证实。此举的目的是让Azure成为能够处理所谓的大数据(Big Data)的服务,而大数据是指企业从呼叫中心到产品中电子智能传感器的各个地方收集而来的庞大数据集。

  微软的SQL Server高级产品经理Val Fontama在博文中表示,该公司还在Hadoop的基础上添加了工具, 让用户“只要花几小时而不是花几天”,就可以完成在Azure上搭建和配置框架的工作。

  微软还添加了JavaScript库,让编程人员可以为MapReduce开发JavaScript程序。MapReduce是灵感源自谷歌的一种分布式计算框架,它可以说是Hadoop的基础,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Azure上的JavaScript程序。目的在于,让JavaScript成为“Hadoop领域一流的编程语言,”Fontama如是说。

  Fontama说:“由于让客户轻而易举就能够在Windows上部署和使用Hadoop,这些改进降低了准入门槛。”Azure版Hadoop的社区技术预览版(CTP)还为Hive提供了一个附件,可以将数据仓库功能添加到Hadoop上。这将让用户有机会通过Excel和微软的商业智能工具,与Hadoop数据进行交互。对于不熟悉Hadoop环境的编程人员来说,微软添加了向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借鉴的Metro界面,而不是添加Hadoop工具,这点很方便。

  两年前推出的Azure是微软实施的云战略的关键,但这家公司老谋深算,迟迟没有透露Azure吸引了多少企业客户。当然,Azure有几个大名鼎鼎的客户,如波音、丰田和富士通,但是微软就是不愿透露Azure总共有多少用户,也不肯透露这项服务获得了多少收入。客户所付的费用不一样,具体取决于实际使用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数量。

  由于Azure 在2012年将出现一些变化,微软“希望确保你没有避免使用其平台的借口,”Day说。亚马逊可要注意了——它表示其AWS CloudFront的活跃客户数量有20000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