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思科、微软统一通信竞争大战即将揭幕

思科、微软统一通信竞争大战即将揭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周早些时候,作者去欧洲参加了一个CIO会议,会上所谈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统一通信。我并不是说这对思科来说非常有利,而是说思科目前已经在多操作系统领域拥有了超过微软很多的领先优势。

来源:网界网 2012年2月13日

关键字: 思科 微软 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周早些时候,作者去欧洲参加了一个CIO会议,会上所谈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统一通信。企业的远程工作、协同工作和削减成本都让统一通信(UC)在过去一年中的重要性益发凸显。会上所讨论的大部分内容都是UC的部署、回报率、培训等等,但是最热门的讨论点还是思科与微软的竞争,以及在什么地方应使用哪一家的产品。根据这次会上的讨论以及其他内容,作者将在这篇文章里对思科和微软这两大巨头各自的统一通信产品的优劣进行一番比较,以便希望采用它们的企业心中有数。

  视频。选择思科作为视频通信厂商看来问题不大。因为拥有网真、Tandberg、Callway、Show和Share等全面解决方案的思科显然是目前视频通信领域中最重要的厂商。此外,建有思科网络的人都有相同的想法,那就是认为思科视频在思科的网络上将会提供最佳的应用体验。我认为任何网络任何端点都可提供高质量的视频,不过我相信在思科网络上使用思科视频会刚容易些。

  语音。尽管微软的Lync已经发展到带有语音功能了,不过跟我交谈过的大部分IT人士出于很多原因都对思科的语音产品更有倾向性。首先,思科拥有种类繁多的电话产品,而且似乎毫不理会这个行业的变化。而丰富的电话产品依然决定着很多企业的购买决策。此外,思科在语音通信领域的历史很悠久,只有思科、ShoreTel、3Com和其他VoIP厂商才知道,语音通信技术门槛很高,不是任何新人想进来就能成功的。微软最终也会获得进入这一市场的权利,只不过大部分大型企业会更愿意采用它们所熟悉的解决方案。

  邮件。在这一方面要做出购买决策是无须多考虑的。自从思科去年取消了WebEx的邮件功能后,微软几乎已经是这一领域的垄断厂商。虽然我一度曾经是Lotus和企业G-Mail的客户,但是微软的Exchange依然是事实上的标准。

  Windows呈现。如果正在部署统一通信的企业用的全是Windows产品,那么利用Lync作为呈现平台和聊天工具当然是合理的。在让各种软件相互协同工作方面,微软过往的表现很好,所以,如果你正在运行Office、Exchange和Windows的话,那么Lync就是最佳选择。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思科已将其呈现平台排他性地转向了Jabber,而大多数用户尚未注意到Jabber和Lync有着相当多的差别。

  非Windows设备呈现。这里正是思科Jabber比Lync拥有更大优势的所在。Jabber从一开始就是为多厂商环境设计的,所以它在非Windows端点上非常稳定,而且功能多多。

  集成第三方应用。人们会认为这是微软领先的领域,但是当思科将其呈现平台更换为Jabber之后情况已经不同了。从客户的反馈来看,Lync和Jabber均能与Office、Share Point和其他应用能很好地集成。至于Web应用,开发人员的反馈是Jabber SDK在功能上要比Lync SDK更好一些。这并不令人奇怪,因为Web正是Jabber在被思科收购之前所关注的领域。

  移动支持。这里的优势依然属于思科。不过最新发布的Lync拥有了和Windows Mobile更好的集成,微软试图与Android、苹果以及黑莓平起平坐。如果你的企业采用的全是Windows Mobile,那么Lync就是正确的选择,但是Jabber可以支持更多的设备,而且有着更一致的用户体验。所以,假如企业支持iPad、iPhone和Android更重要的话,那么思科就是更好的选择。

  微软在与Windows计算相关的诸领域很有优势,例如Exchange和微软Office。同样,思科则在与通信更相关的领域拥有优势,例如网络、语音和视频等领域。这两者之间真正的战争即将爆发。微软因为有Windows而拥有相当的优势,不过整个行业正在迅速转向多操作系统的世界。我并不是说这对思科来说非常有利,而是说思科目前已经在多操作系统领域拥有了超过微软很多的领先优势。

  (Zeus Kerravala是业界知名分析师、ZK Research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在此之前,他是Yankee集团最著名的资深分析师、董事,离职前任Yankee集团高级副总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