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开放架构,打消“云”变革忧虑

CIO:开放架构,打消“云”变革忧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章泽浩花费了大半天的精力来搜集各类“云案例”,他希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再加上数据来说服总经理与财务总监。章泽浩越讲越兴奋,他向袁兴伟和郭琳分析道,其实公司之前构建的数据中心已经初步涉及到了云计算中的虚拟化技术和应用。

来源:比特网 2011年4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CIO CFO 云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章泽浩花费了大半天的精力来搜集各类“云案例”,他希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再加上数据来说服总经理与财务总监。

  华漾集团12楼会议室里,姗姗来迟的CFO郭琳刚一进屋,差点儿被华漾集团首席信息官章泽浩的阵势给惊住:投影仪早已摆放整齐,PPT已经翻到了初始页,章泽浩手里的激光笔也已经打开,一粒红点投在PPT的标题上:迎接未来业务挑战,塑造开放企业私有云。

  章泽浩清了清嗓子,仿佛终于等来了一场精彩华丽的个人演出。“云计算这个概念相信二位都不陌生。”章泽浩将前一阵子刚看完的关于演讲技巧的书,现学现用,先从聆听者最熟悉的概念和语词入手,然后由浅入深,慢慢带领聆听者进入自己的思维世界。

  章泽浩心想:你们既然对我先前提出的数据中心改造都有抵触情绪,那我就首先避开不谈,先介绍私有云的好处及其应用的低成本与高性能,只要你们接受了私有云,数据中心改造就顺理成章了。

  章泽浩正在得意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就听到总经理袁兴伟说:“行了,老章你最好直入正题,谈你的数据中心改造,别在这儿兜圈子了。”

  一旁的CFO郭琳此时倒是仍然一声不发,神色凝重,心想:我倒要看看你章泽浩怎么跟财务部拿到钱,而且让我心服口服。

  SaaS由头,CFO早知道

  “现在有关云计算的介绍太多了,或许两位老总早就听说过。”章泽浩想在开始演讲之前,探探虚实。“哦,我确实听说过,是一次参加CEO创新沙龙时,某家企业做什么云计算业务。” 袁兴伟努力地恢复着自己的记忆说道,“郭总,你呢?”郭总笑着答道“袁总还有章总,不瞒你们,没准儿我还是你们这里比较了解云计算的呢。”

  “啊!”袁总和章泽浩都不觉得有些惊讶,“两年前,就有做CRM和财务软件的IT供应商,找到我。”郭琳不慌不忙的说着“谈什么SaaS啦、云计算啦。”章泽浩听到,没等郭琳说完,就打断了郭琳的话“那郭总,当初为什么没采纳呢?”郭琳听到这里,笑道:“它们开出的价格和功能,确实很有吸引力,但是我就是对那些数据不放心。客户数据、财务数据,让别人保管,我可还没‘敞亮’到这种地步,您说呢袁总。”

  “郭总、袁总,你们对于所谓SaaS模式的优点都比较认可,而今天我们有机会为企业内部的销售人员提供这样的平台,不仅仅可以随需而变,而且还能把关键数据牢牢地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它就叫做——私有云。”

  章泽浩越讲越兴奋,他向袁兴伟和郭琳分析道,其实公司之前构建的数据中心已经初步涉及到了云计算中的虚拟化技术和应用。


  开放架构,打消“云”变革忧虑

  “按照华漾集团目前发展的态势,我觉得有必要从根本上改变IT部门处于被动相应的尴尬地位。”章泽浩坚定地对郭总和袁总说到:“企业私有云,可以让我们企业业务系统评测、上线、扩容,处在一个灵活、弹性的状态之下。”

  CFO郭琳和CEO袁兴伟听完章泽浩的演讲后,都陷入了沉默。虽然,郭总和袁总此前都听说过云计算,而且章泽浩所谈到的情况,郭、袁都清楚。华漾集团经历了前一段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动荡,目前企业成长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如果业务增长失去控制,对于一个年轻的企业来说却是会遇到翻盘的危险。

  因为章泽浩明了,早在3年前华漾集团筹划数据中心建设时,包括CEO、CFO,以及集团其他的中层骨干,对于数据中心的成本极为关心。大家都认为,这样一个类似5年的投资项目,投入既要有效又要可控。

  章泽浩在数据中心筹建初期,就锁定了以开放架构为思路,英特尔X86为基础架构的数据中心。章泽浩这种选择并非是自己做出的分析判断,他听取了自己老朋友的建议,以及对各个数据中心方案提供商的分析,甚至他还为此“走访”过以数据中心租赁为核心业务的IDC,进行求证。

  章泽浩面对两位老总短暂的沉默,稍微停顿了一下,说道:“华漾集团现有的数据中心,因早已选择以英特尔至强为平台的X86架构开放式数据中心,因此从虚拟化到私有云的过度不是一次新的变革,而是一次水到渠成的强身运动。

  消除疑“云” 调动沟通

  此时的财务总监郭琳,明显已经没有了刚进会议室时的戾气,反而变成了一种急欲询问与沟通的眼神。

  “去年4月,我参加了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章泽浩又开始了他的个人表演秀。“会上,英特尔展示了其全球实验室正在使用的基于虚拟化技术之上的“测试云”iLab。借此,可以将搭建一个测试环境的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星期缩短到区区2分钟,是过去耗时的万分之一!”章泽浩越说越激动,仿佛他已经亲身实践了这一目标。

  “那就是利用云计算的测试云平台可以大大缩短我们企业IT新系统上线的调试周期?”总经理袁兴伟发出了提问,却有意识地将脸转向了郭琳。

  此时,郭琳终于表现出了一丝久违的笑意,她说:“章总,你把袁总都说得欢呼雀跃了,我到是真想见识一下这私有云的威力是不是正如你所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